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报业智慧转型体会

时间:2022-10-19 04:28:09

南方报业智慧转型体会

一、“智慧转型”顶层设计

在人才方面实施南方名记“主流网红”培育工程,大力培育全媒型、专家型优秀人才。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的顶层设计是以建设智慧型文化传媒集团为目标,以深度融合与全面转型为路径,实施移动优先、数据优先、用户优先的三大战略,打造党媒宣传平台、立体传播平台、数据服务平台、产业拓展平台。顶层设计下落实十二项工程,例如:集团成立薪酬与考核委员会、预算与绩效委员会、技术委员会;报网端融合,提升“南方+”影响力;推进产业园区建设;建设“南方党建智库”;参与广东“数字政府”建设等等。刘红兵书记提出深入实施智慧转型加快重构发展闭环。打造新的三个闭环:一是打造新型主流媒体过程中,建设党媒宣传、立体传播、数据服务之间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发展闭环。二是在拓展多元文化产业过程中,建立主题园区、实体产业、金融投资之间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发展闭环。三是在建设智慧型文化传媒集团过程中,建立新型主流媒体与多元文化产业之间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发展闭环。在实践中探索出能够发挥我们自身优势的三个闭环。

二、实践:提升技术能力服务融合转型

集团成立技术委员会,统筹全集团的技术资源。目前集团大概有8000人,技术委员会里大概300人,400多个信息系统,900多台服务器,1.1pb存储,四千多台终端。2017年举办的南方报业集团技术大会中,成立五个联合实验室,对集团技术团队的项目进行内部评审,评选出十个技术创新项目奖。除此之外,加强集团内部技术团队的协同、沟通与培训。下半年有一系列的数据培训,一是针对技术人员的系统培训,二是针对业务人员的数据培训。建设人才库、专家库、项目库,深入开展集团信息化需求大调研,强化集团融合转型的技术支撑。从集团层面,建设四大“赋能”项目,总体网络安全防护体系、混合云、智能化管理平台、中央数据库。智慧型文化传媒集团,对内是智能化管理,对外是智慧化服务,其中所对应的内外服务分别在智能化管理平台和中央数据库上,所有基础架构通过混合云打通,形成一个整体的网络安全防护体系。我们的目标是从过去的运维到赋能到引领。将“即时通讯”工具“小南”作为智能化管理平台的起点,互联网是抓入口,即时通讯工具将全集团员工的入口抓住了。“小南”可实现PC、苹果机、安卓手机、苹果手机四端同步。其次,将OA、HR等所有的应用系统全部在“小南”上打通。第三阶段是打通中央数据库,其中包括内容库、智能辅助写作、智库服务、用户大数据等等。目前1.0版已经上线,包括11个基础信息库、3个专题知识库、开放的服务接口和数据工具箱。

三、体会:“智慧转型”需要“思维转型”

首先这个世界已经从过去的线性到现在是一个非常复杂性的世界,其次,在项目建设中,过去很多是确定的到现在很多项目是不确定的。比如,过去做一个项目很多需求是清晰的,现在做什么项目都是渐进明晰的,大致有一个概念、一个方向,形成一个迭代逻辑。过去的IT是一个稳态的IT,而现在IT转型的方向是敏态IT。敏态IT更快、更能与需求相对应。在未来,双模IT都会变成互联网IT。互联网IT才符合一个复杂性、不确定性与迭代,这是一脉相承的、有内在逻辑的。不要做大的门户,要做技术通信。不要去做ESB企业服务总线,要去做API。不要去做CMMI,要Scrum敏捷。过去是企业架构,但我认为现在做轻应用,能够快速、能够迭代。过去IT人员以做一个优秀的项目经理为目标,现在我们需要转型成为一个优秀的产品经理,参与项目、宣传推广、运营。只有每天接触用户,才能不断去优化产品。过去技术部最好的工作状态是不知存在,现在技术要无处不在。媒体转型对技术人员来讲,也是一个历史机遇,最后“以服务为引领,在担当中前行”来自勉。

作者:何崑 单位:南方报业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