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在群众科普文化建设的作用

时间:2022-09-18 11:35:23

科普知识在群众科普文化建设的作用

摘要:群众科普文化建设是加强新时代下群众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工作之一。本文主要通过探析科普知识在群众科普文化建设中的重要性,深入调查挖掘出目前科普知识在群众科普文化建设中存在的科普工作执行不到位、受到民间思想冲击以及科普宣传效果不佳等等问题,并建议通过科普宣传方式多样化、科普内容建设多元化、科普活动密切联系群众以及加强科普工作的监督力度,从而促进我国的群众科普文化的建设。

关键词:文化软实力;群众科普文化;科普知识;科普文化建设

文化软实力是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人民群众作为国家建设的参与者和成果的共享者,是我国文化建设的主要对象。群众科普文化建设是我国一项十分重要的文化建设工作。目前,我国通过多种方式进行群众科普文化建设,其中科普知识供给是最为核心的工作之一。科普知识对群众科普文化建设十分地重要,主要体现在科普知识丰富群众科普文化的内容、引领群众科普文化的建设工作,以及促进群众科普文化建设意识的觉醒。但是现阶段科普知识在群众科普文化建设中仍然存在着很多问题急于解决。本文希望能够通过深入地调查研究,能够探索出科普知识在群众科普文化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并积极寻找解决的措施,从而促进科普知识在群众科普文化建设中的应用。

1科普知识在群众科普文化建设中的重要性分析

1.1科普知识丰富群众科普文化的内容。我国十分重视群众科普文化建设工作的开展,将科普知识应用于群众科普文化建设中,能够丰富群众科普文化的内容,主要得益于科普知识的时代性和科学性的特征。从时代性特征来分析,每个时代所涉及的科普知识的具体内容和具体范围都会有差异。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普知识也在不断地充实。从科学性特征来分析,能够被作为科普知识进行广泛宣传的知识内容,都是经过反复论证过的真理,能够提高人们对生活的管理能力。具有科学性的科普知识融入群众科普文化建设过程中,能够提高科普文化的权威性,促进我国群众科普文化建设工作高效地开展。1.2科普知识引领群众科普文化的建设工作。科普知识引领群众科普文化的建设工作,主要从科普知识的宣传工作、学习工作、建设工作等等方面工作的落实在群众科普文化建设中发挥的作用。从科普知识的宣传工作分析,宣传工作是将以文字为载体的科普知识从字里行间走向群众的工作,是建设好群众科普文化的核心工作之一。科普知识通过宣传作用,能够使得人民群众提高科普文化素养,将群众科普文化建设工作落实到人民群众的生活中。从学习工作来分析,科普知识的学习方式有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两种。集中学习主要以集中宣讲、课堂讲解以及会议等等方法进行科普知识的学习,而分散学习主要以宣传手册和通过各种媒介自主学习为主要学习方法。但是不论采用那种学习方式,其目的都在于让人民群众很好地了解科普知识的具体内容,促进群众科普文化建设的工作。从建设工作来分析,建设工作主要是指根据科普知识的时代性和科学性的特征,不断地补充和优化科普知识的内容,从而成为我国群众科普文化建设工作的方向。1.3科普知识促进群众科普文化建设意识的觉醒。目前,我国的群众科普文化建设工作大多都是政府在做,但是人民群众作为群众科普文化的主人公,很大程度上还没有积极主动参与到群众科普文化建设工作中,严重缺乏群众科普文化建设的意识。通过科普知识应用于群众科普文化建设的过程中,能够促进群众建设科普文化意识的觉醒,其原因主要在于科普知识内容和科普知识的感染力。从科普知识内容上分析,科普知识内容丰富多样,能够提高群众的文化素养,从而产生为群众科普文化建设工作尽一份力的想法。从科普知识的感染力来分析,进行科普知识的宣传能够对大范围的人民群众造成影响,促进群众科普文化建设意识的觉醒,有利于为科普文化建设工作注入新的活力,促进其长久可持续地发展。

