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文化在产房助产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3-27 10:03:15

安全文化在产房助产管理的应用

[摘要]目的观察安全文化在产房助产管理中的运用效果。方法纳入该院2016年12月—2017年10月收治的产妇共140例,将纳入的140例产妇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70例,对照组采用常规助产干预,观察组实行安全文化的护理干预,观察两组产妇的分娩时间、产后2h出血量及分娩方式;统计两组助产缺失事件的发生率;观察产妇对助产士的满意度。结果对照组和观察组的分娩时间为(16.12±1.34)h和(13.25±1.08)h,产后2h出血量分别(134.12±18.37)mL和(101.34±16.20)mL,对照组自然分娩、阴道助产和剖宫产分别为46例(65.71%)、13例(18.31%)和11例(15.71%),观察组自然分娩、阴道助产和剖腹产分别为67例(95.71%)、2例(2.88%)和1例(1.43%),观察组的分娩时间及产后出血量少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的自然分娩人数多于对照组,对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的助产缺失事件发生率分别为34.29%和11.43%,观察组的助产缺失事件发生率低于对照组,对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的助产士满意度分别为85.71%和95.71%,观察组满意度高于对照组,对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产房助产中经安全文化实施后可有效地改善护理的满意度,降低了产房助产缺失事件的发生率。

[关键词]产房;助产管理;安全文化;助产缺失事件;助产满意度

临床中对产房工作的要求较高,助产士为特殊的医疗服务群体,在临床中提高助产士的业务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是产房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1]。产房为进行产程观察及接生的场所。助产士与产妇的接触较多,临床中针对产妇的诊断及处理需由助产士进行判断。产妇在分娩过程中会出现紧张、焦虑等不良情绪,影响了分娩的正常进行[2-4],安全文化是近年来兴起的,安全行为是受机构信任和对安全态度的影响,可减少从业者的思想及行为,减少出错。在该次研究中选取2016年12月—2017年10月收治的140例产妇为研究对象,观察安全文化在产房助产管理中的运用效果。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纳入该院收治的产妇共140例,患者均自愿签署知情同意书。将纳入的140例产妇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70例,对照组年龄22~37岁,平均年龄(27.12±2.34)岁,孕周36~42周,平均孕周(40.13±1.28)周;观察组年龄24~37岁,平均年龄(26.75±2.08)岁,孕周38~41周,平均孕周(40.34±1.06)周,两组产妇的年龄、孕周对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具有可比性。1.2方法。对照组采用常规助产干预,即产房人员明确自身的岗位职责,对产妇进行及时观察,若出现异常情况则通知医生进行处理。观察组实行安全文化的助产干预,具体措施如下:①构建安全文化的管理制度:在产房助产管理过程中,经查阅相关文献及网站,联合过往的产房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对产房制度及措施加以完善,包含交接班制度、核对制度及抢救制度等,完善产房助产的安全流程,建立合理化的安全文化的产房管理制度。②强化助产人员的安全法律意识:定期对助产人员进行安全法律意识的培训,定期举行法律专题讲座,强化助产人员安全法律知识,在产房助产过程中可有效的降低护患矛盾的发生率。③强化助产专业技术培训:在产程观察过程中,加强助产人员的安全文化教育的实行过程实施,助产安全过程实施过程中需以产妇的安全为首要前提,提高助产人员对产房机械设备及材料的了解情况,并熟知产房机械及材料的使用流程,降低助产过程中出错事件的发生率。1.3观察指标。观察两组产妇的分娩时间、产后2h出血量及分娩方式;统计两组助产缺失事件的发生率;查阅相关的文献制定产妇对助产士的满意度[5],分为满意、较满意和不满意人数,满意度=(满意人数+较满意人数)/总人数×100.00%。1.4统计方法。采用SPSS21.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整理及统计学分析。计量资料以(x±s)表示,符合正态分布及方差齐性进行独立样本t检验。计数资料以[n(%)]表示,进行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分娩情况。对照组和观察组的分娩时间为(16.12±1.34)h和(13.25±1.08)h,产后2h出血量分别(134.12±18.37)mL和(101.34±16.20)mL,对照组自然分娩、阴道助产和剖腹产分别为46例(65.71%)、13例(18.31%)和11例(15.71%),观察组自然分娩、阴道助产和剖腹产分别为67例(95.71%)、2例(2.88%)和1例(1.43%),观察组的分娩时间及产后出血量少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的自然分娩人数多于对照组,对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2缺陷事件。两组的助产缺失事件发生率分别为34.29%和11.43%,观察组的助产缺失事件发生率低于对照组,对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2.3满意度。两组的助产士满意度分别为85.71%和95.71%,观察组满意度高于对照组,对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3。

3讨论

产房助产管理工作较为重要,产房助产人员的工作量较大,且服务对象为女性,产妇易出现较大的心理压力,因此助产人员和产妇间易出现较大的矛盾。因此针对助产人员的安全文化管理加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助产实施过程中,将安全助产理念与助产工作相结合,可有效的对助产工作进行规范化、系统化[6]。

《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实行以来,各医院对产房过程中出现的缺失事件较为重视。助产安全行为在助产实行的过程中,无助产过错事件的发生,将不安全的因素消灭于萌芽中。在产房助产时,采用法律知识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的同时,针对自身的法律责任也需进行承担,才能有效的保证产妇的安全[7]。在该次研究中,观察组产妇实行安全文化的助产干预,从构建安全文化的管理制度,强化助产人员的安全法律意识,强化助产专业技术培训进行干预,结果表明了观察组的分娩时间及产后出血量少于对照组,观察组的自然分娩人数多于对照组;观察组的助产缺失事件发生率低于对照组;观察组满意度高于对照组,表明了安全文化在产房助产管理中的作用。该次研究结果和相关学者的研究结果相似[5]。这些结果表明了在产科的助产管理中,通过安全文化理念对产妇的分娩情况具有明显的改善作用,提高了助产满意度,并减少了助产缺失事件的发生率[8]。综上所述,安全文化运用于产房助产护理中提高了助产质量,改善了产妇的分娩情况,缓和了产妇和助产人员的矛盾,具有较高的临床运用价值。

[参考文献]

[1]庄薇,厉跃红,吴娜.助产士分级授权管理模式对产房质量控制的影响[J].解放军护理杂志,2013,30(11):52-54.

[2]唐静.护理干预对孕产妇分娩前后焦虑和抑郁心理的影响分析[J].医药前沿,2016,6(25):240-241.

[3]赵玉珍.孕产妇分娩前后焦虑和抑郁心理问题实施护理干预的观察[J].大家健康旬刊,2017,11(3):191.

[4]宋雅丽.产前个性化心理护理对初产妇焦虑、抑郁心理及分娩方式的影响[J].中国现代医生,2016,54(23):142-144.

[5]简玲丽.安全文化在产房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探讨[J].医药前沿,2017,7(10):201-202.

[6]胡璇,邢煜,尹洪莉,等.安全文化理念用于妇产科护理管理中的效果分析[J].大家健康旬刊,2017,11(7):124-126.

[7]黄美珍,兰香.安全文化在产房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中华护理杂志,2008,43(7):241-242.

[8]李丽杰.分析妇产科护理管理中应用安全文化理念的临床应用效果[J].中国医药指南,2017,15(6):220.

作者:高蕊 单位:曲靖市妇幼保健院产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