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村落建设中建筑文化保护与发展

时间:2022-10-29 03:28:42

传统村落建设中建筑文化保护与发展

摘要:传统民居建筑记载着当地居民从古至今的生产生活,是生活在该地区居民历史的见证和承载。由于社会的快速发展,使得很多具有历史意义的传统建筑正遭受着严重的破坏和毁灭,对于此类现象的普遍发生,社会应采取必要的手段和措施对尚存的传统建筑进行保护,更是保护中华民族的灿烂历史。

关键词:传统村落;传统建筑;保护与传承

传统民居建筑记录着一个民族和村落发展的脉络,记述着该地区人民的生活形式和场景。近年来,一味追求高速发展的城镇化和现代化潮流,对传统村落文化造成了冲击和破坏。村民不断进行随意改造,大拆大建的现象已然十分普遍。许多传统民居建筑区域被各类形象跳脱的新式建筑替代,致使该民族与乡村特点正在流失,传统建筑的文化形式正在开始消逝。

1目前关于传统村落建筑保护的现状

1.1对于目前社会中尚存的且基本保存完好的传统建筑缺

乏相应的保护政策现如今,多数农村居民盲从羡慕城镇的生产生活方式,并模仿城市的建设方式,导致农村特色生活方式和乡土文化的逐步消逝。村干部更是对村落中尚存的且基本完好的传统民族建筑的认识不够,不能树立良好的保护观念。另外,由于社会对相应的法律法规和保护民族文化的重要意义的宣传力度不足,不能让这些珍贵的传统建筑在各级村干部和全村村民的思想中形成良好的价值性。

1.2新建筑与传统村落的风貌不协调

近年来由于注重经济效益而进行的旅游类开发和外来文化的进入,导致城市化的建筑形式和新型建筑材料在村落中频繁使用,并无序穿插于传统村落建筑中,严重影响了原始的传统村落建筑集群风貌。这些新型建筑没有考虑到该村落原有的独特环境,破坏了村落原有的建筑特色和村落景观风貌,新型建筑材料的出现,对原始传统建筑是一种毁灭性的破坏和打击。

1.3传统村落建筑文化的考虑和保护不够全面

一些传统村落为了以旅游为经济收入,虽然较完整的保留民族特色和村落特色,将村落建成“旅游型村落”,采取了保护翻修措施,但此类地区只在乎旅游者的单次游览性,把通过旅游带来的经济效益摆在地区发展的第一位,对传统村落建筑和文化的考虑与保护不够全面,导致建设得过度商业化。

2对保护传统村落建筑的建议

2.1传承好各村落核心的传统建筑文明

应努力将现代文明与传统文化融为一体,使传统村落在保护和发展中能一直保持持久力。对传统村落的建筑和村中现存的非遗文化、传统生活形式等要展开发掘,并将其作为民族特色实施保护。对于该区域的自然环境、特色建筑等,应加以保护,并制定核心保护区域,在区域内对原始的生活状态和建筑进行保留[4]。在其周边展开新的生活区修建,将传统建筑和文明进行有益的、合理的转变,并将传统村落文明和现代城市文明相结合,使传统村落建筑与文明能生生不息的良性发展。

2.2有序划分传统村落,选取适当手段区别规划

将每个村落的文化独特性进行深度挖掘,从生态自然景观、传统民居建筑、民风习惯等不同方面将传统村落进行分类,突出各个村落的差异特色。针对具体划分的结果,还需要结合该村落内部居民的日常劳作和生活需求,制定适宜的相关保护办法。例如个别村落中具有良好的景观生态且村中居民的传统民风习惯仍在延续,且村落中的传统建筑物被破坏数量较少;个别地区的景观形态改变较多,该区域的原始景观被较多地融入现代社会的痕迹;还有个别地区的民风习俗已经处于基本失传的境地。针对以上这些差异,需相应提出弹性的规划和保护措施。

2.3加强传统村落区域的统一性

1)对传统村落尚存的建筑实施保护。对于具有研究价值的传统建筑要做到就地保护,维持原有建筑和周围景观统一协调的村落景观,确保其原貌不变,力争修旧如旧;部分传统建筑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如名人故里、祠堂等,甚至个别极具历史价值的整个村寨都应采取类似文物保护的形式进行维护;对于新的建设方案,在风格、材料、技术上都应采取参照原始建筑的形式新建。2)对新开发的旅游项目建筑,应从建设选址、风格外观等方面提出相应的建设要求。运用科学的方法,对区域内传统建筑的特色原素进行提炼,并根据当地的历史发展情况、民族习惯等,形成一种符合本地特色的设计风格:在能满足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所需的同时,又能满足外来旅游者体验大自然和别样民俗风情的心理需求,将历史与创新相结合。

3结束语

传统村落建筑是中华民族灿烂的历史文化,是不可缺少的中华文明,记录着不同民族的生产生活方式的发展和演变,是人类研究中华历史、文明的重要途径之一。只有树立了正确的、积极的保护理念并制定强有力的切合实际的保护措施,才能保住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让中华文化永久流传。

参考文献:

[1]杨飞.基于资源脆弱性的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探索———以云南腾冲市银杏村为例[J].规划师,2016,32(S2):78-83.

[2]韩家明.论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规划在实践中的思考与分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14):43.[3]杨力.基因表达视角下传统村落的延续与新生[D].重庆:重庆大学,2016.

[4]夏月华.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做好传统村落保护工作[J].市场论坛,2015,(10):10-11.

[5]王莉莎.信阳地区传统村落景观空间形态研究[D].郑州:河南大学,2015.

[6]王娟,李梦婷.湖南传统村落公共空间营造与分析———以岩口山村为例[J].南方农机,2017,37(18):175-176.

作者:管歆 英浩 单位:辽宁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