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公共图书馆建设与公共文化服务

时间:2022-09-29 09:35:10

探讨公共图书馆建设与公共文化服务

摘要:公共图书馆在国内的发展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了,但是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的前提下对图书馆的建设进行考量,就会发现我国图书馆存在着制度上行政化、服务布局上单一化等问题,基于现代的公共服务文化,公共图书馆的建设要不断从创新的角度出发,对于服务类型以及服务质量的提升上要做出更多的工作,不断的增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来进行图书馆服务的提升。

关键词:公共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服务

公共图书馆是一种社会的公益性质的服务机构,是为民众提供学习知识以及提升自身素质的场所。在当前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前提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已经成为了制约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的因素。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主要包括了公共文化设施体系、公共文化网络体系、公益性文化服务体系以及公共文化管制体系等四部分图书馆的建设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国家对于国民精神文明的建设提出了新要求,而且在政府的工作报告以及党的十四大会议上都对精神文明的建设提上了政治的高度。图书馆服务的开展不仅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必要条件,也是提升国民素质的有效的途径,同时图书馆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中也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图书馆建设存在的问题

我国经过多年的经济发展以后,在物质文明上取得了极大的提升,国民精神文明的建设就要提上日程,而且在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中都将精神文明的建设最为了一个重要的任务来完成,对于图书馆建设的投入也在不断的加大,在国家以及各级政府的财政支出上都对图书馆的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规定。也将图书馆的建设纳入了干部考核的范围。公共图书馆也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取得了较大的发展,但是在新的经济形势下,我国的公共图书馆建设还是出现了一些问题。

(一)缺乏完善的理论指导

最近几年,公共图书馆的建设在理论研究上取得了一些不错的成果,从公共图书馆的建设以及管理上都有比较系统的研究。但是在公共图书馆建设如何服务于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方面的研究相对比较薄弱。也没有相关成熟的理论进行指导,而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下的公共图书馆建设相关的文献也少之又少。因此为了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建设质的提升,我们应该从多面来进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下公共图书馆建设的研究。首先应该从国外图书馆建设的成熟案例以及宝贵经验中吸取精华,针对我国公共图书馆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针对性的研究。主要包括公共图书馆建设规模、管理方式、组织形式等与公共文化服务系统融合的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

(二)发展不平衡

经济因素是影响公共图书馆建设最主要的因素。我国的经济发展在地域上的差异性比较大,这就导致了在图书馆的建设上的差异性也比较大。在公共图书馆的规模、公共图书馆藏书数量及质量、容纳人数等方面都会随着地域经济发展程度的不同而不同。一些地域的公共图书馆发展虽然建设完成,但是在发展上比较落后,而且其面向公众的开放程度也得不到保证。因此就不能发挥公共图书馆正常的功能。而且我国多数的公共图书馆都存在服务类型单一化,发展没有可持续性等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加剧了我国公共图书馆建设的不平衡性。

(三)公共图书馆建设不能有效的融入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

在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主要包括了广播电视村村通、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乡镇综合文化站以及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农村书屋建设等几个方面。与公共图书馆建设最为相近的就是农村书屋的建设,而城市以及其它的公共图书馆的建设并没有被纳入到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体系中。而且唯一的关于图书馆建设相关的公共文化服务建设跟其它的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没有形成互相融合的关系,基本上都是各自为政谋求发展。而且在整个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体系中的不同系统之间也存在着资源的竞争现象,这就从根本上导致了公共文化建设在实际中出现了互相脱离的现状,公共文化建设也失去了其建立体系的优势。从而导致公共文化建设体系的不完整,因此公共图书馆建设在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中的价值也无法得到体现。

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公共图书馆建设的措施

从理论以及实际的角度全面的加强公共图书馆的建设发展,不断的完善公共图书馆的建设模式,不断的挖掘公共图书馆自身发展的潜力。让公共图书馆建设真正成为公共文化建设服务体系中重要的一部分。

(一)加强公共图书馆理论建设

加强公共图书馆的理论建设首先就要将公共图书馆的理论体系上着手进行建立。明确公共图书馆的概念,在此基础上,形成一套可行的公共图书馆建设理论体系,公共图书馆建设的理论建立应该从基础理论、应用理论以及技术理论三个方面来全面的推进。基础理论研究中要加强对公共图书馆社会服务功能以及公共图书馆的核心价值的研究。应用理论主要是针对公共图书馆的建设规模以及运行方式等开展研究。技术理论主要是针对公共图书馆开展资源储备和文化服务等方面的研究。

(二)加强对公共图书馆于公共文化服务其它系统的联系

公共图书馆是公共文化服务建设重要的一部分,因此应该不断的加强公共图书馆建设与公共文化服务其它系统的服务制度上的协调,将各个系统的社会职能进行整合,这样才能充分的发挥公共图书馆在公共文化服务系统中的重要职能。

参考文献:

[1]于良芝,李亚设,权昕.我国乡镇图书馆建设中的话语与话语性实践——基于政策文本和建设案例的分析[J].中国图书馆学报,2016,42(04):4-19.

作者:付小玲 单位:四川省合江县文体广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