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企业文化提升企业竞争力

时间:2022-06-06 10:28:13

运用企业文化提升企业竞争力

品牌形象是企业形象的综合体现,国企要想发展必须创建自己的品牌形象。可以这样说:21世纪的市场经济,企业竞争的不止是产品和价格,还有企业的管理理念、企业诚信度、可信赖度、企业服务等,这是依靠不断的积累和实践得以提升的,创立优秀的品牌是任何企业都不懈追求和前进的动力。创建优秀国有企业的品牌,我们需要过硬的实力,优质的产品,得力的宣传,一切的行动都只为消费者的理念。国企在生产直到销售的环节都无一不体现国企的品牌,国企销售的不止是产品,还有服务和安心。

员工综合管理优秀的员工是创建优秀企业的最基本保证。选拔优秀的员工到其适合的岗位、信任员工并不断激励员工、提升员工创造力和能动力、多与其他优秀的中外企业交流。统一国企战线—创建具有优秀品牌的国有企业。只有抓员工的高素质才能为国企的高品牌做铺垫,才能使国企领先与同行之间,迈向光明的发展之路。

实现价值价值观是企业文化灵魂。国企要根据自身的特点,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形成针对国企产品特有的领导、员工、团队价值、管理、思想政治工作五项价值观。在经营产品活动中,把握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尺度,形成国企的价值理念。

企业文化作用

企业文化,本质就是竞争。企业文化是指国企在生产经营活动过程中,以自己的产品、经营理念、服务形式,不断树立自身的形象而产生。市场经济和经济全球化不仅为企业注入鲜活的献血,也让国企面对巨大的挑战。国企与其他企业之间的竞争已经不只是产品的竞争,还有一切可以胜过其他存在竞争的企业的资源。在过去的无数鲜活例子告诉我们,面对新的挑战,国企要想求得发展,任何可以让国企建立品牌形象的机会都不容忽视,企业之间的竞争不仅仅是产品,还有生产背后的无数的资源支持,只有一个优秀的,善于利用自身文化作为自己核心竞争力的国企才能取得不断的进步,安于现状,不思进步,不求突破的固化式经营模式迟早会被市场淘汰。

通过企业文化的建设提升核心竞争力

企业文化建设是为国企的核心竞争力做准备的,要达到把企业文化转化为国企核心竞争力是一个漫长、不断完善国企本身、需要不懈周到经营服务的过程。国企还要善于抓住机遇,利用好它,展现国企优质品牌,使消费者能够更深入了解国企的优势和理念,提升企业的影响力、知晓率,进一步取得经济效益。

1、领导的能力国企的决策准确性和反应性是决定国企发展的关键。只有方向正确,才有资格谈如何进一步发展。所以,领导的决策能力很重要。除了尽可能的聘请优秀的员工作为领导阶层,还要敢于在领导方面的进步进行投资,信息时代变化日新月异,领导需要不断学习、国企应积极鼓励领导阶层的员工学习并给予资助。同时,还要多多听取下层员工的建议和意见,避免领导阶层造成个人主观决策性的错误。只有不局限于某一块领域,只有不断的学习,有积极进取的态度和行动,且有与世界经济接轨的心理和竞争意识,国企才能进一步发展。

2、创新创新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也是国企发展的不竭动力。国企只有通过不断创新、发展壮大企业,使自身生产规模化、做大做强,才能谋得发展,如何能够提升国企自身的创新能力呢?答案是不断地学习,只有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才能看得更远。没有前人强大的经验做支撑,仅仅依靠瞎子摸象这样的经营形式是不可取的。只有在不断的学习过程中,国企才能整合出适合本身发展的道路。

3、团队精神具有团队精神的国企,能处理好内外部的问题。没有有机的团队作为保证时,国企在面对外部的矛盾时,就可能产生巨大的阻力,有泄露自身商业机密的有之,遇到困难退缩的有之,如此在强敌未进攻时,国企自身就已土崩瓦解,由此可见团队精神在国企生存发展中的重要性,这也是国企核心竞争力的内容,建立好深厚国有企业文化,完善并发展国企自身文化。

4、凝聚力它是国企核心竞争力实现的重要途径,只有完善的有机的国企才能谈得上凝聚力。国企人员是因不同的价值取向而来的人士,为了起码的生机,为了实现自己的自身价值等等。每人员工都有自身的不同点,如何让员工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准确地完成国企与员工关系的定位和自身与消费者的关系,需要把自身利益与其利益结合起来,员工明确认识到国企的利益与自身的利益息息相关,国企的发展给自己带来的也会是人生价值实现的更好的机会。并在政治、思想、职业操守等进行引导,提升和加强企业的凝聚力,从而变为国企核心竞争力,能使得国企得到更好的发展和进步。

总结:

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变革已有多年,我国在实行过程了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人民不断提升的经济生活、娱乐文化水平就是实实在在的体现。在此过程中,国企的发展变革一直是人们关注的重点,从“金饭碗”到“多劳多得”,国有企业在全球经济化的条件下,又面临挑战。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的目标下,党的马列主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等都为国企指出了前进的方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国国企经过这样的企业文化变革,定能跃入全世界优秀的企业之列。

作者:邓善宝单位:广西国有高峰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