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企业的安全文化研究

时间:2022-05-23 05:26:32

施工企业的安全文化研究

一、施工企业建设企业安全文化的必要性

1、建设施工企业安全文化是施工企业生存的需要

随着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随着信息传播速度的日益加快和透明度的日益增强,整个社会对工程项目安全质量的关注程度、重视程度、监督力度不断加强,安全质量工作受社会关注度越来越强。企业一定会把“立人本,促和谐”安全文化软实力转化成企业发展的硬支撑。

2、建设施工企业安全文化是施工企业生产安全管理自身的需要

现代管理科学强调“以人为本”的原则,就是要解决人的思想问题,为管理的其它环节创造先决条件。构建安全文化,能够增强管理上的道德含量和安全意识,符合施工企业所有人员的客观实际及生产场地的特征,是解决所有人员对安全的认识问题、形成正确的安全意识的有效形式;构建安全文化就是要营造一种安全和谐的文化氛围,使所有人员形成一种安全思维定势,把搞好生产安全管理作为出发点和归宿点。

3、建设施工企业安全文化是施工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生存与发展的需要

今后几年,国民经济增长方式将由扩大基本建设投资拉动增长,转变为以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推动发展的方式,这必将对施工企业产生根本性影响,迫使施工企业向规模效益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要求企业有本施工企业特色的安全物质文化,诸如明确的施工企业目标,完善的规章制度,先进的技术装备,系统的培训教育措施,合格的安全生产设施等;还要有一定数量的施工企业安全文化阵地,美观整洁的施工现场等看得见、摸得着的硬件。

4、建设施工企业安全文化是弥补施工生产安全管理工作缺陷的需要

安全工作首先要解决物的不安全状态问题,这主要是依靠安全科学技术和工程技术来实现。但是,科学技术和工程技术是有局限性的,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其原因一方面可能是科技水平发展不够,另一方面可能是经济上不合算。正由于此,控制、改善人的不安全行为十分重要。控制人的行为一般采用管理的方法,即用管理的强制手段约束被管理者的个性行为,使其符合管理者的需要。在安全管理上,时时、事事、处处监督施工企业每一位成员遵章守纪,是一件困难的事情,甚至是不可能的事,这必然带来安全管理上的漏洞。建设安全文化正可弥补安全管理手段的不足。

二、施工企业安全文化的主要内容

安全文化是施工企业管理技术的灵魂科学,它发挥文化的功能来进行安全管理,是安全管理发展的新阶段。安全文化融汇施工企业的现代经营理念、管理方式、价值观念、群体意识、道德规范等多方面内容,它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

1、精神文化

安全文化首先是施工企业的一种精神文化,也可称为一种观念文化,主要是指施工企业要培养和体现职工群体意志、激励职工奋发向上的施工企业精神。精神文化着眼于造就人的品格与提高人的素质,通过各种形式的思想教育、道德建设、榜样示范等,在施工企业成员的灵魂深处产生一种振奋人心的力量,冲破各种不良影响的桎梏,把自己的事业与国民经济的繁荣、建筑业的振兴结合起来,建立起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以促使施工企业全体成员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同时,也促使施工企业成员形成良好的道德素质和科学的思维方法以及工作观念。

2、物质文化

安全文化是施工企业的一种物质文化。物质文化是利用物质条件,为施工企业所有人员创造有利于调动工作与生活的积极性、有利于提高效率与安全的工作环境,在这些物质条件的建设与管理中必须体现安全的要求。物质文化对人的感觉、心理产生一种影响,使人受情景的约束,自觉地遵守安全的特定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达到施工企业生产安全的目的。

