愉快的政治思想教育

时间:2022-05-18 10:16:00

愉快的政治思想教育

政治思想

愉快的政治思想教育

我们总队结合群众式自我教育试点经验实际,对教育进行了探索和改革,用灵活多样的教育形式,激发官兵内在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使教育贴近群众、贴近思想、贴近实际,最终达到提高部队战斗力目的的愉快式教育形式。我们支队按照总队的部署和要求,坚持以“四句话”为基础,以三中队试点为依托,注重“三个围绕”,即,围绕基层、围绕官兵、围绕解决问题开展教育,并在教育的方法和途径上进行了有效探索、尝试,从近期调查和取得的成效看,愉快教育深得人心,深受基层广大官兵欢迎,体现了官兵的意愿和心声,也解决了一些官兵的现实问题。下面,根据总队通知要求,把支队思想政治愉快教育开展情况向首长和同志们作以汇报。

一、支队愉快教育采取的方法、途径

教育改革,重在变革教育方法和途径,我们在探索、尝试愉快教育的同时,把功夫下在了研究教育的展开形式、基本手段和载体运用上,并坚持把愉快教育与大课教育相结合。做到立足基本点,建立支撑点,抓住关键点,体现共振点。

(一)把灵活多变的方式方法作为愉快教育的基本支撑点。为了使教育贴近官兵生活实际,我们在落实“四句话”要求的基础上,各单位都依据“愉快”的标准,通过“五个会”(即讨论会、辩论会、座谈会、故事会、演讲会),来支撑活动开展,使教育赋予新的生机和活力,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五中队针对部分士官挣工资后花钱大手大脚的实际,运用“实话实说”的方式,告诫战士反对铺张浪费,使他们懂得厉行勤俭节约的道理;十二中队开设了“乡音快递评说”栏目,让中队战士家长从全国各地把家乡报纸邮寄到中队,以地区为版块,由中队解说员为大家讲解来自全国各地的新闻,使战士互相了解各自家乡的变化,从而增强争当忠诚卫士的自豪感和责任感;九、十五中队,把愉快教育搬到训练场和劳动中,使愉快教育渗透到训练间歇、劳动之余、八小时以外,让战士在愉快中接受教育。

(二)把提高教育者授课水平作为愉快教育的根本手段。今年年初,我们针对教育者能力素质不高的实际,以提高授课教案质量为突破口,利用评教评学、教案展评等手段,突出抓了授课水平的提高。到目前为止,我们已召开了两次政治教育准备会,开展了三次评教评学活动,对指导员教案在全支队范围内进行了两次展评,并对教案格式、要求进行了重新规范。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使教育者充分认识到编写教案对于上好教育课的重要性,同时,也逐步提高了教育者的授课能力。比如三中队指导员方斌在年初的密切内部关系教育中,发现“新兵管老兵叫班长”、“新兵公差多”、“给新兵起外号”等不良现象,有针对性地为官兵上了一堂生动的、催人泪下的教育课。这堂课将在总队愉快教育试点上进行演示、推广。

(三)把与担负任务相结合作为愉快教育的体现形式。我们支队有个基层中队,个单独执勤点,点多、面广、目标高度分散是突出特点,以往在大课教育中,人员难以集中是摆在教育者面前的主要难题,如四、九、十二、十七中队都有三个以上单独执勤点,指导员每背一次课都要至少分三次到点上为战士授课,既牵扯精力,又使受教育者缺乏新鲜感。愉快教育开展后,各单位能够因地制宜,结合所担负任务不同,紧紧抓住任务特点搞教育。如一、三大队担负工厂的守卫任务,防监守自盗教育是多年来的教育重点,也是一个老课题,以往的教育方法都是大课正面教育加法纪教育,虽然有效果,但反复讲使战士听起来缺少趣味性,产生厌烦感。为此他们把案例编成三句半、快板书、演讲稿在大队范围内进行巡回演出、演讲,并让因偷拿工厂物资被劳动教养的原九中队战士于洪泽现身说法,使战士们既喜闻乐见,又感到新鲜,易于接受,达到了寓教于乐、寓教于情、寓教于法的目的;四大队十五、十六中队担负省委、省政府的警卫任务,由于近年来上访人数、次数的增多,社情环境复杂,特别是老红军因待遇等问题常常对国家现行政策不理解,导致上访现象不断,使官兵处置难度相对增大。大队结合这一情况,组织两个中队官兵围绕“老红军”上访问题进行了正反方辩论,使执勤官兵既克服了同情心,又掌握了处置的原则和方法。

(四)把解决官兵现实思想问题作为愉快教育的根本落脚点。在愉快教育中,我们始终坚持把教育重心和落脚点放在为官兵排忧解难上,去年,陕西籍战士石磊家遭洪水袭击,祖孙三代除在部队服役的石磊外,均被洪水冲走,当石磊听到这一消息后,悲痛欲绝,几乎失去了生的勇气。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支队领导、大队领导和中队干部骨干,共同对石磊同志进行思想教育和引导,共同为其捐款,并派干部与当地政府联系解决其后顾之忧,使石磊重新扬起了生活的风帆,不仅入了党,改了士官,还荣立了个人三等功,今年被总队评为了学雷锋先进个人,目前是士官队伍的一面旗帜;同时,我们把愉快教育运用到做好落榜考生思想政治工作上,今年支队共有名战士参加统考,人被录取,人落榜。针对这些落榜考生,我们在建立专人承包的同时,对他们进行人生观、利益观教育,用观看电教片、主题辩论的形式,让他们明事理、懂人生,接受教育,目前无一名落榜考生出现问题,大部分人成为了工作骨干。

