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村落文化遗产活化策略

时间:2022-07-20 11:30:54

传统村落文化遗产活化策略

[摘要]在大力推动乡村振兴趋势下,对传统村落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刻不容缓。本研究以历史景观评估为方法,构建陕南传统村落历史景观基因体系,并识别提取其历史景观基因特征,从而分析村落现有历史文化遗产特质,以陕南云镇村为例,以此为云镇文化遗产活化保护和旅游开发提供科学依据并提出相应策略。

[关键词]历史景观特征;传统村落保护;云镇

农耕传承是人类文明早期传承许久的形式之一,现如今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我国的城乡发展不平衡,出现了乡村的“被动收缩”现象,即大量的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引发了抛荒化、老龄化、乡村空心化等诸多问题[1]。同时,人们对于许多传统村落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也并不足够重视。然而随着中国传统村落档案的逐步完善以及对于传统村落在乡村振兴中标杆作用的认识,传统村落文化遗产保护策略研究工作刻不容缓。当前传统村落文化遗产保护仍然处于发展阶段存在着许多问题,同时本研究将运用历史景观特征评估(HLC)的方法对于活化保护策略进行研究,并以陕南传统村落云镇村为例子进行展开阐述。

1当前传统村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现实问题

1.1空心化村落土地资源配置不合理

传统村落人口外流背景下大量宅基地被荒废,从而产生大规模土地资源浪费的现状。云镇村尽管已经进行过村镇整改规划,但经过调研之后,仍有大片闲置废弃的用地存在。且配套设施并不完善,对于村落居民的需求照顾并不到位。

1.2村落文化遗产中历史风貌的衰败与村落保护策略的矛盾

对于村落原有的建筑,不应彻底拆除翻新也不应一味地精细修缮保护,应当根据其历史特性和现存的历史风貌是否完善对传统村落文化遗产进行评估,根据历史景观特征确定历史景观类型。

1.3文旅促进村落经济发展和保护历史景观之间的平衡策略

通过传播传统文化遗产的方式促进村落旅游业的发展,然而大部分传统村落由于发展起步较晚,村落中旅游配套设施并不完善,了解村落旅游资源的渠道相对单一闭塞。同时,村落旅游资源得不到合理地配置与运用。

2历史景观特征评估

(HistoricLandscapeCharacterisation)方法发展历程二十世纪后期,英国学者便开始系统地研究如何对当地景观进行有效地保护并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比如出台的农村特色地图(CountrysideCharacterMap,CCM)、绿带政策(GreenBeltPolicy,GBP)、居住多样性图集(AtlasofSettlementDiversity,ASD)等[2]。而其中景观特征评估(LCA)作为英国系统研究景观特征而发展的重要体系,现已成为各国研究景观的重要方式。然而,对于英国的历史景观而言,孤立地对其进行景观评估并不能有效地让这些景观遗产的价值得到充分体现,于是英国学者开始寻求一种更好的方法,将景观的历史深度和特征融入到景观设计师进行的一般景观评估工作过程中,特别关注景观的视觉和景观属性[3]。在此基础上,历史景观特征评估(HLC)体系逐渐成形。历史景观顾名思义指在历史时间中形成的且有所保留的景观。将景观特征化是一种试图在总体水平上考虑不同的看待和评价方式的方法,以帮助管理变革。而历史景观特征与传统景观特征有所不同的是,认识到整个景观是具有历史属性的,除却本身蕴含的生态景观价值特征外,景观随时间变迁而具有的景观意义与历史存在性也将作为其重要特征。历史景观特征是广义景观特征定义的一部分。而在《英格兰和苏格兰景观特征评估导则》中,作者通过先识别、绘制、分类和描述景观特征,对给予这景观特征再做出判断,然后去正式界定景观特征评估的概念,同时基于景观特征做出判断并为各类决策提供信息[4]。对历史景观进行分析评估便是HLC体系存在的意义。历史景观特征(HLC)通过垂直的和基于地图的考古视角来工作,寻找下面的年代深度,而不是体现景观设计师主要的水平的,基于表面的美学[2]。制定HLC可以扩展现有看待整个景观的方式,使景观学者不再低估其历史维度,深化景观设计师和生态学家对景观历史渊源的欣赏。

3云镇基本情况

3.1云镇介绍

云镇村位于陕西省商洛市镇安县云盖寺镇,该村距离镇安县18km,是云盖寺镇经济、政治、文化中心,同时也是镇政府的所在地。云镇村村域面积15km2,村落面积约0.26km2,截至2019年,共计3375人[5]。

