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哈传统文化比较研究

时间:2022-08-21 03:22:31

中哈传统文化比较研究

【摘要】“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加强了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关系,而中哈两国的经贸关系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由于两国存在较大的文化差异,使得两国企业在合作中面临较大的挑战。对于企业而言,民族文化差异的主要表现形式是传统文化。中哈两国的传统文化差异体现在价值观差异、语言差异、风俗差异和节日差异,建议相关企业以两国文化差异为主线,构建完善、恰当的跨国传统文化。

【关键词】“一带一路”;中哈;传统文化

“一带一路”战略合作计划由在2013年提出,其主旨是在“互惠互利”原则下推动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中哈两国的经贸关系得到进一步提升。然而,两国文化背景和经济环境都存在较大差异,使得跨国企业在管理模式、传统文化等方面面临巨大挑战。而传统文化又是当下企业技术创新的重要因素,对跨国企业的立足和成长起着决定性作用。在新时代背景下,研究中哈两国传统文化的不同之处,可以为相关跨国企业提供指导意见,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一、文献综述

已有的文献中,中外学者对传统文化的作用开展过大量研究,研究成果较为丰富。约翰•科特等在20世纪90年代通过实证研究指出,传统文化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企业的经营成果,且主要体现在企业竞争方面。于光远提出的传统文化“五层次论”是国内传统文化研究的里程碑,使得人们开始利用传统文化来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针对中哈企业的差异研究,也有部分学者进行了阐述。玛依拉(2010)认为传统文化高度影响两国企业的技术创新,并构建了相关传统文化评价体系。王铁(2016)认为两国企业在企业制度、文化建设、战略规划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

二、中哈传统文化差异研究

传统文化是企业的价值观、经营理念、核心标准的集合,可以体现在制度文化、精神文化和行为文化等,究其根本,与国家和民族的文化精神渊源颇深。因此,中哈两国传统文化差异主要表现在价值观、语言、节日等方面。(一)中哈企业价值观差异。哈萨克斯坦人民的核心价值观是孝、亲、仁、爱,尤其强调仁爱。故哈萨克斯坦的传统文化突出“仁爱”精神,可以增强员工的归属感,促进员工为企业做出更多的贡献。而中国更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由富强、民主等24字组成,内容更加丰富,体系也非常完善。因此,中国的传统文化基本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形成,与哈萨克斯坦的“仁爱”精神有共同点,但中国的企业价值观更为完善。(二)中哈企业语言差异。中国官方通用的语言是汉语,而在哈萨克斯坦,有两种通用语言,一种是国语哈萨克语,另一种是官方用语俄罗斯语。此外,两国都存在部分民族语。目前,世界各国将英语定为国际通用语言,可以解决各国因语言差异造成的沟通问题。但是,要想深入了解两国的传统文化,就要熟练掌握两国各自的官方语言。(三)中哈民族风俗差异。中国有56个民族,是多民族国家,民族风俗各具特色。但是,中国的民族以汉族为主,其他55个民族都是少数民族,对传统文化的影响也集中在汉族上。宗教方面,中国以佛教为主。哈萨克斯坦总共有130多个民族,其中超过100个民族都以伊斯兰教为信仰。因此,哈萨克斯坦人有一些饮食禁忌,比如不吃猪肉、狗肉等。基于民族信仰,哈萨克斯坦人民将绿色归为吉祥、幸福。这些风俗习惯都会对两国的传统文化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只有把握好其中的不同点,双方才能更好地沟通。(四)中哈节日文化差异。在中国,比较重要的是春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和国庆节等。而对哈萨克斯坦的人民来说,最重要的节日却是生日。哈萨克斯坦人民在生日当天是不愿意上班的,他们会选择请假而与亲人朋友共度生日。而在中国,生日却没有那么重要,中国人民看重春节的阖家团圆。此外,不同节日对着装要求也不尽相同。因此,明确两国的节日文化差异,有助于跨国企业在跨文化背景下更好地构建传统文化体系。

三、研究结论

中哈两国同属亚洲国家,但因各自的民族文化不同而表现出较大的传统文化差异,具体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价值观方面,中哈的价值观有共性,都强调“仁爱”精神,但中国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全面;语言方面,两国都有较多的民族语言,但中国以汉语为主,而哈萨克斯坦以哈萨克语和俄罗斯语为主;风俗习惯方面,中国以汉族习俗为主,但哈萨克斯坦以伊斯兰教习俗为主;节日上,中国人民重视春节、国庆节、中秋节等,而哈萨克斯坦人民最看重生日。

参考文献:

[1]妮卡.中俄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的聘用与解聘标准比较研究[D],东华大学,2013.

[2]罗浩然,郭瑾,穆友山.基于我国传统文化建设现状的发展策略的研究[J].现代国企研究,2019(06):286-287.

[3]玛依拉•达乌列提别克.传统文化对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影响研究[D].新疆大学,2010.

[4]KopzhassarovBekbolat(王铁).中哈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比较研究[D].兰州理工大学,2016.

[5]魏盼盼.跨国公司文化冲突管理的研究[D].上海社会科学院,2019.

[6]王东.跨国文化差异对跨国企业的影响[J].文学教育(下),2016(08):172-173.

[7]王兰,李恬静.论跨国企业跨文化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J].人力资源管理,2014(06):29-31.

作者:美迪娜 单位:上海工程技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