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结合的切入点探讨

时间:2022-03-28 02:59:08

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结合的切入点探讨

摘要:先进的企业党建工作与优秀的企业文化建设是我国促进企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方法和基本前提之一,而作为确保企业拥有正确政治方向的党建工作和作为企业软实力的企业文化之间又存在紧密的联系。本文从企业文化与企业党建工作的基本内涵入手,通过探讨两者之间的辩证关系,阐述了如何把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结合起来。

关键词:党建工作;企业文化;结合;切入点

一、企业文化与党建工作释义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扎实地推进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是当前我国建设具有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的重要任务之一。由此可见,文化建设对一个国家的重要性。同样的,企业的文化建设也是企业建设和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所谓企业文化,是指企业在创立、发展的过程中逐渐形成的、独具特色的精神及其物质形式,它包括企业的发展历史、企业精神、价值观念以及企业本身的文化环境和氛围等内容。党的建设又进一步细分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纯洁性建设等许多方面。在企业中开展党建工作,有利于企业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有利于企业把握国家和社会发展的方向和脉搏,使企业在党和国家的既定路线和方针政策的指引下得到更快、更好地发展。

二、企业文化与党建工作的辩证关系

马克思主义哲学观告诉我们,事物总是存在普遍的联系。企业文化和企业党建工作作为并存于我国企业中的两项重要的工作内容,它们之间存在辩证统一的关系。下面,笔者结合多年从事党建工作的经验,阐述一下对企业文化与党建工作之间辩证关系的理解。企业文化和党建工作存在一定的差异。首先,两者的属性不同。党建工作具有政治性,囊括在政治文化范围中,是我党几十年的革命和生产建设过程中探索出来的宝贵经验,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企事业单位的模式;而企业文化建设应当纳入企业的管理文化范围中,它首先在西方发达国家的企业中萌芽,后被作为一种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引入中国。其次,两者的组织形式和参与者不同。两者虽然都有文化建设的性质,但是党建工作主要依托企业中的党组织,它实质上是独立于企业,而从属于上级党组织的;企业文化则依托企业和企业员工本身。最后,两者的目标和关注点不同。虽然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在某些方面存在一定的差异,但是两者也有很多共同点。首先,企业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都有利于企业的快速发展。企业文化建设的主要目的是通过提高企业内部员工的文化素质、劳动技能,培养员工的归属感,以达到树立企业形象、提升企业生产力的目标,并最终实现企业赢利最大化的目的。虽然党建工作不是以企业赢利最大化为终极目标,但是如何有效推进我国社会的经济建设,始终是我党开展工作的着力点之一。企业内党组织对党员的劳动技能和工作能力有着相当高的要求,并把它作为考查党员的指标之一,要求广大党员在企业生产中起到先锋带头作用,这都在潜移默化中促进了企业的快速发展;其次,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在工作方式和人员构成上有较高的相似度。无论是党建工作,还是企业文化,其实质都属于文化建设,是针对人进行思想上和精神上的建设,两者在工作方式上都具有长期性、潜移默化性、非强制性等共同特点。另外,从企业的实践经验出发,我们发现,为了实现精兵简政,企业中从事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的工作人员往往具有一定程度上的重合性。这不仅从侧面反映了两者工作的同质性,也为我们切实把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结合起来提供了客观的便利条件。

三、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的结合路径

通过分析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的理论,结合多年从事企业党建工作和文化建设的经验,笔者认为,要想有效地结合两者,以下几条是必经之路:首先,积极改革当前企业的管理体制。企业管理层是一个企业的主心骨,在企业管理层中推行“定向交流,交叉管理”的管理模式,是把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有效结合的途径之一。所谓的“定向交流”,是指在符合法律法规和企业规章制度的提前下,把企业中执行党政工作的领导调入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的行列中,同时遵照我党的章程,把符合条件的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吸收到企业党组织中来;所谓的“交叉管理”,是指选拔工作能力突出、党建经验丰富的员工在企业中担任管理和政治工作的重要职务。其次,在企业员工中进行“双优培养”。所谓“双优培养”,是指发挥党员职工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先锋带头作用,把认同企业文化、积极践行企业理念的优秀员工吸纳到党员队伍中来,并对这些“双优职工”进行精神和物质奖励。通过这种树立典型的方式,一方面,可以使已经获得荣誉的员工更加珍惜这份荣誉;另一方面,也能鼓励企业中的其他员工认同企业文化、向党组织靠拢。“双优培养”的模式不仅可以提升企业员工的各项素质,提升企业的生产力,还能够使企业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同时并举,相互促进、相互融合。最后,以企业文化为依托,促使党建工作形式多样化。第一,学习先进的企业文化宣传手段,在职工活动中心、职工休闲娱乐场所内建立党建工作阵地,通过开辟党建专栏的形式,让广大员工在潜移默化中加强对我党理论知识的学习;第二,在企业举办的各项员工文娱活动中融入党建元素。

作者:任丽颖 单位:北京阳光会议中心

参考文献:

[1]方业爱.浅谈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与文化建设的有机结合[J].传承,2013,(12).

[2]张昭利.浅析企业党建与文化建设关系[J].粮食问题研究,2012,(12).

[3]黄骅.党团工会搭台企业唱戏——浅谈党团工会工作与企业文化的有机融合[J].中国职工教育,2013,(12).

[4]吴秋霞.中小民营企业党的建设问题研究[D].焦作:河南理工大学,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