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文化建设社会功能与文化价值分析

时间:2022-11-24 11:25:29

群众文化建设社会功能与文化价值分析

【摘要】在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中,文化是国家软实力的体现,为民族凝聚力与创造力的提高注入了新的动力源泉。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中,文化建设是其重要的思想保障、精神动力与智力支持,是群众文化水平与整体素质提高的重要途径。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构成内容,群众文化具有一定的文化价值与社会功能。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群众文化的社会功能主要体现在精神调节、教育、知识普及及团结凝聚等方面,是文化衍生与发展的基础,为文化产业发展开辟了新的市场,推动文化产业健康发展,利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

【关键词】群众文化建设;新时期;社会功能;文化价值

随着时代的进步,群众对物质生活与文化修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迫切需要利用群众文化建设满足群众需求。随着时间的推移,文化种类日益增多,经过筛选后,先进文化遗产成为我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代表。群众文化的社会功能及文化价值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与精神文明建设,为我国文化强国建设做出贡献。

一、新形势下群众文化建设的现状与原则

(一)群众文化建设现状。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我国群众文化事业呈现出新的发展态势,取得了显著成就,但还不够完善。[1]因而可以说,现阶段群众文化建设面临着的新的发展机遇与挑战。(1)宏观层面。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中,市场与产业文化已成为群众文化主要发展方向,居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因而对文化产品需求量也不断增加。为了更好地顺应新时期发展趋势,在此过程中,群众文化除了要与民俗、教育、心理、美学及管理等学科保持固有联系外,还要与现代意识融合起来,进行创新,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的开放型模式,开启新的发展格局。(2)微观层面。在群众文化建设中,除了整体发展与进步外,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缺乏投入与保障、文化队伍建设缺乏稳定性等。此外,因我国地域经济发展平衡性差,一些地区群众文化建设水平不同,相互间沟通与交流不顺畅,特别是计算机、互联网及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的应用推广,使得群众文化有了新的建设要求,传统群众文化工作面临新的发展挑战。(二)群众文化建设原则。通常情况下,在群众文化建设中,必须坚持科学与可行性原则。科学原则,具体而言就是群众文化整体建设思想与具体形式必须要有一定的科学与理论性,群众文化建设工作要与国家精神文明建设保持同步。可行性原则,主要指群众文化建设活动要根据实际情况,确保文化建设与实际环境相协调。另外,新时期,群众文化建设要秉承时代主旋律要求,利用时代主旋律与特点对群众文化建设互动的影响,充分彰显群众文化建设的时代内涵。群众文化建设与时代主旋律保持一致,是弘扬正能量的重要体现,营造良好社会环境的重要条件。很明显,在群众文化建设中,必须遵循一定的原则,对群众文化建设产生深远影响。

二、群众文化建设的社会功能

(一)娱乐与交流。群众文化建设,是以群众自语自教为主,其主要内容是文化娱乐活动,因而娱乐与交流功能是其社会基本功能。首先,娱乐功能。在群众文化建设中,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文化性娱乐活动,使得群众文化生活基本需求得到满足,实现娱乐休闲目标。其次,交流性功能。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劳动分工日益密集,人与人之间缺乏有效的交流,社交圈子逐渐变小。另外,在城镇化发展进程中,农村大量剩余劳动力涌向城市,城市经济逐渐扩展到农村,城乡一体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传统熟人社交圈逐渐解体。(二)知识普及。群众文化建设中,群众是建设主体,其内容主要包含群众文化娱乐活动及工作等,即聚集性是群众文化建设的重要体现。所以,在群众文化相关活动与工作中,群众比较关注活动所传递的知识与信息,在此基础上获得并吸收自己所需的知识。所以,群众文化活动与工作的宣传教化作用比较突出,具有明显的知识普及功能。(三)群体认同。对群众文化而言,群体认同是群众文化的核心,认同功能充分体现了群众文化的延续与发展等特点,而这种认同功能主要包含符号与象征、团结凝聚等功能。(1)符合与象征化功能。[2]在群众文化建设中,不同地区活动有明显差异,所以,群体认同要利用群众文化活动,安排群众扮演不同的角色,通过不同民族、风格及年龄等,确保群众文化活动的群体认同功能得到充分彰显。群众认同功能,以独特性得以显现,同类群体文化活动,表现为一定的独特风格与表现,其可以视为是群众文化活动的符号与象征,同类文化活动的参与群体,能够从思想上认同其中的符号与象征,比如东北二人转,是东北群众文化的重要艺术表现形式之一。(2)团结凝聚。利用部分仪式、活动及会议等形式的群众文化活动,群众聚集在一起,在传统节日,地区居民结合习俗组织相应群众文化活动,比如傣族泼水节,此活动不但可以使群众放松身心,还能增强民族与社区居民的认同感,个体群体身份增强,即每一针对性群体文化活动,都是利用某一仪式,对该群体特有的群体记忆进行创造或传承,使得群体团结凝聚力增强。(四)遗产保护。在我国历史文化发展中,群众文化是独有标识,一定程度上,群众文化活动与文化遗产保护相关。现阶段,我国处于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阶段,物质文化遗产非常关键,为了预防我国多种文化出现缺失,加强群众文化建设显得尤为重要,以此吸引群众注意力,为群众文化价值的提高奠定基础。(五)发现人才。在群众文化活动实施过程中,吸引了更多的群众参与其中,以此更好地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并将大量人才聚集在一起。[3]在群众文化具体活动中,体现群众文化活动建设目的,有一定才艺的群众也能发挥其自身才能,在此基础上,吸引更多人才集聚参与群众文化活动,发掘优秀人才参与群众活动建设。

