文化馆艺术普及对策探究

时间:2022-12-17 08:48:35

文化馆艺术普及对策探究

文化馆是公众活动和文化教育的重要场所,在当地扮演着文化服文化馆是公众活动和文化教育的重要场所,在当地扮演着文化服务“领头羊”的角色。文化馆的设立及发展,极大地推动了我国文化艺术建设,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通过文化馆所提供的平台,民众可以积极参与各类活动,并通过活动获得大量的信息。这不仅能够有效提升民众自身的文化知识水平,还能增强群众的人际交往能力,可见文化馆是群众性文化艺术活动的重要载体。除此之外,文化馆鲜明的服务性,加上其所具备的组织、培训、传播等多种职能,更突显其在实践全民艺术普及过程中承载的重要责任与使命。在现代社会,精神文明需求已经成为公众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面向所有民众普及艺术也已经成为一种必然。所以,对我国的社会服务体系而言,文化馆的建设极其重要。基于此,本文主要探索文化馆应当如何更加有效地推进全民艺术普及的实现。

一、整合社会资源,优化培训课程

文化馆若想实现全民艺术普及,可以与各类与艺术文化相关的社会组织或机构合作,从不同的方面着手,逐步将艺术普及变为现实。同时,还可以通过网站以及各类新型的社交平台,实现信息的共享,对文化资源进行整合,组织免费的培训活动,力求在不同的地区都有联盟培训机构,能够为该地区的群众提供有关艺术的培训,让市民近距离地接触艺术、学习艺术。另外,可以借助文化馆这一平台,开展相应的集体活动。除此之外,文化馆还应当安排艺术骨干对联盟机构的教师及学员展开培训,并且提供更多的机会,让联盟机构参与不同的公益演出。

二、依托传统文化资源,推动传播非遗文化

我国历史悠久、物产丰富,全国各地都有着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文化馆应当充分运用这些文化资源,继承和发扬优秀的传统文化。比如,可以组织有关非遗项目的培训班,邀请相关专业人士现场授课,向民众传授有关非遗项目的基本知识。除此之外,文化馆还应当积极配合当地的学校,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引进校园,挑选出学生能够理解和接受的非遗项目,面向民众开展非物质文化的普及教学。除此之外,还可以采取一对一的形式,对文化志愿者进行培训,充分发挥优秀人才的带动作用,这是一种最为有效的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在对广大志愿者进行培训的同时,让学员将优秀的文化带回各个社区,推动社区文化发展,创新丰富群众文化类别,不断探索群众所喜爱的艺术形式,探索群众最容易接受的艺术形式并进行传播,使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以新的形式在群众心里生根发芽,从而使其得到传承和发展。

三、优化服务形式,提供多种学习渠道

文化馆应积极为群众参与文化艺术活动提供更多的渠道,让群众在快节奏的生活中也能接触到艺术。可以借助日益发达的互联网,开设各类网上教学的课程,从而为群众提供形式丰富的文化服务。比如可以开设有关美术及摄影的在线教学课程,群众在家中就能够学习有关摄影及书画的创作技巧。就全民艺术普及而言,线上培训是当前成效最为显著的方式,这种方式十分方便,不会受到时间与空间的约束,不仅能够减少资源消耗,还能为更多的人提供服务。还有各种新型的社交平台、微展览、慕课等,群众们只需要通过手机,就能方便快捷地登陆相关网站查询信息,并根据自己的兴趣自由选择学习艺术知识,掌握不同的文化活动讯息。

四、引进专业型艺术人才,为全民艺术普及实践注入新活力

社会不断发展的同时,对于人才,国家也越来越重视,迫于不断增大的就业压力,各个地区的文化馆纷纷加大了内部管理的力度。从实践的角度而言,如果单纯只依靠文化馆的工作人员,已经很难满足民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所以必须不断引进高素质的专业型人才,深入到基层进行艺术指导,随着文化馆文化活动的传播,将更具专业性质的文化艺术带给群众,进而满足群众的精神需求。如此一来,文化馆的工作人员数量自然会增加,文化活动的规模也会逐步扩大,群众艺术的生命力也才会不断增强。所以,文化馆不仅需要注意引入大量的专业人才,同时还需要加大艺术培训的力度,从而为文化馆开展各类艺术活动注入新活力。此外,不仅文化馆需要加大对专业型人才的引进,对于艺术培训也应加大专业型人才力量的注入,这样才能为文化馆在实施艺术传播的过程中增添新活力。笔者认为,必须提升培训人员的个人专业素养,应在各艺术门类的权威组织中挑选艺术精英并将其引进文化馆及其开展的艺术培训中,让其参与到推进全民艺术普及工作的开展中,在全民艺术普及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总的来说,文化馆应加大对专业人才的引进,利用文化馆的场地以及职能,为群众提供更高水平、更具专业性的文化艺术指导。

五、落实群众实际需求,创新群众艺术活动

文化馆在开展推进全民艺术普及的过程中,应认识到人民群众才是主体,因此,所有的实践及创新都必须紧贴群众。也就是说,文化馆所开展的各项工作必须深入到基层,要充分掌握与了解当地群众的文化状态,所开展的活动必须充分满足群众需求。比如,有的地区老年人数量偏多,文化馆就应当组织适合老年人的艺术活动;如果所在区域儿童数量多,就应当组织符合儿童身心需求的活动。除此之外,文化馆的思想观念应当符合时代潮流,要及时把握社会最前沿的信息,紧跟时代的节奏。在开展文艺活动的同时,还要积极鼓励群众参与创作,提高个体的思维能力与积极性。通过这样的方式,不仅能够创作出更多优秀的艺术作品,还能使作品得到广泛的传播,从而使民众的文化活动更加活跃,有效提升人才的综合素质,为艺术事业的发展与传承提供充足的人才保障。

六、丰富文艺活动类型,鼓励群众积极参与

文化馆要开展好各项文艺活动,要将不同的文化设施结合起来,尽可能地向群众倾斜,激发更多的群众参与活动,使普通群众成为艺术的欣赏者及创作主体。首先,文化馆要充分运用好各项资源,积极开放剧院、剧场等,积极举办音乐会等艺术相关的活动,让群众通过艺术活动获得充实感与幸福感。向群众开放专业的舞台,让民间的音乐爱好者能够与专业团队合作演绎,从而帮助更多心怀梦想的群众实现内心深处的愿望。其次,文化馆还可以充分运用小剧场,积极举办风格各异且具有较强互动性的文艺活动,如艺术讲堂、讲座、周末音乐会等,为众多的音乐爱好者及青少年搭建艺术沟通与交流的平台,让他们能够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除此之外,文化馆更应该积极在文化广场举办广场演出,如艺术表演大赛、社会艺术教育展演等文艺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文化广场是群众接触最多的场所,文化馆只有多在文化广场举办各种文艺活动,才能更进一步拉近普通民众与艺术的距离,彰显文化馆服务于人民的宗旨。

提升民众文化素养,进一步推动全民艺术普及,充分满足群众精神文化活动的需求,已经成为时代的要求。文化馆是培养艺术人才及传播群众艺术的重要载体,更是实践全民艺术普及的最主要的途径和场所。总的来说,文化馆要推进全民艺术普及的实现,必须使公益艺术培训全面转型升级,让公益文化服务惠及全体市民。此外,还应该重视专业人才的引入以及文化艺术形式的创新发展。只有让公益文化服务紧跟时代步伐,才能真正使文化艺术不偏离群众的实践,进而推动全民艺术普及的实现。

作者:李丽 单位:烟台市文化馆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