3.2作为历史性城镇景观的云镇古镇文化区

3.2.1云镇的历史云镇历史悠久,据传说记载,该镇起于汉代,兴盛于唐代,素有“云中之镇”的美名。唐代李世民、白居易和贾岛等多位著名诗人多次游历于此,写下数篇脍炙人口的诗词。贾岛在《题白侍郎洞》一诗中,真实地描绘了这里的秀丽山川。历史上,城镇是南通巴蜀、北连秦晋的交通要道,素有“小上海”的美称。人文荟萃,商贾云集,山西、山东、河北、安徽、湖北、湖南、四川等地的客商会聚于此,形成了巨大的客流货流集散地。唐代至明代,诸如钱庄、油庄、绸缎庄、药庄、金银首饰行、纸业等各式各类的商铺多达百余家,商业贸易非常繁荣。3.2.2传统建筑文化景观根据《镇安县云盖寺镇文化旅游古镇建设说明书》得知,今天的云盖寺老街是清代乾隆时期以后遗留下来的古建筑,是当年江南“下湖人”迁移于此,逐步兴建起来的。古街所有建筑为典型的江南徽派风格,古街里的民居建筑沿着古街两面依次布置,临街开设店面。通过天井组织四合院空间,平面形式多为“回”字形,民居结构为抬梁穿斗混合式,屋顶为灰板瓦,抬梁式屋架,山墙有江南式彩绘。四合院的门面大多为木质铺板们,房檐下大多有玲珑的小牌楼,进门穿过厅堂后皆为“口”字形的四水归堂式天井,天井底部全部用石板铺砌。云镇古街周边,东有白侍郎洞,洞内摩崖石刻8处,极为珍贵;南有高林寺,小巧独特,香火不断;北有刘家地主庄园,风格独特,家族文化深厚。从这些古香古色的街巷宅院和历史遗迹中我们依然可以感受这里到往日的繁荣。图1天井(作者自摄)图2云盖寺(作者自摄)3.2.3非物质文化景观(1)民间艺术云镇村的民间艺术表演荟萃南北、多元共生。独有竹马、云朵子、社火、高跷等多种民间活动,还有镇安渔鼓戏和镇安花鼓戏的戏班子会定期组织活动。这些艺术活动丰富了云镇村的文化艺术类型和内涵,并具有一定的响力。(2)商贸文化云镇村商贸传统由来已久,商贸文化特色十分突出。比如颇负盛名的云镇“四大店”和“八小号”等老字号商铺。此外,云镇村板栗、香菇、银杏等物产资源丰富,因此也有售卖当地山货的商铺。云镇村的挂面亦极负盛名,当地成立了“挂面协会”,每年都为当地村民带来了收入。云镇的商贸文化还体现在传统信仰中,村财神庙里面与外地常见财神庙不同,供奉着两尊佛,至今香火鼎盛。(3)传统技艺云镇村的传统技艺大多体现在传统饮食中,比如传统云镇酒席“八大件”“十大碗”“十三花”“三台席”制作技艺,村子里有哪户需要大摆宴席之时,常常村里的手艺人都过去帮忙制作,以及纸扎也是云镇村一项流传至今的传统技艺,纸扎灯的类型丰富、技艺独特[5]。

4云镇历史文化景观遗产的空间特性

4.1云镇空间格局

云镇村自然地势东北面和西南面被山环绕,村西空间开敞,村东处,两座山夹紧,空间狭窄似有卧龙盘旋,一条河流从村头延续到村尾,空间也越来越狭窄,沿河两岸孕育着灿烂的文化。沿河建筑随着形成了自己独有的风格。

4.2云镇历史文化景观遗产的空间关联

图3沿河建筑(作者自摄)图4沿河步道(作者自摄)随着时代的变迁,云镇历史文化景观空间与最初的形态日渐产生了差异。然而,文化景观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整体上并未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在空间上依然存在着某种关联性。站在HLC的视角,云镇需要保护的应该是整体的历史文化价值,而不仅仅是其中的个体遗存。因此,本文旨在可持续发展的框架中,依靠HLC的理念,以云镇村为例,为传统村落文化遗产管理和保护提供一种全面的方法。

5HLC视角下对云镇村传统村落文化遗产活化策略的启示

5.1建构云镇历史文化景观遗产物质空间的结构关联

随着时代的发展,历史文化景观遗产也不断改变。随着世界各地对于遗产地保护的实践探索和经验总结以及遗产保护理论研究的不断深入,得出遗产是“历史性层积和当前发展的动态叠合”这一结论。所以对于云镇历史文化景观遗产的保护,我们应当突破遗产单体的空间局限,在空间上建构历史文化景观遗产的整体结构关联。例如:云镇古建筑历史文化遗产,仅存云镇古街处保存较好,云盖寺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可是仅与云镇古街一桥之隔处,建筑样式参差不齐,古建筑与现代建筑交错相织,这里需要系统地梳理云盖寺和云镇古街内部古老民居建筑相关的遗产资源,合理调整其用途,对缺失的重要节点进行“织补”,比如某些建筑可以做民宿,某些可以做餐馆,从而使云镇古建筑空间能有机地联系起来[6]。

