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语言广播传承民族文化

时间:2022-05-22 11:22:29

少数民族语言广播传承民族文化

摘要:新文化的传播丰富了人们的生活,而广播作为文化传播的一种主要形式,对社会的影响是巨大的。本文浅析了少数民族语言广播如何传承民族文化。

关键词:少数民族;语言广播;传承;民族文化

一、前言

在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和文化跟不上现代社会的发展,为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相关部门可颁布相关政策,创新文化改革,借助多媒体等新兴传媒,发挥经济文化的作用,促进少数民族地区对民族文化的挖掘和传承。广播是传媒的代表之一,借助少数民族语言广播来促进文化交流,展示了语言文化的重要性和存在意义。

二、少数民族语言广播的重要性和意义

(一)少数民族语言广播的重要性。民族文化作为传统文化的代表,表达的是一个少数民族地区的区域性,作为传统文化的瑰宝,民族文化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对我国文化的繁荣昌盛有促进作用。少数民族语言广播代表的是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化,是多样性文化的组成部分,有利于促进我国各地区民族的团结,加强民族凝聚力。文化本身就是政治、经济的代表,是语言的组成部分,文化的发展就是经济的发展,可促进少数民族的历史性进步。广播作为新兴传媒的传播手段之一,是历史文化的演进和创新,有利于促进语言文字的交流和发展。[1](二)少数民族语言广播的意义。广播传播速度快、范围广,促进了少数民族各地区的文化交流与发展。少数民族不仅局限于经济文化的发展,也局限于科技手段的发展,少数民族语言广播的演进促进了各地区的交流与合作,让人们了解和接触了优秀民族文化。民族文化是古代劳动人民一代代传下来的智慧结晶,总结了传统文化和优良传统,借助少数民族语言广播的传播力量,促进了少数民族地区各民族的团结与合作,增强了其归属感和荣誉感,增强了我国的经济文化战略力量,为我国成为文化强国起到促进作用。文化的区域性使文化存在多样性,各民族的不同文化组成了优秀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少数民族语言广播的出现加强了各地区的文化协作,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文化多样性的发展,有利于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播与发展。

三、少数民族语言广播的实际意义

计算机的引进和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使社会进入科技时代,给少数民族语言广播赋予了新的意义——传承与创新。传承,是文化高度发展的一种传播形式,是各个地区少数民族的发展与进步,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在现代社会有重要的意义。在一定程度上,传承对于语言广播的发展有划时代的意义,传承要求少数民族语言广播在吸取中国古代优秀传统的基础上推陈出新,革故鼎新。新时代的发展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间接提高了人们对语言广播的要求,因此,少数民族语言广播要具备一定的质量和丰富的内容形式,以适应新时代的发展和要求。[2]创新,是在文化原基础的状态下,加入现代的科技手段进行的完善和发展,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广播的范围和知名度。在少数民族语言广播的推动下,民族文化逐渐演变为大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化,促进了文化时代的发展与演进。在尊重少数民族地区传统文化的前提下传承和创新语言广播文化,能促进中华民族文化的进步和发展,从而适应新时代的发展。

四、中华民族文化的伟大复兴

文化的高度发展提高了人们的文化认知水平,中华民族文化的发展是实现文化繁荣和复兴的关键,为了增强国家民族文化凝聚力,必须加强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化发展。少数民族语言广播的发展要具备一定的实践性意义,要符合现代社会对文化发展的要求,要符合少数民族地区文化发展的实际情况。在广大少数民族地区,语言广播要积极宣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全国各地同胞的民族荣誉感和归属感,在发展文化的同时,促进各民族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化发展水平相对来说是落后的,为了加深少数民族地区人民对传统文化的了解,要将文化水平与经济水平结合在一起,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加快文化发展。语言广播的质量和水平也是民族文化高速发展的关键,为了广泛传播优秀民族文化,要提高语言广播内容的质量和水平,开发和创新有代表性的语言文化知识。广播的发展是迅速的,在传播的同时,积极更新广播的文化内容,使少数民族地区语言文化跟上社会潮流,顺应时代的要求,为新时代文化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民族文化的复兴代表的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复兴,加强了中华文化强国的凝聚力,在语言广播的传播形式下,积极宣传中国传统文化,使文化在现代社会立于不败之地,推陈出新,从而有效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五、结语

少数民族语言广播的发展是一项艰巨而又伟大的任务,只有各民族地区团结合作,不退缩,才能真正推动文化发展,促进民族复兴。各少数地区人民也要主动学习语言广播,在文化的传承过程中学习更多的文化知识,在社会文化高度发展的今天,留下光彩的一笔。

参考文献:

[1]韩星.少数民族语言教育与民族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研究[J].赢未来,2017,78(5):0018-0019.

[2]卜文虎.城市化进程中少数民族社区民族语言传承发展研究:基于文化资本视角[J].楚雄师范学院学报,2017,32(5):83-84.

作者:岳福生 单位:云南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