二、愉快教育进展的程度及官兵的思想反映

三年来,我们根据总队开展愉快教育的安排部署,以点带面,率先在三中队抓了愉快教育试点。重点以群众式自我教育为起点,在中队自创的“三段式”“四因素式”教育基础上,初步将小品、主题辩论会等官兵喜闻乐见的节目搬上了讲台,使广大战士从后台走向了前台,从“人人是教员”的说教式变成了人人参与策划、人人是舞台主角的表演式,让官兵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受到感染,引起了基层官兵的共鸣,达到了教育者授课自如、轻松,受教育者接受愉快的目的,使教育提升了一个档次。在此基础上,我们在宣传、引导上做文章,力争使愉快教育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宣传推广中,我们以三中队试点为依托,充分利用教育准备会、季度政治工作验收、领导机关蹲点帮建之机,在基层广大官兵中就愉快教育的目的、意义,应运用的方法、手段进行了大力宣传、讲解和思想发动。从目前教育进展情况看,我们已逐步完成从当初简单的娱乐式教育向具有丰富内涵的愉快式教育的转变,但发展还不够平衡,各单位起步有早有晚,对教育的认识有高有低,进展有快有慢。已经成型的有三中队;比较成型的有二、五、八、九、十一、十二、十六,个中队;刚刚进入情况的有个中队。就官兵的思想反映看,近期通过调查,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对愉快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有了初步的认识。调查中,我们在基层个中队抽调了名干部、名战士,就“你怎样看待愉快教育?”、“愉快教育与以往教育有何不同?”、“你们中队在开展愉快教育时运用了哪些手段和方法?”等为题进行了座谈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干部战士,即,有近人对愉快教育比较认可,认为好于以往任何教育,占被调查人数的;有名官兵初步了解和掌握了开展愉快教育的基本方法、手段,占。从调查了解看,基层官兵普遍对愉快教育都比较认可。

二是官兵参与教育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明显增强。调查中发现,基层官兵对愉快式教育比较欢迎,认为战士每人都能参与,而且在不自觉中、在参加各种活动中接受了教育,明白了道理,用五中队战士王海洋的话说就是,愉快教育开始我们不认为是搞教育,而是参加一次活动,如今年“八一”,中队组织了一场篝火晚会,主题是“建军节你想到了什么”,整个晚会都围绕如何做忠诚卫士、如何克服家庭困难展开,让我们在娱乐中接受教育,比起以往大课教育或战士上讲台的效果都要好。因此官兵对搞教育,不像以往那样怕发言、怕提问、怕检查笔记,存在“怯场”问题,而是积极投入,踊跃参加,变被动应付为主动参战,实现了变“捆在马背上的被动感”为“骑在马背上的主动感”的教育要求。

三是官兵对愉快教育的标准和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对开展较好的三、五、十二中队的名官兵调查时发现,有近一半以上的官兵反映,目前愉快教育还没有完全达到官兵满意的程度,占被调查人数的。主要存在大课教案质量不高、选材代表性不强等问题,认为愉快教育从内涵上要进一步认识和把握,需要进一步完善、提高。

三、目前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及遇到的困难

总体看,官兵对愉快教育有了初步的认识。但还存在认识肤浅、发展不够平衡、教育者不会运用方法和手段等问题,从我们掌握的情况看,需在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探索、研究:

一是愉快教育的规范性、系统性不够。大部分官兵对愉快教育的定义、标准,应采取哪些方法和手段,运用怎样的载体和形式,不是很清楚,概念模糊。有的干部认为,愉快教育就是把故事会、演讲会、辩论会简单地加入到教育中;有的则认为,只要让大家高兴就是愉快教育。官兵在搞教育时,需要寻找一种规律性、规范性、系统性的教育模式,以此来有章可循。

二是教育双方的素质与愉快教育的标准、要求不相适应。目前,无论是教育者还是被教育者都存在素质不高的问题。就教育者本身来讲,在教案编写、教育内容确定、教育形式设置上都与愉快教育的要求有一定差距;就被教育者而言,由于部分官兵知识面窄、领受能力慢,有时对愉快教育的节奏不适应,配合不默契,造成开展教育后有生搬硬套之感,导致教育生硬、死板,与官兵现实思想实际融的不紧、贴的不近、渗的不透及乐的不够等问题。

三是部分官兵存在单纯的任务观念。调查中发现,有的干部对愉快教育探索、研究不够,认为既然是上级要求的一种教育形式,就要把它搞好。因此在教育中存在单纯的“愉快”教育观念,有的为了愉快而愉快,把愉快教育与其它教育割裂开来,没有将其渗透到随机教育、大课教育之中,导致脱节现象的发生,影响了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