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措施

时间:2022-07-04 03:34:28

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措施

[摘要]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基本措施。文章针对河北省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不均等问题,从政策层面和经济层面进行原因分析,从而提出推进河北省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措施,以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关键词]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河北省;推进措施

1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相关概念

1.1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指各级政府在不同阶段、按照不同标准为社会公众提供基本的、最终大致均等的基本公共服务。[1-2]其中“基本公共服务”是指公共医疗、义务教育、社会保障、公共安全、公共交通与设施、公共文化等。[2]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有利于推动社会经济的一体化,从而实现城乡的协调发展。[1]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就是要协调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解决由于城乡公共服务不均等化而造成的社会公平、公正等问题,保证城乡互动发展之间的良性循环。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也是社会主义国家生产资料归全民所有,实现共产主义社会的重要举措。当然也是当今创造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一方面深化了服务型政府的服务理念;另一方面促进了“干预、控制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变,最终实现服务型政府与社会关系的协调发展。1.2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国务院印发《“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公共文化体育等领域列出了基本公共服务清单。河北省在推进《规划》中提出全力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在城乡的均等化。而如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特别是公共文化的均等化已经成为国家实践与学者研究的重要内容。公共文化服务属于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以政府相关部门为主导和主体,提供公共文化产品、公共文化服务的总称,并以此保障公民的基本文化生活权利。主要包括公共文化服务硬件和软件的各种资源、服务等方面内容。柏拉图、亚里士多德、边沁、庇古等提出了均等化的相关思想,为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相关研究提供了思想渊源和理论基础,并以公共产品理论、财政分权理论为研究基础进行财政均等化的相关研究,缺乏细分的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相关研究,但以上研究为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研究提供了指导。与国外学者相比,国内学者对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相关研究起步较晚,并且研究成果较缺乏,主要体现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相关概念和研究范畴、均等化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分析、均等化实现的路径和措施、财税均等化问题、均等化的一些实证研究、均等化的评价指标体系,或者针对某一特定区域或者城市研究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等问题。[1-6]

2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存在差异的原因分析

2.1政策层面。第一,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相关法律的缺乏。当然由于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涉及面广、牵涉部门多,客观上缺失很难有一部法律进行规范和管理。第二,涉及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广泛。公共文化服务管理部门涉及文化管理部门、医疗卫生部门、教育管理部门、社会保障部门、税收等,需要多个部门的协调管理。同时,公共文化服务很难实现服务目标的具体化,因而很难进行行之有效的管理。第三,国家未将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支出纳入国家财政预算管理体系。一方面,公共文化服务在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高度上需求迫切,因而还未引起广泛的关注;另一方面,公共文化服务涉及面广,很难进行定性和定量的界定,因而进行管理或者服务受到限制,当然纳入国家财政预算还任重而道远。第四,历史上二元城乡发展模式的影响。我国一直以来实行城乡二元分割的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与服务政策,客观上造成了河北省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差异的存在。从本质上来看主要由我国长期以来的二元经济社会发展模式造成。已经有很多政策在保障城乡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也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但真正要实现均等化还需要一段时间。2.2经济层面。第一,经济发展总体落后,财力投入不均。随着人均国民收入水平的不断增加,人民群众越来越需要文化服务,而文化服务的供给和需求并不匹配,这也是当今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存在的共性问题。由于河北省人均收入总体落后,财力投入严重不足,同时河北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财政资金明显向市辖区倾斜,市辖区内的文化、体育、娱乐等设施的建设情况基本到位,并处于逐步提升改善的阶段。而县域地区虽然具有基本的管理单位服务和政策支持,但是与市辖区的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存在明显的差异,并且城乡之间的差距有扩大的趋势。[1]第二,城乡公共文化服务目标存在的差异,也是不均等化存在的原因。在城镇突出表现为休闲场所、体育设施、文化娱乐设施等需求。而在乡村对文化公共服务的需求并不迫切或者略显薄弱,而公共服务需求则突出表现在道路硬化、公共交通、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等生活环境改善等方面。

3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实现的措施

3.1增强经济总体实力,明确城乡财政支出比例。第一,提高经济发展水平。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雄安新区发展背景下,河北省应该主动把握经济与社会发展机遇,明确发展目标积极进行改革,从而实现河北省经济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经过一段时间后,河北省的经济总体实力将有质的提升,财政收入也将大幅增加,从而保障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中存在的财力不足问题。第二,提高财政支出比例。各级政府部门作为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主导者和财力投入主体,在遵守国家政策要求下,切实提高乡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财政支出比例。3.2继续完善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机制,实现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与需求的匹配辨析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在市场化领域和非市场化领域的不同表现,在公共文化的市场化服务领域,通过引入社会资金、运营模式加强竞争;在非市场化领域,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的主导性作用,加强管理和服务;并且针对城乡公共文化服务需求的差异,实现不同区域的公共文化服务的有效供给,逐步实现城乡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目标。3.3切实提高农村地区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质量。第一,增加政府的财政支持力度。改善乡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存在的设施、资金、服务人员等不足问题,努力使河北省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支出水平差距缩小,为城乡一体化发展奠定文化基础。[4]第二,提高乡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人员的服务水平。针对农村地区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工作人员的年龄偏大、学历偏低、人员较少的客观实际情况,政府可以通过定向培养、服务购买等措施,增加该领域的适龄服务人员数量;定期举办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人员培训机制,逐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人员的素质水平,最终提高乡村的公共文化服务水平。[4]第三,依托京津冀、雄安新区的国家发展战略,大力提升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京津作为文化服务的发达城市,一方面要借鉴公共文化服务的发展经验;另一方面也要形成自己的文化服务特色。继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逐步实现各层次、覆盖面广、惠及乡村居民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

参考文献:

[1]徐蕾,史文雷,彭学君,等.改善河北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的策略研究[J].石家庄经济学院学报,2015,38(3):68-73.

[2]龚超.青岛市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证研究[D].青岛:中国海洋大学,2008.

[3]李锻.乡镇政府在公共服务均等化中的职能问题研究[D].长沙:湖南大学,2016.

[4]周亚兵,徐蕾.推进衡水市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策略研究[N].衡水日报,2015-06-02(A2).

[5]邢聪艳.均等化视角下FZ市城市社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建设与发展对策研究[D].福州:福建医科大学,2011.

[6]赵富城.昆明市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研究[D].昆明:昆明理工大学,2010.

作者:徐蕾 单位:衡水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