5.2整合拼接云镇历史文化景观遗产的历史信息

从理论上说,即使某些历史文化景观遗产的实体已经缺失或破损,我们还可以通过这些破损的实体去探索其历史信息,将其进行整合拼接,从而探索发现新的文化价值内核,以便于实现文化遗产跨代际间的传递和可持续发展。云镇历史悠久,起于汉代,兴盛于唐代,素有“云中之镇”的美名,虽然随着时代的变迁,时间的洗礼,很多历史片段已然缺失,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对文化景观遗产的研究,破译其中蕴藏的历史文化信息。这些不管是对于保护地区历史文化还是进行新的云镇文化的创造,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

5.3勾勒云镇文化发展脉络的“空间叙事结构”

历史文化景观遗产作为时间和空间变化中产生的复合体,只有从云镇的空间和时间两个不同的维度认识和理解历史文化景观遗产,才能更加全面地勾勒出云镇的文化发展脉络。我们要通过对云镇的历史文化景观遗产依据空间顺序进行整体的安排,建立独特的地域文化“叙事结构”,从而呈现出云镇特有的空间特性来引起人们情感上的共鸣,成为这一代人们共同的拥有的回忆和精神家园,使其成为一代一代人之间的情感纽带。

5.4引入多元化主体保护策略

云镇村在新的历史文化发展战略中应当使政府、政策的设施者以及其他公私机构之间的联系和沟通进一步加强。社会要加大宣传力度,积极鼓励社会民众多多参与到各类保护活动之中,将保护意识融入百姓的生活。以此来促进历史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7]政府更应当积极承担其主体责任,积极筹办历史文化遗产的传承和教育基地,教育社会民众,培育历史文化遗产的传承人,做好基础建设工作,提供足够的技术资金支持,确保村民能够在不改变原本生活,不降低原本生活质量的情况下投身到非遗的传承当中[8],从而实现文化遗产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局面[9]。例如针对特有的民歌花鼓等传统非遗可开展网络直播,所属市政府可以对当地的民俗民节进行报道,让更多人了解到云镇非遗文化的魅力,同时也可吸引外来观众的视线,从中形成旅游潜在群体。

5.5实现保护历史与现代城市功能的积层叠加

把云镇村作为历史和当前发展的动态层积,强调时展与遗产保护的动态层面上的融合。在对云镇村历史性景观特色进行保护时,需要挖掘景观各个时期的历史价值,并展现出来,加强云镇古街与云镇现代化集聚地之间的联系,以体现云镇的特殊魅力。例如对云镇村非遗文化中的经典元素进行提炼整合,并将其可视化,将这些元素用于村落的路灯、景观小品、广场设施。可以提升村落文化辨识性,减少千篇一律的村落景观同时增加云镇村的艺术氛围[6]。

6结语

历史文化景观反映了人与自然之间的相互关系,是生活在这里的人对大自然环境持续改造利用的结果,在历史景观特征评估视角下,我们不仅认识到遗产对于村落发展的历史价值,还关注到遗产在当今社会中具备的时代价值。因此,我们既要处理好局部节点又要把握好全局的脉络,使文化遗产充分展现文化魅力的同时,又与周边生态环境有机协调。云镇村历史悠久,文化遗产景观数量较多、类型丰富,反映了陕南山区独特的地域文化特性,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

参考文献

[1]段德罡,刘熙,叶靖,等.关中地区乡村收缩趋势与路径思考——基于合阳县调查[J].小城镇建设,2020,38(11):77-84.

[2]李华东,单彦名,冯新刚.英国历史景观特征评估及应用[J].建筑学报,2012,(6):40-3.

[3]李和平,杨宁.城市历史景观的管理工具——城镇历史景观特征评估方法研究[J].中国园林,2019,35(5):54-8.

[4]陶彦利,奚雪松,祝明建.欧洲景观特征评估(LCA)方法及其对中国的启示[J].中国园林,2018,34(8):107-12.

[5]韩萌,张沛,张中华.地方性知识视角下的传统村落旅游开发策略——以陕南云镇村为例[J].城市建筑,2021,18(1):75-8,82.

[6]杨俊.历史文化景观遗产保护与发展策略研究——以南京为例[J].美与时代(城市版),2020(7):103-104.

[7]张胜林.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以晋城市为例[J].遗产与保护研究,2018,3(10):60-63.

[8]王秀杰.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研究策略[J].文化创新比较研究,2020,4(3):34-35.

[9]李慧敏,杨豪中.历史性城镇景观视角下西安明城区整体性保护与发展研究[J].城市建筑,2018(14):120-121.

作者:薛宁涵 周珈羽 潘宇萱 徐莉 李悦 单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