2科普知识在群众科普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2.1科普工作执行不到位。科普工作主要是由当地政府领导,各相关党政单位、群团组织为主推动群众科普文化建设。但是由于科普工作的执行不到位,导致群众科普文化建设效果仍不尽如人意。从执行人员来分析,科普工作面向的是广大人民群众,涉及的范围之广、人员之多是现有的科普工作执行人员的数倍。执行人员受制于传播手段、内容建设的局限性等,影响了科普知识的高质量和高效率,影响了群众科普文化的建设。从执行态度分析,群众科普文化建设工作往往受制于经济发展水平,被置于次要位置。地方政府更加重视经济建设的硬指标,而文化建设成为经济建设过程“锦上添花”的附属品。思想认识上的忽视,导致群众科普文化建设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2.2受到民间思想冲击。我国历史悠久,民间文化丰富多样,但是存在一些落后文化、伪科学等阻碍了科普知识在群众科普文化建设中的应用,主要表现为落后的思想和腐朽的思想。从落后的思想来分析,民间存在的落后思想主要体现在人民受到传统习俗的影响而尚未改变的陋习,如算命、看风水等。落后思想的存在使得人民难以改变积淀出来的生活习惯,导致人民群众尤其是欠发达地区群众一定程度上排斥科普知识在民间传播,不利于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幸福感。从腐朽的思想来分析,腐朽思想主要是民间存在的部分反人类和反社会的思想,如各类邪教、伪科学组织的腐化思想等为典型的代表。腐朽思想隐藏于民间,抵制群众科普文化的建设,拒绝接受科普知识的洗涤,不利于社会的融合,甚至会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2.3科普宣传效果不佳。宣传工作是科普知识应用于群众科普文化建设的核心工作。因此,科普宣传效果不佳直接影响了群众科普文化的建设效果。影响科普宣传效果的原因主要分为宣传方式、宣传时间和宣传素材三个方面。从宣传方式来分析,虽然科普知识的宣传工作能够采用多种宣传方式,但是科普知识宣传的工作人员却总是采用宣传手册发放的方式,寄希望于单一的宣传方式能够实现群众科普文化建设的工作,显然是不太现实的。从宣传时间来分析,仅科协等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常态化科普宣传工作,其他多数高校、科研院所等科普宣传主体,往往在每年的6月2日的全国科普日期间,才会较为集中地采用措施进行科普知识的宣传,科普宣传工作常态化程度仍然不够,社会化大科普格局也尚未完全形成,难以发挥文化的潜移默化的作用。从宣传素材来分析,科普知识在宣传的素材选取中存在内容不够新颖和不接地气的问题,影响了科普宣传的效果。

3科普知识在群众科普文化建设中的应用

3.1科普宣传方式的多样化。狠抓宣传工作能够促进科普知识在群众文化科普文化建设中的作用,要丰富科普宣传工作的手段,形成多样化的宣传方式。宣传方式的多样化能够增加影响人群的广度和深度,容易在民间形成一种带有科普色彩的文化风气,有利于群众科普文化建设。此外,宣传方式的多样化能够充分考虑人民群众的受教育水平差异、理解能力差异和生活方式的差异,设计出多项直通人民群众的宣传管道,提高人民群众的科普文化素养,使得人民群众积极主动地倡议科普文化、推崇科普思想,促进群众科普文化的建设。3.2科普内容建设的多元化。科普内容建设的多元化主要是受到文化的历史性和时代性的影响,使得我国成为一个富含科普文化底蕴的国度。由于科普知识纷繁复杂,将科普内容建设多元化,有利于将科普知识整理成为系统的知识体系,并将不同主题板块下的科普知识融入最新的科普知识,丰富科普的内涵。此外,科普内容建设多元化的影响下,科普知识宣传手册及电视、网站宣传栏目可以根据内容板块进行主题设计,使之主题清晰明了,内容丰富。3.3科普活动密切联系群众。科普活动必须要密切联系群众才能够建设好群众科普文化。科普活动是以科普知识为中心展开的活动,想要做到密切联系群众可以从时间和空间上筹划科普活动。从时间上分析,提高科普活动每年举行的频次,同时提高每次开展活动的持续时间,让人民群众长时间受到科普文化的熏陶。从空间上分析,科普活动的举办必须与群众实现零距离的接触,可以选择在人流密集的集市,也可以选择依托基层镇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宣传活动,或到群众家中宣传。近距离的接触能够加强科普工作人员与人民群众的交流,提高群众对科普知识的认知。3.4加强科普工作的监督力度。监督工作能够提高科普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所以加强科普工作的监督力度及绩效考核,能够实现又快又好地建设群众科普文化。监督的方式可以采用KPI的考核监督方式,也可以采用360的考核监督方式,从而能够实现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监督方式共存,提高科普文化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促进群众科普文化的建设。

4结束语

群众科普文化建设能够提高群众的文化素养,提升群众的生活幸福感。科普知识在群众科普文化建设中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能够丰富群众科普文化的内容、引领群众科普文化的建设工作并促进群众科普文化建设意识的觉醒。但是科普知识应用于群众科普文化建设中,仍然存在科普工作执行不到位、受到民间思想冲击以及科普宣传效果不佳等等问题,十分地突出。因此,本文建议从科普宣传方式多样化、科普内容建设多元化、科普活动密切联系群众以及加强科普工作的监督力度,来促使科普知识发挥其价值,促进我国群众科普文化的建设,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促进国家文明持续传承与发展。

参考文献:

[1]马丽萍.试论科普活动在群众文化中的作用与意义[J].艺术科技,2018,31(8):296.

[2]刘兆君.发挥科技馆科普教育功能创新开展群众文化活动[J].戏剧之家,2018(20):233,235.

[3]陈文君.科技馆科普辅导员在群众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分析[J].科技风,2017(3):216.

[4]何钱雯.试论科技馆科普工作对群众文化的提升作用——以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为例[J].科技与创新,2016(9):30-31.

[5]何钱雯.科技馆科普辅导员在群众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及策略探讨[J].科技展望,2016,26(8):297.

[6]徐峥.利用群众文化活动搞好卫生科普知识的普及[J].湖北预防医学杂志,2003(4):67.

作者:王晶 单位:山东省离退休科技工作者活动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