三、群众文化建设体现的文化价值

(一)有助于主导文化传播。在群众文化活动建设中,要想引导群众正确理解传统文化,就要在社会各阶层中加大主导文化传播力度,这对社会核心价值观的培养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相关管理部门利用周末或节假日为群众组织相关的知识文化活动,吸引更多群众参与活动,提高居民心中传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分量,以此推动我国精神文化发展。[4]在此种情况下,地区部门要合理制定方案措施,迫切需要人民群众参与活动,主动地了解学习传统文化知识,完善自身知识结构,传播自身所学文化知识,推动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同时提高各阶层群众思想道德水平,为我国社会稳定发展提供保障。(二)利于发展精英文化。对群众文化而言,广大普通群众是其主要受众对象,因而群众文化拥有较广的范围,便于群众更好地了解群众文化。相较于群众文化,精英文化受众对象则以社会高学历与技能群体为主。但两者之间没有联系,反之,两种文化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精英文化对群众文化具有一定的依赖性,而群众文化只有普及推广,才能推动精英文化发展。[5](三)推动文化产业稳定发展。文化事业的发展,公益活动是其主要目的,以此吸引群众热衷于参与公益活动,但文化产业则是以经济利益为目的的。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居民生活品质不断提高,闲暇之际,人们开始玩弄古玩,在此种情况下,必须要具备一定的鉴赏能力,所以群众对文化活动提出了严格的要求。迫切希望借助娱乐活动放松身心,参与相关文化活动,增长见识。

四、群众文化建设的社会功能与文化价值的发展建议

(一)秉承按需服务发展原则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当前,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处于老龄化发展的重要阶段。在此阶段中,群众文化发展出现的问题得到了深入优化,为了充分发挥群众文化活动的社会功能与自身价值,以社区与乡村等基层工作单位文化需求为主,推动我国文化产业发展。[6]在此种情况下,在文化产业发展中,按需服务已成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原则。(二)文化事业发展时,设立层次化文化发展原则。除了文化产业,在我国文化事业发展中,对于我国文化服务人员而言,在日常工作中,必须要坚持层次化服务原则,为了充分提高这一层次化特点,文化服务工作者还要注意贴近生活原则。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市场经济体制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构成内容。作为社会文化发展源头,在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方针落实过程中,群众文化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因而新时期,在群众文化建设中,全面分析群众文化建设具有的社会功能与自身文化价值,为群众文化健康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刘振华.浅析新时期创新基层群众文化工作的途径[J].大众文艺,2018(4):9.

[2]张秋英.群众文化的社会功能和文化价值浅析[J].才智,2018(6):210.

[3]朱红华.新时期群众文化工作的现状与发展策略[J].人文天下,2018(4):80-82.

[4]魏庆.新形势下群众文化建设的社会功能与文化价值分析[J].散文百家(新语文活页),2018(2):243.

[5]苏长枫.社会学视阈下群众文化的社会功能及文化价值[J].四川省干部函授学院学报,2017(4):124-126.

[6]周月梅.群众文化的社会功能和文化价值分析[J].中华少年,2017(1):297-298.

作者:谢如晶 单位:浙江省丽水市文化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