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的旅游文化价值研究

时间:2022-09-29 10:20:39

民间传说的旅游文化价值研究

摘要:巴楚地区的民间传说内涵丰富,以巴楚地区嫘祖文化为切入点,充分发掘民间传说的旅游文化价值,有助于从文化维度、历史维度与经济维度全方位构建旅游产业的创新发展,丰富当地旅游文化价值,充实旅游经济的精神内涵,促进旅游经济发展。

关键词:巴楚地区;民间传说;旅游

1巴楚地区民间传说作为旅游资源的独特性

巴楚地处中国西南,文化历史源远流长,蕴含着丰富的民间民俗文化以及神话传说资源。巴楚地区流传的多姿多彩的民间传说,是巴楚蜀历史文化风俗的映射,反映了当地的人文景观和文脉传承,是当地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同时蕴藏着人民群众的价值观与深厚感情。巴楚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名人辈出。嫘祖、卓文君、李白等都来自巴楚地区,围绕着他们的民间传说不胜枚举,然而在巴楚地区流传最为广泛的,当属关于嫘祖的传说。嫘祖又名为累祖,是中国远古时期的人物。相传嫘祖是轩辕黄帝的元妃,西陵氏后人。在巴楚地区的民间传说中,关于嫘祖的传说故事数不胜数,例如嫘祖如何实现了西陵与西蜀的部落联盟,怎样辅助黄帝战胜了蚩尤等等,然而在关于嫘祖的传说中,流传最广、最为大众歌颂的,当属嫘祖养蚕缫丝的故事。在嫘祖的倡导下,人们开始种植桑树、养蚕缫丝,从而产生了中华丝绸文化。巴楚地区的民间传说内涵丰富,其中的嫘祖形象不仅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更是整个华夏民族的奠基人,围绕其展开的民间传说故事具有丰富的思想意蕴,蕴藏着华夏人民勤劳勇敢的精神内涵。随着旅游开发的深入以及消费市场对旅游文化品味需求的提升,旅游开发已经开始向文化内涵层面不断深入。深入发掘和传承其中的文化精髓,不仅是巴楚地区长足发展的精神动力,更丰富了巴楚地区旅游文化的维度和层次。嫘祖作为巴楚民间传说的代表人物,其所传递的精神以及为华夏文明发展做出的贡献,能够代表巴楚文化获得广大人民情感上的共鸣,并成为巴楚地区旅游文化发展的切入点,打造巴楚独有的民间文化旅游品牌。通过巴楚地区民间传说丰富当地旅游文化价值、充实旅游经济的精神内涵,有助于提高当地旅游文化的独特性、促进旅游经济发展。

2巴楚地区民间传说旅游文化价值背景分析

2.1旅游产业发展大势所趋

随着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旅游产业日渐兴旺。巴楚地区独特的自然风貌赋予其得天独厚的旅游产业发展条件。然而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越来越多的城市从工业型、资源型城市转变为旅游型城市,旅游产业逐渐超脱单一的自然环境支撑,开始向文化层面发展。巴楚众多家喻户晓的旅游景观,在其背后的传说故事的支撑下更加动人和美丽。例如风光秀美的盐亭地区,通过以嫘祖文化为发展核心,建设了嫘祖陵、嫘祖坛等一系列风景区,将嫘祖民间传说与自然风景有机的结合,激发了受众的联想和情感共鸣,推进了当地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通过文化丰富旅游、利用旅游宣传文化,两者相互结合,提升了巴楚地区旅游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2.2推动打造旅游文化品牌

民间传说的地域性与民族性具有不可复制的特点,巴楚作为嫘祖文化的发源地,能够借助相关民间传说打造个性化品牌,从而形成强有力的市场竞争力。嫘祖传说反映了巴楚地区的本土风情的文化遗产,具有独树一帜的地域特色与历史文化内涵。围绕嫘祖民间传说打造巴楚地区旅游文化品牌,能够更好的宣传当地宝贵的文化资源,提升景区人文价值。

2.3推进民间文化传承发展

巴楚地区民间文化是我国重要的文化遗产,以民间传说为切入点、以嫘祖文化为发展核心逐渐向以文化为支撑的旅游产业发展,综合延伸各分支民俗文化,从而打造多位一体、人文价值浓郁的新型旅游产业。开发民间传说的旅游价值,构建以民间传说为支撑点的旅游产业,有助于打造地方特色旅游文化,进一步传播地域文脉精髓,促进旅游经济与地域文化的有机结合,推动当地民间文化的长足可持续发展。

