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馆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作用

时间:2022-07-05 08:38:15

文化馆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作用

【摘要】在目前社会与经济的发展背景下,文化自信成为了国家富强的载体,人们对物质文化的追求有所提高,国家政府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更加重视。对于文化馆而言,不仅代表了地方文化,同时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文章基于文化自信的理念,深度挖掘文化馆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中的职能与作用,为文化馆的下一步发展带来帮助。

【关键词】文化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作用

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是一个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古老民族,五千年的文化凝聚了古人智慧的结晶。从新石器时期到青铜器时期,从元明清到民国,中华民族优秀历史的创造跨越了千年,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了人类漫长历史长河中的璀璨明珠,我们需要不遗余力的加以保护,而这则离不开文化馆[1]。

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中文化馆的优势

与其他单位相比较,文化馆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具有明确的优势,体现在人才优势、设备优势、知情优势三个方面。

(一)人才优势

作为一个特殊的文化机构,文化馆内的人员各司其职,各尽其才,各有所长,如在调查某偏僻地区古老文字书写模式时,可选择文字编辑能力强的工作人员进行汇总加以研究;研究古老村落中的舞种,可以选择具有舞蹈专业知识的人才对舞蹈动作进行分析,与其他舞种相比较;传承古老音乐过程当中,可以选择音乐专业人才对音乐曲谱以及音乐特征进行分析记录,以供人们参考。文化馆内人才济济,可以帮助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顺利推进。

(二)设备优势

在岁月的历史长河中,中国是唯一保存下来的文明古国,主要的原因是我们具有专业的历史记录者,在尊重历史的同时能够记录与总结,保证历史的流传。同时,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人们文化史上的重要载体,积极借助现代科学技术进行保护与传承是必然的,文化馆在设备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这也是其他单位不可比拟的,比如在古村落收集古老文字的时候,可以通过录像、摄像、绘图、扫描等现代化技术加以分析,进行实物转换,保证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收藏与整理的完善性与有效性[2]。

(三)知情优势

与其他文化单位的人员相比较,文化馆的工作人员更容易接触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前沿研究,无论是美术、舞蹈、书法还是绘画,均可对当前的遗产现状有所了解,且文化馆内工作人员经验丰富,具有优先的知情权。

二、非遗保护与传承中文化馆的职能

(一)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几年,政府相继出台了相关的政策,文化馆积极响应国家政策,针对性的设立公共文化机构,不仅有效满足了文化需求,并且成为了公共文化交流平台,是新时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主导者。

(二)发掘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从属性上分析,文化馆是社会与时展的产物,积极挖掘未知的文化遗产是主要的职责之一。通过文化馆,人们能够在交流经验与获取知识的同时得到更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信息,起到了传承作用。

三、非遗保护与传承中文化馆的作用

(一)保护与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从性质上分析,文化馆属于文化事业机构,主要收集、整理、保护民族民间文化艺术遗产,具有特殊性。其中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过程当中,文化馆需要借助于自己的属性特点做好传播与展示遗产工作,必要时还可通过举办展览会,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推到金字塔的顶尖。此外,文化馆与其他地区的文化馆相互交流,积极借鉴他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做法经验与教训,在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基本原则下,更好的执行自己的基本职能,发挥出自己的作用与价值。

(二)发挥传播教育的作用

时代在不断发展,特别在大数据时代人们逐渐被信息所裹挟,人们之间的信息传递效率更高。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当中,文化馆需要借助于自己的宣传功能,让人们对文化遗产有更深的认知,并获得广大民众的参与与支持。此外,文化馆还要借助蝴蝶效应,让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当中,对遗产具有敬畏之心[4]。其中文化馆可以通过科普知识讲座,让人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内容以及传承保护的重要性加以了解,以此起到传播教育的作用。

(三)发挥辅导培训作用

文化馆是辅导培训的良好场所之一,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当中,不能做到浅尝辄止,虽然人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比较感兴趣,并且愿意接触,但是却没有相关的机构进行辅导与培训,无法满足人们的愿望,这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而言是憾事一件。对此,文化馆作为特殊的文化机构能够发挥出辅导培训的作用,可以向国家申请一定的辅导培训资金,并定期邀请专业的讲师开展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相关的讲座,甚至培养能够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非专业人士,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重点单位,实现对遗产的呼吁与保护。这样能在无形当中提高工作人员的知识水平以及个人修养,在共同的学习讨论交流过程当中真真正正实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

