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养老视域下公共文化服务建设

时间:2022-09-29 09:38:16

文化养老视域下公共文化服务建设

【摘要】我国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养老也成为备受关注的社会问题。在当前建设“积极老龄化”社会的背景下,政府应高度重视老年人的精神层面新需求、不断扩展公共服务的内容、创新社会养老理念、更新传统养老方式、促进社会和谐健康发展。

【关键词】文化养老;养老观念;公共文化服务建设

近年来中国的人口老龄化问题越来越严重,随着老年人口的不断增长,养老已经成为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人们往往注重给老人外在物质的满足和享受,却忽视了老人内在精神需求和文化诉求。我们应当看到养老出现的各种问题,多关注老人精神层面的需求,在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上为文化养老做出努力。

一、问题与现状

随着我国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早在十七大就确定了“老有所养”的国家战略规划,但是目前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是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以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为目标,面向所有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紧急救援和社会参与等设施、组织、人才和技术要素形成的网络,以及配套的服务标准、运行机制和监管制度。而随着社会的迅速发展,社区人口密度越来越大,在不断加强社区养老工作同时,老年人的精神生活、文化需求将成为养老问题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即文化养老。目前,老年人的温饱和社会保障方面基本得到满足,但是由于子女多不在身边,即便是同城生活也摆脱不了“孤寡现象”。个别社区开展了丰富多样的老年文化活动,但是普及性不强,政府也积极开展文化进社区活动,但是涉及范围不广泛,老年人参与性有限,活动开展的常态性不足,从而引发老年人过多关注个人健康、私人财产问题,极其容易造成一些老年人的社会问题,对构建和谐社区,促进社会稳定和家庭问题产生了不同层面的隐患。

二、转变养老观念

文化养老是一种新的养老理念,文化养老就是在保证老年人物质基础的前提下,满足老年人的精神需求。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都是人类的基本需求,两者缺一不可。人类步入老年之后也需要不断汲取文化的营养,文化是人类社会生活的必需品,文化也是老年人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的精神必需品。文化养老以沟通感情、培养兴趣为基本形式,以丰富的文化生活为内容,以达到身心健康、精神愉悦为目的的养老方式,其具有广泛性、互动性等特点。随着社会老龄化的日趋严重,养老问题备受关注。中国传统文化历来就有着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百善孝为先”的思想观念根深蒂固。但是,大多数人孝敬父母的方式往往是给予极大的物质满足,而缺少了人文关怀,忽略了他们精神和情感的需求。加之快节奏的社会工作、生活已经让人们应接不暇,赡养老人的责任就更力不从心。这就需要子女和父母转变固有的“养儿防老”观念,尤其是老年人更要改变认为自己是家庭的累赘、社会的负担的观念,应当让他们认识到老年人也是社会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是重要的社会资源,以“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积极的心态安度老年时光。因此,改变养老观念至关重要。鼓励老年人积极参加社会事务,为他们提供更完善的文化公共服务设施,以及更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和老年人展示风采的平台。

三、多措并举实施文化养老

目前,相关部门和机构在养老方式上进行了多方面的创新、探索和实践,比如社区养老、居家养老等,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但是,老年人内心孤独、空虚、缺乏存在感等心理问题依然存在,因此,还要多措并举在文化养老上下功夫。

(一)增加文化活动场所

文化活动场所是文化养老的前提条件。文化养老需要有一定的活动场所,因此应当建设更多适用于文化养老的场所。很多老年人在退休之后选择上老年大学,这是一种很好的文化养老方式。老年大学面向社会所有老年人开放,学费低廉,但由于数量少、名额少,有的老年大学甚至出现报名摇号的火爆场面。老年大学名难报,一方面说明老年人对文化生活的渴望,另一方面说明社会提供给老年人的文化活动场所数量太少。为了解决这个供需的不平衡,政府需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在各个街道、社区建设老年活动中心、老年图书馆等。另外,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要在每个新社区建设中将老年人文化服务设施纳入地产开发的硬性条件。将文化活动场所无空白、无死角、全覆盖,打破时间、空间的限制,让老年活动场所成网状分布在老年人身边,解决文化养老“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二)举办丰富多彩的老年活动

丰富的文化活动是文化养老的生动载体。举办文化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灵活多样。可以有计划、有规划的开展老年活动赛事,增强老年人文化活动的参与度,比如歌唱比赛、绘画比赛、书法比赛、象棋比赛、广场舞比赛等。也可以鼓励社区常态化开展关于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知识讲座,缩小老年人和子女关于家庭以外社会发展上的思想差异。还可以鼓励社区开展多元化适合老年人培养兴趣爱好的技能培训,提升老年人的的精神生活和文化品味。这些活动既可以展示“最美夕阳红”老年人的风采,也可以让他们的老年生活更充实、自信。

(三)纳入精神文明建设

文化养老可以提升老年群体的整体素质、文化品位和精神追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实质是一致的。因此,可以将文化养老事业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的整体规划,纳入社区精神文明考核内容,从政府层面加强老年人的文化养老工作。

(四)鼓励社会团体走进基层

鼓励社会志愿团体或志愿者多关注、关爱老年群体,与老年人互动交流,和他们谈谈心,为他们表演节目,送去欢乐。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开展关爱老人、敬老助老的系列活动。让老年人有强烈的社会融入感,同时也能使更多的人传承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增进社会和谐与稳定。

【参考文献】

[1]张梅,林超英,王艳.文化养老视域下京津冀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研究[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17(15):33-34.

[2]贺晓玲.“文化养老”中公共文化服务的积极作用研究[J].科研.2016(8):18.

[3]李强.浅议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中的文化养老———以吴江区公共文化艺术中心为例[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6,37(6):201.

作者:周美娟 王利敏 单位:石家庄市行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