3巴楚地区民间传说中的旅游文化价值传承与实现

3.1开发具有文化功能的旅游衍生品

民间传说带来的旅游文化价值不仅体现在相关景点的建构上,还应当拓宽其价值展现维度,从细节中体现出民间传说的吸引力和魅力。在日渐丰富的旅游产业中,消费市场对于旅游衍生品需求日趋强烈。打破传统旅游衍生品千篇一律、毫无特色的困局,将巴楚地区的民间传说巧妙的融入其中,能够极大的提升旅游延伸品的文化魅力。一方面,提取民间传说的优质文化精髓,将其中的民俗艺术、历史故事、神话传说转化为符合当前大众审美倾向的衍生产品;另一方面,应当选择更加脍炙人口、能够为其他地区消费者理解并接受的民间传说部分,使其更容易与消费者产生情感共鸣,从而提升衍生品的文化传播力度与市场价值。例如,将巴楚地区的嫘祖传说提取出来,通过丝绸制品的花纹图案表现嫘祖形象以及嫘祖养蚕缫丝的故事,更容易得到消费者的喜爱,并加深其文化底蕴,达到深层发掘民间传说的旅游文化价值的目的。

3.2加大对民间传说的挖掘,建立可持续转化体系

民间传说是发展文化旅游的宝贵资源。巴楚地区悠久的民间传说赋予了其秀美风光无穷的文化魅力,搭建了旅游产业与消费市场之间的精神桥梁,能够多维度提升当地旅游产业发展的质量。因而,应当加大对民间传说的发掘力度,建立专项资金、组织专门人员,或搭建与高校共建渠道,提升民间传说发掘效率和质量。巴楚地貌风格独特,很多地区有自己独特的历史传说,一些地名具有悠久的历史由来,通过对相关民间传说的整理,能够进一步开拓巴楚地区旅游文化,拓展其旅游产业维度。同时,应当建立完善的可持续转化体系,将优质的民间传说转化为可实践的旅游资源,应用到旅游产业的开发当中。例如对于嫘祖民间传说的开发当中,对嫘祖故里、相关传说的地点、嫘祖陵等地的传说进一步发掘,不断完善嫘祖旅游文化体系,建立多位一体的旅游资源。

3.3以民间传说为支撑,构建深入体验项目

民间传说的神秘性与丰富性吸引着络绎不绝的游客。但是一些景点对于民间传说发掘力度不够,相应的景点开发程度浅,难以形成更具吸引力的旅游项目,无法实现与游客的互动性体验。综合整合地脉与文脉资源,通过对民间传说背后内涵的深入发掘,设计更具体验性和交互性的旅游项目,能够进一步激发消费者参与热情,促进游客在旅游体验中对本土文化的深入了解,同时通过民间文化魅力提升游客旅游兴趣。以巴楚地区的嫘祖民间传说为例,打造以嫘祖文化为核心的体验式旅游项目,可以使游客参与到养蚕缫丝的实际活动当中来,使其感受到先民的智慧与勤劳,从而加深对本土文化的理解,激发其旅游体验热情。

4结语

巴楚地区历史文化悠久,千百年来流传的民间传说成为当地构建文化旅游产业的宝贵资源。以巴楚地区嫘祖文化为切入点,充分发掘民间传说的旅游文化价值,有助于从文化维度、历史维度与经济维度全方位构建旅游产业的创新发展,提升当地旅游产业的文化厚度与人文温度,从而建立更具经济与文化价值的旅游产业。

参考文献

[1]匡翼云.基于旅游体验视角的旅游链服务质量控制[J].湖北文理学院学报.2012(11).

[2]张建忠,孙根年.山西大院型民居旅游地生命周期演变及其系统提升—以乔家大院为例[J].地理研究.2012(11).

[3]张宝泉.把黄帝陵打造成寻根祭祖的民族圣地[J].西安文理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05).

[4]张建忠,孙根年.基于文化意象视角的宗教遗产地旅游文化内涵挖掘—以五台山为例[J].人文地理.2012(05).

作者:刘德志 单位:三峡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