(四)发挥研究作用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历史的产物,也是时展的载体,在时间的不断推移下,也会受到环境、语言等因素所带来的影响,逐渐的减少,如果不加以保护与传承,会逐渐消失在现代社会之中。对此,要想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够在历史长河中更加闪耀,那么文化馆需要充分发挥自己的研究作用,借助于现代机器以及人才优势,充分结合馆内资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奠定基础,对于馆内研究者而言,还要加强自我学习,更多的掌握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相关知识,在遗产保护中发挥作用与价值,并以此形成良性循环。

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中文化馆的发展对策

(一)积极把握机会,做好文化遗产展示工作

在时代的不断发展下,人们对文化的精神需求越来越高,文化馆需要把握发展机会,从不同的角度出发,为广大受众展示文化遗产,比如做好基础设施、培养专业人才等。

(二)明晰发展任务,向全世界展示非遗文化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是时代所提出的要求,只有后人加以保护,才能将中华民族文化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下去,逐渐走向全世界。伴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发展意识不再局限于国内,“一带一路”宣扬了我国优秀的历史,在向全世界展现精美瓷器、绝妙丝绸的同时也将文化传承给了国内外的能工巧匠,并吸引了国内外优秀的人才。在文化传承过程当中要明晰发展任务,认识到文化并不分国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全世界共同的财富。文化馆需要与全世界其他非遗文化机构进行沟通,加强经验交流,采取互换的方式向全世界展现非遗文化[5]。

(三)培养人才,注入新鲜血液

根据相关研究与调查报告得知,当前大多数文化馆内的研究人员年龄过大,缺乏对新兴事物的了解[6]。在新时期,要想充分发挥出文化馆传承与保护的作用,需要做好后起之秀的培养工作,积极引进专业的文化人才,并针对性的加以培训与教育,使其“走出去、引进来”,如此才能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不同的解读,给予不同的保护与传承。

(四)做好前期准备工,奠定保护与传承基础

非物质文化遗产属于一门艺术,也是一种文化概念,所涉及到的内容众多,从中国传统角度分析,天地阴阳合一,天人合一是主要的内容之一,对此可以将其应用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当中,使其处于原始封闭状态,不被当前时代的灯红酒绿所打扰。同时,文化馆还要加强资金的投入,做好基础设施工作,通过硬件与软件设施的建设,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起到帮助。

(五)增强保护意识,提高保护效率

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够实现民族之间的感情联络,是不同民族之间的感情纽带。在文化馆内,每一位工作人员都要从自身做起,树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要有一颗爱护文化的心,真正了解到中华民族文化底蕴所存在的精神价值,并要加强学习,不遗余力的做好传统文化的传承。

(六)追寻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遗产名录

随着时代的发展,遗产名录越来越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种类也越来越多,在新时期,文化馆需要发挥出自己的作用,积极追寻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要与其他地区的文化机构相互沟通,及时发现隐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且在发现文化遗产之后要派专业人员进行调研与分析,得出总结性报告。同时在追寻非物质文化遗产过程当中要加强力度,明确认识到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国家最为珍贵的文化之一,对待每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都要认真、仔细、负责、主动,多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沟通与交流,明确认识到该文化遗产的特殊之处,积极发挥自己的职能,做好继承与发扬工作。

五、结语

在新时代文化馆需要明晰自己的发展任务。给自己准确定位,跟随党的领导步伐,学习党的文件精神,追寻更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此外还要广纳贤才,注入新血液,保护与传承传统文化的结晶。

参考文献:

[1]杨勇,刘巍文.甘肃藏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调查研究[J].中国藏学,2015,(04):12-19.

[2]陈甜甜.基层文化馆非遗扶贫路径探析[J].大众文艺,2020,(10):25-26.

[3]段友文,郑月.“后申遗时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社会参与[J].文化遗产,2015,(05):1-10,157.

[4]王宏宇.谈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中观念转变的意义[J].文化学刊,2016,(12):168-169.

[5]张慧.打破馆际壁垒促进三馆(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联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J].戏剧之家,2020,(21).

[6]李艳勋.浅谈文化馆应如何做好民族民间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工作[C].2011-2013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集.

作者:王芳 单位:秦安县文化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