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传统文化认同状况及促进策略

时间:2022-10-15 09:13:58

优秀传统文化认同状况及促进策略

摘要:目的了解中医药院校大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同的情况,依据调查结果提出促进策略。方法运用自行编制的大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同问卷通过方便抽样对2018年9月—2018年11月云南某中医院校305名大学生进行调查。统计大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同评分,不同年级大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同评分,不同专业大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同评分。结果本研究共发放调查问卷330份,回收有效问卷305份,问卷有效回收率为92.42%。情感认同评分较高,认知认同和行为认同有待加强。不同年级大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同评分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学校应提高教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素养,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融入到课堂教学中,从而促进大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同的提高。

关键词:大学生;传统文化;教师素养;校园文化;课堂教学;调查研究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结着中华民族最深邃的智慧,包含中华民族最丰厚的精神食粮。文化认同就是对人与人之间或个人群体之间共同文化的确认[1]。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同是华夏儿女对自身文化根脉的认可和确定。青年兴则国家兴,大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关系着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当前我国大学生在多元文化的冲击下,思想意识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坚定大学生的“四个自信”,显得尤为重要,其中对文化的认同是建立文化自信的前提。针对大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情况进行调查研究,针对调查结果提出提高文化认同的策略和建议具有积极的意义。笔者团队对云南省某中医院校大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同情况进行调查并提出了促进策略和建议。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8年9月—2018年11月云南省某中医院校大学生共305名参与研究,其中男167名,女138名;年龄17~24岁,平均年龄(19.5±2.04)岁。

1.2调查方法

课题组成员采用自行编制的大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同问卷进行横断面研究。在开展调查前,由课题组成员对问卷调查员统一培训,规范实施程序。调查员在发放问卷时向学生说明研究目的、填写的要求及注意事项。本研究共发放调查问卷330份,回收有效问卷305份,问卷有效回收率为92.42%。

1.3观察指标及其评价标准

统计大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同评分,不同年级大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同评分,不同专业大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同评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同评价表采用了文献回顾、学生访谈调查、专家咨询等方法,通过理论和数据分析确定为3个维度包括认知认同、情感认同、实践认同共16个条目。采用五级评分将认同情况分为非常同意、比较同意、同意、基本不同意、非常不同意5个等级,分别赋值0~4分,评分越高,表示认同度越高。问卷确定后采用小样本预实验,对问卷进行修改和完善,最终定稿。该问卷信度Cron-bach'sa系数为0.86,认知认同维度其信度Cron-bach'sa系数为0.634,情感认知维度其信度Cron-bach'sa系数为0.867,行为认同维度其信度Cron-bach'sa系数为0.887。大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同状况总分为64分,总分>32分表示认同情况达到中等以上水平,评分越高表示认同情况越好。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22.0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计量资料用(x±s)表示,行t检验,多组间比较采用单因素方差分析。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同评分情况

云南省某中医院校大学生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同状况评分中等偏上,各维度评分不平衡,其中情感认同评分较高,认知认同和行为认同有待加强。见表1。

2.2不同年级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同评分比较

不同年级大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同评分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2.3不同专业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同评分比较

不同专业大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同评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3。

3讨论

3.1大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现状

本研究结果显示,云南省某中医院校大学生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同评分中等偏上,需要采取相应促进措施进行提升。各维度得分率不平衡,认知认同得分率为67.81%,情感认同得分率为78.25%,行为认同得分率为64.50%,说明学生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同中情感方面的认同度较高,认知认同和行为认同有待加强。表明大学生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未来和发展充满信心,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知识掌握有待提高,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行为认同有待加强。学校应采取多措并举,促进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在实践中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进行深刻领悟。

3.2大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同相关因素分析

本研究结果显示,不同年级大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同评分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高年级学生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同情况优于低年级学生。说明入学后所受的教育,学校文化对学生的熏陶,对提高学生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同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不同专业大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同评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中医院校的医药类专业包括中医学、中西医结合、中药学、针灸推拿学等;理工类专业包括制药工程、食品工程、药物化学类等,人文管理类专业包括公共卫生管理、市场营销、心理学等,研究显示各专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同无差异,说明由于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积极开展以及相关培养教育措施的实施,使各专业学生的认同度无差异,中医、中药、针灸推拿等医药类专业学生其认同情况并未优于其他专业的学生。

4提高大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同策略

4.1提升中医院校教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素养

中医学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中医院校医药类专业学生更需要有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素养,只有努力夯实传统文化基础,才能更好地体悟中医学说的真谛[2]。优质师资培养优质的学生,故中医院校更需要具备优秀传统文化素养的教师。大学教师优秀传统文化的素养有利于教师个人的成长和发展,有利于教育事业的发展,也有利于我国文化的传播与传承[3]。中医院校应加强传统文化课教师素养,并开展针对广大教师的传统文化培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融入也应成为教师进行教学改革的一部分,应对此进行探索和研究。

4.2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良好的校园文化可以陶冶师生情操、熏陶师生的精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元素[4]。学校应加强传统文化教育,用中华民族的优秀思想和浓厚情感影响学生、教育学生、感染学生,使其融入到校园文化中[5]。结合中医院校的特色,开展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活动,比如传统功法比赛、中华传统书画比赛、中华传统服饰展演、中华药膳制作比赛等。鼓励创建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中华传统文化魅力为宗旨的社团,比如中华经典读书社、中医经典学习社,中华传统音乐社等。顺应网络时代的发展,在校园网路文化中融入中华优秀传统,利用各种新媒体资源,全方位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工作。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应健全建设制度,要进行现实规划,进行前瞻性布局[6],学校应做好顶层设计,使校园文化建设有规划、有布局、成体系、能落实。

4.3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到课堂教学中

中医药院校要利用自身的天然优势,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育人中的主渠道作用[7]。2017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8],指出“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实施中华文化传承工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育教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医学的基础,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到中医院校课堂教学中,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中医的兴趣,有利于学生更深入地理解中医、研究中医,有利于增强学生学好中医、弘扬中医的信心。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中医院校课堂教学中更有利于课程思政的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弘扬的传统美德有利于学生形成崇高的品德。5结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是铸魂教育,中医院校要不断适应社会发展要求,遵循中医药人才发展规律,强化教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底蕴的培养,在校园文化建设、课程教学改革中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促进学生知行合一,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参考文献

[1]崔新建.文化认同及其根源[J].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4(4):102-104.

[2]邢华平.基于弘扬传统文化背景下的中医院校人文教育路径探析[J].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2019,17(7):28-30.

[3]曹桂花.大学教师优秀传统文化素养的培养[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9,37(10):102-105.

[4]贾汐,葛骁欧.以“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化高校文化育人建设研究[J].沈阳工程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16(2):128-132.

[5]孙建华.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高校文化建设的途径[J].文化创新比较研究,2020,4(9):148-149.

[6]黄红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大学德育工作研究[D].长沙:湖南大学,2013.

[7]张佳,黄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中医药院校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对策研究:以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为例[J].现代商贸工业,2020,41(12):68-70.

[8]韩昊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EB/OL].

作者:钱凤娥 李潇 张琳 杨龄 刘芹 马壹 单位:云南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