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文化活动的组织与策划探析

时间:2022-04-13 02:46:12

群众文化活动的组织与策划探析

摘要: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也受到了人们的关注和重视,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及策划与文化活动的质量有着很大的联系,对于人们的精神需求也能进行一定的满足。基于此,本文围绕群众文化组织与策划进行了分析,同时也提出了相应的建设对策,以期可以将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质量进行全面的提高。

关键词:群众文化活动;组织;策划

如今,随着群众文化活动的不断开展,其在我国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就,由于群众文化活动具备引领先进文化的作用,所以其也受到了国家及政府的重视,同时对于群众文化活动的组织及策划也有了更严格的要求,对于此,我国文化管理部门需要对基层群众进行深入了解,对于他们的精神文化需求也要进行接触,这样文化管理部门就能在满足人民需求的基础上,进而将文化活动开展期间存在的问题进行有效的解决,这样不但可以将群众文化活动的组织与策划质量进行有效的提高,同时人们的文化生活也能得到有效的保障,而这在很大程度上都可将人们的文化素养进行提高,社会也能进行更和谐、稳定的发展。

一、群众文化概述

所谓群众文化,指的便是除了人们的职业外,通过自我参与或开发的一种社会现象以及具有一定社会性质的文化活动。在群众文化的作用下,人们的精神需求可以得到有效的满足,群众文化是以自娱自教为主,以群众活动为主体的一种文化娱乐方式。在组织与策划群众文化活动的过程中,参与活动的群众不但可以进行自我教育、陶冶情操,同时他们自身的文化素养以及道德品质也能得到全面的提高,这样人们的自我文化实践需求也能得到充分的满足。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文化的发展形式也随之丰富,所以组织与策划群众文化活动的过程中,工作人员也要做到与时俱进,对于文化活动也要进行不断的改革和创新,通过积极组织与策划人们喜爱且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对于城乡的和谐发展也能进行大力的宣传,而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也能得到有效的满足。

二、群众文化活动的组织及策划意义分析

(一)可以对传统文化进行有效的传播。随着国家的不断发展,传统文化在其中也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如今对于文化的传承及发展,国家进行了高度重视,而民间的传统文化在中华传统文化中也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在民间传统文化中,群众文化活动是较为典型的一种表现形式,结合时代的发展特征,对于传统文化也进行了一定的创新,而传统文化自身具备的活力也得到了有效的保留。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外来文化也逐渐流入到我国之中,这也使得我国的文化传承受到了极大的影响,对于文化的传播也产生了阻碍作用。然而,通过全面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人们不但可以对中华传统文化进行更深入的了解及认识,同时传统文化也能得到更好的传承及发展。(二)全面丰富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也得到了改善,因为人们的物质需求得到了有效的满足,所以他们也开始追求精神上的需求。随着社会竞争的不断加剧,其位人们带来了不同程度的精神压力,对于这些压力,人们如果无法及时、有效的排除,其会对他们的身心健康产生极大的影响。通过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此问题可以得到有效的解决,首先借助文化活动,人们的精神压力会得到缓解,其自身的文化素养也会得到有效的提高,进而可将他们的文化需求进行满足。其次通过活动人们之间也能进行有效的文化交流,这样人们也可避免产生文化缺失的空虚感,随着社会文化氛围的良好形成,我国文化也能进行更好的传播和发展。(三)可以促进社会经济的有效发展。对于群众文化活动而言,其与社会经济的发展有着极大的关联,通过科学组织及策划群众文化活动,人们的精神需求可以得到有效的满足,而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社会的经济也会大幅度增长。随着新时代的到来,群众文化活动也具有一定的公益性,它不仅可为人们提供好的文化学习环境,同时还能促进文化的繁荣发展,对于社会经济的进步也能起到促进的作用。随着群众文化活动的有序开展,我国的社会资源也会得到合理的配置,而社会经济也会由此获得更大的发展动力。