3、管理文化

(1)制度文化。制度文化按照现代管理科学的原则,用优化的管理方法,规范、约束施工企业全体成员的行为,以提高施工企业的管理效益和生产安全,实现施工企业的奋斗目标。施工企业要建立起一整套针对思想教育、安全管理、生活管理、劳务人员、管理人员等的规章制度,使所有人员的工作、生活行为有章可循,使考核、督促有据可依。制度的建立,不仅能成为全体成员的行为准则,而且应是激励成员前进的动力。这些制度应该具有法规性,需不折不扣地执行;应该具有针对性,紧扣管理对象、工作范围;应该具有可操作性,定性定量相宜,并要具有连贯性,易于贯彻执行。(2)目标文化。目标文化应体现施工企业的发展内涵及企业特色。施工企业应对自己的安全生产管理能力有一个客观的评价,要根据自身的客观资源、所处的社会环境和为社会输送合格建筑产品的责任,确定施工企业的定位目标、奋斗目标及发展战略。施工企业的目标文化可宣传“品牌战略”、“精品意识”,但不能脱离现实,空喊口号。目标文化对外宣示了施工企业对外作出的承诺,以树立起良好的信誉形象,获得社会的认可与支持;对内则产生一股强大的号召力、凝聚力,使施工企业全体成员同心同德为之奋斗。(3)行为文化。安全文化也是施工企业的一种行为文化,包括全体成员要具有明确的行为规范,各级领导干部具有优良的工作作风,能够较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每个人员具备良好的素质等。行为文化是施工企业全体成员的安全意识在实际行动中的体现,它促进施工企业成员积极地参与施工企业的安全管理活动,把理想、信念、认识转化为实际的行动,为实现施工企业的安全目标而努力。

三、建设企业安全文化的措施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与生产安全管理活动要有机地联系起来,通过思想教育、行为规范、文化熏陶、环境影响、激励考核等,不断提高员工的安全修养,激发全体职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视安全为施工企业生存的前提,只有这样才能在预防事故发生、保障安全生产方面真正发挥作用。

1、强化现场管理,铸就文化根基

加强现场管理一要做到现场管理人员要定期和员工一起共同研究具体操作程序,以确保员工完全理解安全程序,管理人员日常检查安全程序的适宜性,操作程序经现场检验是可行的,就要制定成公司及项目层操作手册,形成文件;二是科学合理布置施工场地,做到各工序互不影响,使环境对人的影响最低,现场文明舒适,人员心情愉快。通过强化现场管理,不断地规范人员行为,作业人员逐渐形成一种文明规范的好作风,为企业安全文化奠定根基。

2、依靠标准规范,约束职工行为

企业要结合《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AQT9006—2010)制定管理人员、操作人员的岗位手册、作业标准,通过制定人员行为标准与操作标准,约束职工行为,强制标准成为习惯,逐步形成习惯成为标准的行为,只有这样,才能从本质上控制人的不安全生为。

3、完善体制建设,强化执行能力

完善安全文化管理体制,监督体系有效运转。安全文化是为了实现人员、设备、管理三个要素的最优组合并协调发展,因而安全文化管理体制必须是科学有效的。有效的安全文化管理体制,关键在于各级领导对安全文化工作的重视程度,重点在于党政一把手要把安全工作落实到位。

4、培训教育灌输,提高安全素质

企业在安全培训一要灌输安全生产人人有责,使之成员员工的安全生产价值观,让员工自律地、自觉地积极参与安全管理,形成“我要学安全、我能管安全”的组织。二要灌输“四不伤害”安全理念,即“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保护他人不受伤害”。“四不伤害”增添“保护他人不受伤害”一条职责,在倡导“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是最恰当不过了,这更体现了一种团队和组织意识;三是安全教育要以岗位手册、操作规范为培训的主要内容,提高责任感,明明行为规范。四是安全培训要生动形象,图文并茂,使安全措施和规则容易为员工所接受和记亿;五是安全教育要成为公司的一种制度,员工在上岗前必需安全培训,并通过考试合格后,才能上岗。

5、用心动情融人,安全成为自觉

在日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要时时处处体现出对职工的关心之意、厚爱之情,掌握职工的精神状态,时刻关注职工的忧虑,体察职工的冷暖,想职工所想,急职工所急,千方百计为他们排忧解难。过去我们在这方面就有许多好的做法,如与职工谈心、到职工家去家访、为职工解决实际问题等,这些做法都包含着一个浓浓的“情”字。二是舆论宣传应具亲和力。应紧紧围绕“安全就是品牌、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责任、安全就是保障”的主题,多开展一些形式新颖、寓教于乐、职工参与面广的宣传活动,培养员工谈安全的情趣,在广告宣传、标语、安全提示和安全警句中多用“请”字,形成“安全是幸福的、安全是快乐的”主和弦,形成“安全叮嘱”无处不在的立体辐射态势。

四、结束语

总之,建设施工企业的安全文化,必将改善各施工企业内部的安全管理水平,提高施工企业全体成员的综合素质,提升施工企业全体成员的行为水准,是施工企业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搞好生产安全与创出企业特色以及创造更佳经济效益的一个重要环节。

本文作者:刘海连工作单位:中铁五局第四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