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建筑文化特质及设计创意

时间:2022-04-12 02:47:04

高层建筑文化特质及设计创意

摘要:随着城市的日益发展,站在科学的角度,需要对建筑的文化特征做出充分的了解。文章主要从高层建筑的角度出发,对其文化特质做出恰当的研究,然后从不同方面来做出合理的分析,从而对设计创意提出相关的建议。希望通过本次分析,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供给相关人员借鉴、参考。

关键词:高层建筑;文化特质;设计创意

随着现代化技术水平的不断发展,人们逐渐意识到建筑存在的独特性。通过这点认识,文章基于建筑设计师多年积累的经验,结合实际情况,对高层建筑中文化特质及其相关设计做出合理的讨论。

1高层建筑的文化特质

高层建筑的文化特质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①与自然相对的社会性。人类学家泰勒早就明确提出:文化是人作为社会成员所创造和获得的意识形态和行为准则。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才甚至认为周口店山顶洞人的岩洞也是文化的产物;②与聚和不同的整合性。建筑是一种文化实体或形态。也正是因为它与文化有着这种同构关系。如明清北京城体现了伴随着日益加深的忧患意识就是自我拔高的文化中心主义和唯我独尊的心态;③时空的一体化和结构的自组织性。按照文化传播学的观点,文化的存在在于传播,而传播本身就意味着时空一体化,这一点在建筑文化中表现得尤为突出。如印度的泰姬玛哈陵。

2高层建筑设计文化创意策略

由于现代时代的快速发展,对于建筑当中空间的设计方式以及预算时间也在日益发生改变,这样会对人们的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从而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建筑的形态。主题形式以及相关的文化气息体现在以下几点:①通过对环境进行详细的观察,能够从整体上说明建筑文化具有一定的兼容性;②对信息空间的整体呈现,能够让高层建筑文化特征达到动态的效果;③相关人员将创新能力融入到高层建筑文化中,从而能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开放性的功能;④相关人员应当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来对高层进行生态化的建设;⑤将主义主导性作为高层建筑的主要内容。

2.1形态文化

建筑形态所表现出来的艺术价值,相关设计人员在对高层建筑进行塑造的时候,应当遵循以下几点原则:①整体性原则;②简洁性原则;③易识别原则。例如国外的市政厅,呈现出一高一低的姿态,生动形象的表现市政建筑的形象。

2.2新技术文化和美学新价值

在现代社会的发展过程中,现代化技术以及相关领域之间的不断渗透、融合等,能够促进建筑美学的不断发展。由于聚合的建筑体系中存在多种不同的子系统构成,通过不同结构之间相互关联而组成的大系统,具有一定的整体性。这种整体性通常是为了对建筑的特点以及属性等相关的建筑表意体系。建筑技术的实质主要是人在具体劳动中形成符合规律以及目的的统一性,并且人的自身力量是利用创造活动的热性而呈现出来的对象化。对于高层建筑来说,无论是表达力学逻辑还是呈现出经济性的来说,同样都在某种程度上呈现出了艺术美。

2.3地域文化

在20世纪期间,高层建筑方式和整体的风格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同时地域性文化也在不断的呈现出来,并且具有文化气息的高层建筑大量的涌出。这种地域文化的特色相互融合的形式有很多的优势,同时对传统做出恰当的延续。例如:我国某城市银行有一座新盖的大楼,采取“凹”字形作为整个楼房的形状,其中也包含了一座类似弧形形状的大楼一起共同组成,采取配楼和主楼相结合的形式构成大圆环。通过相关的主题内容的表现,不但能够发扬我国传统文化特征,而且也对中国古代的钱币造型和金融文化有所提及。这不再是简单的传统符号或者是单纯的模仿,在建筑过程中处处都体现了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

2.4生态文化

人类并不应当彻底摒弃创新技术,而是要依据生态原则来对技术发展进行挑选,从而能够让人类社会得到很好的发展,让自然界变得更加和谐。到目前为止,仅是针对废弃物的处置和生产新能源两方面,存在一定的局限性。花销慢慢降低,由此可见信息技术也会融入其中,特别是生态项目方面更为突出,这样的技术给信息的吸取和研究带来益处,同时也大力支持非集中化的决定。

2.5摩天楼的新价值观念和文化氛围

以规模的方式创造出高效、具有特色的高层建筑理念也是当前、甚至到未来的高层建筑都能够朝着主流的方向发展。例如,国外一名著名建筑师曾经设计出来的摩天城,成为了业界一个伟大的壮举。

3高层建筑文化特质的意义

我们的实际操作和科学发展观是在城市不断发展中学到的,主要的目标是以人为本、提倡科学、实现社会和谐发展、并且坚持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相关人员需要明确的对建筑文化本身的性质进行了解,并且从建筑的整体发展对城市、草木园林、建筑体系包含的技术等做出合理的分析;相关人员还应当做好利用我国地方特色的符号或者是相关象征物品进行合理的总结,将我国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融入到高层建筑中,并且依据情境设置设计不同的风格,将我国以往的文化理念以及民族精神与当代建筑的整体进行有效的结合,将我国历史的博大精深展现出来。需要开阔眼界,从多个方位去观察,对中外建筑所存在的区别进行研究,并认真借鉴国外的成功案例,研究西方经典建筑,合理的设计理念以及精湛的设计手段,能够紧跟时代的潮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提高乡土建筑水平以及具体的实践能力;设计人员还应当依据我国历史文化做到努力探索,充分提高建筑市场对历史演变下的建筑所吸取的教训,从而坚定信念,创造出一代又一代的建筑风格。

4结束语

通过以上内容的整体论述,可以看出:相关人员在对高层建筑展开合理的设计时,应当要结合实际情况以及相关的文化气息,从而来对高层建筑展开创意的设计,并且能够从整体上提高高层建筑文化特质,达到理想的设计效果。对此,相关人员应当坚持中国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沿着具有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行,为我国的经济做出贡献。

作者:孙亮 单位:大连城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冯刚.试论当代高层建筑美学中的非理性倾向[J].建筑师.2008,(3).

[2]苏珊•安娜,张婷.形式追随动力——“分析-建筑学”将占据未来的舞台[J].世界建筑.2007,(12).

[3]郑少鹏.时尚文化逻辑下的建筑观察[J].建筑学报.2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