愉快体育教学在初中体育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4-20 11:36:31

愉快体育教学在初中体育教学的作用

随着教育体制的改革,我国体育教学也不仅仅是单一的模式。传统的教育理念已经不能够满足现代化社会对体育教学的需求,以学生学习成绩为主的核心教育转变为以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为主的教育方式。由于初中教学的科目种类多,造成学生三点一线的作息规律,不是学习就是休息,吃饭,从而忽视学生在“体”素质方面的发展,这就要求初中体育教师要重视学生的素质教育,采用愉快体育教学方法,来激发学生的体育学习兴趣,激活内心体育运动细胞,从而增强学生体质,借助劳逸结合,提升学生学习效率。

一、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愉快教学的核心内容在于愉快,让学生身心处于愉悦轻松的状态,再进行学习。教师要改变自己的教学方式,运用灵活多变的、丰富多彩的,具有趣味性的教学手段,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不断激发学生对体育教学的兴趣,最大程度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比如,教师在教学中,要注意观察学生的爱好和兴趣,观察哪些学生好动,哪些学生好静,根据学生的特点为学生量身打造学习计划。对于好动的学生,教师可以将他们分成小组,进行篮球、足球以及羽毛球的比赛活动,通过比赛,着重培养学生的特长,进而促进学生在体育课堂上的积极性;对于好静的学生,教师可以借助课本知识,教授学生锻炼身体会带来的益处,逐渐让学生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二、借助体育器材

体育器材是体育教学的得力帮手,教师要想进行愉快体育教学,必须根据学生的特点合理配置体育器材,将各种体育器材发挥其最大的价值,让学生通过体育器材锻炼身体,增强体质,获得快乐。常见的初中体育器材有:单杠、双杆、杠铃等。比如,教师在教初中生使用单杠的时候,可以让学生先测试一下,自己是否可以够得着,然后通过学生组合的方式,让学生安全的坐到单杠上,而且可以组织绕单杆比赛,在一分钟内谁绕单杆的速度快,然后进行评比。这个比赛具有一定的难度,教师在教学中要注意学生的安全;在进行杠铃的教学中,教师引导学生自己动手制作一个简易杠铃,然后播放相应的音乐作为背景,让学生跟着音乐的起伏将杠铃上举和下放,充分发挥体育器材的价值,使学生感受不一样的教学氛围,体验愉快体育教学带来的乐趣,不仅带动学生参与到教学中,而且对于体育器材的运用方法也能做到熟练掌握。

三、有效利用体育游戏

说到游戏,其本身就具有浓烈的趣味性,对教学也是有着促进作用,而体育游戏则是一种将娱乐和健身进行有机融合的综合性运动,可以有效地激发学生参加体育训练的兴趣,同时又对学生的身体起到很好的锻炼效果。因此,教师在体育教学中,要合理有效利用做游戏的方式来营造活跃的教学氛围,提升学生对体育教学的参与性和积极性,使学生在学习中获得快乐,从快乐中强化体育知识。比如,为提高学生的平衡能力,教师可以组织学生们玩“踩木桩”的游戏,将木桩用一定的距离隔开,让学生一个挨一个踩,没有从木桩上掉下去的学生就给予相应的奖励;为提高学生的反应能力,教师可以组织学生“丢东西”的游戏,将学生围成一个圆圈,其中一个学生在转圈的同时悄悄放在学生的身后,看学生什么时候能够发现,并追赶“丢东西”的学生,如果在有效时间内追赶成功,那就算“丢东西”的学生输,进行相应的惩罚。另外,为了提高学生的跑步能力,教师可以组织接力赛、一百米等游戏方式进行教学。有效合理开展体育游戏,促进学生参与教学的积极性,还能够增进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拉近彼此的距离,从而提升体育学习的效率。

四、观看趣味体育竞赛

教师不仅要在体育课堂上进行愉快教学,也要重视学生在户内的体育教学,在户内教学时,教师要充分把握好时间。将学生安排在一定的教学位置内,教师可以向学生展示多样化的体育竞赛,以此激发学生的兴趣,从而学到更多的体育知识。比如,“花样游泳”、“田径运动”、“自由体操”等等体育竞赛,这样不仅能够开拓学生的体育视野,而且拉近了学生与国家体育发展的距离。通过观看趣味体育竞赛,学生会亲身感受到运动场上运动员的激情,进一步对体育运动产生深厚情感,不由自主的喜欢上体育学习,从而实现愉快体育教学的价值理念。

五、小组合作

由于我国基本国情的影响,导致初中每个班级的人数众多,每个学生都是独立存在的个体,拥有不同的喜好的兴趣。为了确保学生的个性在体育教学中能够得到保障,需要改进体育教学的模式,设立各种各样的体育小组,如:篮球小组、健美操小组、瑜伽小组、羽毛球小组等。每个学期开始之前,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性格特点和爱好,选择加入不同的体育小组,从而让课堂氛围变得更加的和谐、愉悦。例如,班级中有个男生性格比较活泼,喜欢同别人沟通和交流,同时又比较喜欢户外活动,那他可以选择参加篮球小组。定期的参与到篮球运动中,通过不断的训练,既提高了心肺功能,又使身体的健康得到一定的保障,有效的培养了学生的综合素养;同时会和小组成员建立深厚的友谊,有效的培养了学生的合作能力和竞争能力。又如,班级中有个女生在体型方面对自己有严格的要求,同时由于性格比较内向、学习任务较重,导致心理压力特别大,那她可以选择参加瑜伽小组。定期的参与瑜伽的联系,既可以达成塑型的诉求,又可以在练习中让心情得到平复、压力得到释放。经过长时间和瑜伽小组成员的磨合,逐渐也会敞开心扉的和大家交流,从而提升自己沟通交流的能力。

愉快体育教学方式是适应新课改背景下的必然要求,在初中体育教学中存在很大的教学价值,不仅给学生营造一种轻松、和谐、愉快的良好学习氛围,还最大程度调动学生对体育学习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同时,这种教学方式也提高了初中教学的效率,教师在愉悦的环境教学,不断完善自身的专业水平,去探索,去创新,从而使初中体育教学取得明显成效。且在愉快体育教学中,初中生不仅感到身心愉悦,又能锻炼自己的综合素养,提升自身的体育运动质量,从而为初中生健康向上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管青山 单位:长春市双阳区新安镇156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