三、群众文化活动组织与策划的优化对策

(一)对文化资源进行合理挖掘。因为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可以将人们的文化需求进行有效的满足,所以在对群众文化活动进行组织及策划的过程中,也要将其与当地的文化资源进行有机结合,通过对当地的文化资源进行合理挖掘,群众文化活动也会拥有更好的开展条件,再加上对文化艺术人才的有效应用,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效果也会达到最佳。在此期间,文化管理部门需要结合地区的文化资源进而开展具有文化特色的群众文化活动,这在很大程度上可让人们产生亲切感,进而愿意接受群众文化活动。通过对文化艺术人才进行合理利用,文化活动的新鲜感也能得到保持,再通过鼓励群众参与到活动之中,文化活动也可更高效、更全面的开展,而人们的文化需求也能得到充分的满足,其自身的文化素养也能得到有效的提高。在此形式背景下,群众文化活动的艺术性可以得到有效的提高,而其自身具备的意义及社会价值也能得到全面的体现。(二)将文化活动的社会性进行有效的提高。对于群众文化活动以及国家社会而言,二者始终存在很大的联系,可以说,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可以促进国家社会的发展,而国家社会的进步也会带动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所以在组织与策划群众文化活动的过程中,文化管理部门需要对文化活动的社会性质进行重视,活动的开展也需围绕社会进行,这样不但可以为社会形象提供一定的文化支持,同时还能推动社会进行和谐、稳定的发展。除此之外,在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期间,管理部门也要避免出现千篇一律的问题,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他们也要对群众文化活动进行不断的创新,通过将人们的生活与文化创新进行有机结合,他们所创造出来的文化活动也能深受群众的欢迎,而群众文化活动也会拥有更大的发展活力。(三)丰富群众文化活动的模式。通过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其不但可以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时也能将商业价值进行有效的发挥,进而带动社会经济的有序发展。所以在组织与策划群众文化活动的过程中,对于文化活动的模式也要进行全面的创新,文化管理部门只有促进文化活动的多元化发展,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才能得到全面的满足,再通过将当地文化的特质融入到活动中,人们对于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也会充满兴趣,而随着群众文化活动与商业间的不断联系,在拥有充足资金的基础上,群众文化活动的模式也会向着市场化方向发展,这样该活动不但可以长时间存在,同时还能将人们的文化需求进行满足,而社会经济也可进行更稳定、更快速的增长。

四、组织与策略群众文化活动期间的注意事项分析

(一)对活动的社会价值进行注重。对于群众文化活动而言,其具备的重要特点便是社会性及人们的参与性。在开展及策划文化活动的过程中,文化管理部门需要结合社会的发展形势以及需求从而对活动规划及题材进行全面的创新,这样群众文化活动的内涵也会得到全面的体现。所以对于群众文化活动的策划,要将新意进行不断提高,这样传统的群众文化活动也会更具时代感,而普通的文化活动也会变得更具地方特色,这样不但可以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到活动之中,同时活动自身的社会影响力也会得到大幅度提高。(二)对活动方案进行合理制定。群众文化活动不同于其他的社会活动,其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和自由性,不过在组织及策划活动的过程中,文化管理部门也要尽可能避免出现盲目策划、随意组织的问题,所以对于活动方案他们要合理制定,对于责任也要进行全面的落实。在这一过程中,工作人员需要对活动规划方案进行明确,不论是群众文化活动的形式还是主题,都要通过规范的文件及通知发放到有关部门,这样也可获得更多力量的支持。其次,对于群众文化活动的实施方案也要进行落实,其中包括对编排、造型以及灯光等方面,在落实活动的过程中也要对时间进行具体标明,只有将活动的整体进度进行细致标明,工作人员的职责才能得到明确划分。

五、结束语

总而言之,通过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其可以促进我国先进文化的稳定发展,所以在对群众文化活动进行组织及策划的过程中,文化管理部门也需对多方面因素进行考虑,通过了解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意义,有利于对人们精神文化需求的满足,再通过对群众文化活动的模式进行不断的创新,具有正能量及社会性质的群众文化活动也能更高效、全面的开展。不过在组织及策划活动的过程中,管理部门也需对很多事项进行注意,比如活动方案以及活动的社会性,他们只有对这些细节进行保证,群众文化活动才能更好的开展,而其具备的作用及价值才能得到全面的发挥。

参考文献

[1]吕丽娜.群众文化活动的组织与策划应用分析[J].大观,2016,(8):140-140.

[2]侯巍冉.新时代群众文化活动的组织与开展[J].消费导刊,2020,(37):81.

[3]李欣.刍议博物馆中群众文化活动的组织与开展[J].中文信息,2020,(7):258,263.190

作者:杨凯 单位:山东省聊城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