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体育排球教学中游戏的运用

时间:2022-06-21 09:16:49

初中体育排球教学中游戏的运用

摘要:本文主要分析了初中排球教学中体育游戏的应用,根据实际情况阐述了初中排球教学的现状,剖析了当下初中生对于排球教学中运用游戏的态度,讨论了体育游戏教学法在初中排球教学中的应用价值并提出应用策略,以期为初中排球教学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键词:初中排球;体育游戏教学法;应用策略

近年来,我国的教育事业有了长足发展,初中体育教学逐渐受到各界的重视。在初中体育教学中,排球教学又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在初中排球教学中运用体育游戏教学法可以有效提高教学质量,更有利于激发初中生对体育的兴趣。下面笔者将对初中排球教学中体育游戏的应用进行具体的分析。

一、初中排球教学现状

初中生在学习方面面临着一定的压力,而初中体育教学在一定程度已经成为学生减压的重要途径。在当前的初中体育教学工作中,排球方面的知识是比较多的,这就要求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进行高效率的学习。目前初中的体育教师普遍采用较为传统的“灌输”教学模式,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容易使学生对体育教学产生抵触心理。还有一些教师自身对排球的认知不足,不能够全面、科学地制订教学计划,不能满足学生对体育方面的教学需求。另外,有的初中体育教师对体育游戏教学认识不全面,甚至有偏见,认为游戏教学法会影响教学氛围,有的还存在安全隐患。还有一些体育教师虽然能够接受体育游戏教学法,但是忽略了游戏设计的重要性,不能对学生进行全面、合理的教学评估,不能使体育游戏教学法充分发挥作用。以上是当下初中排球教学的整体情况,体育游戏教学法在初中排球教学中运用得还不够充分,不够成熟,初中排球教学还有着一定的提升空间。

二、初中生对于排球中运用游戏教学的态度

第一,在当前初中生中男生和女生对于排球课的态度存在着一定的差异,男生普遍比较喜欢上排球课,喜欢参加相关的游戏。而在女生群体中,因为上排球课运动量大、容易对手臂造成损伤,更多的女生不喜欢上排球课。第二,在教学方法层面,初中生群体对传统的排球教学模式普遍持抵制态度,更多的初中生喜欢参加体育游戏并对体育游戏有着较高的兴趣,少部分初中生喜欢“放养式”的教学模式。总体来说,初中的体育教师应该对体育游戏教学法进行深层次的思考,让体育游戏教学法在初中体育教学中充分发挥作用,全面培养学生的自身素质。

三、体育游戏教学法在初中排球教学中的应用价值

体育游戏教学法在初中排球教学中有着非常大的应用价值。第一,通过设计合理的教学计划,激发学生对排球活动的兴趣,从而提升学生在体育课程中的参与度。第二,体育游戏教学法不同于传统的教学方式,更加灵活多变,可以让学生真正享受到学习的乐趣,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第三,通过体育游戏教学法让学生认识到团队合作、团队协调的重要性,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第四,运用体育游戏教学法可以让学生在排球学习中更好地释放压力,为学生营造比较轻松愉悦的氛围,有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所以,运用体育游戏教学法对学生来说有着很多好处,体育游戏教学法应该在初中排球教学中受到充分的重视。

四、体育游戏教学法在初中排球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一)科学分组。运用游戏教学法必须要重视科学分组。体育教师要根据学生的身体素质水平及性别进行分组,让每个小组的学生竞技水平都保持在一定的水平内,避免在游戏过程中实力过于悬殊。要注重男女生之间的合作,创造和谐共进的氛围。最后还要确定小组长,让学生在竞技过程中有所成长,有所总结。(二)提高游戏的趣味性。提高游戏的趣味性对于体育游戏教学法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作用。在当前来说,体育游戏缺乏趣味性是导致体育游戏教学法无法更好发挥作用的重要影响因素。一旦游戏缺乏趣味性,竞技的效果也就会有所降低。所以,体育教师要想充分发挥体育游戏教学法的作用,就一定要设计趣味性较高的游戏,让学生能够全力投入到游戏中去。(三)做好评估,注重安全。进行体育游戏教学法必须重视学生的安全问题。在课前教师要充分地向学生强调安全问题,为学生讲解关于排球安全方面的知识,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在教学中进行评估很有必要。首先,进行教学评估是体育教师和学生进行沟通的重要渠道,通过教学评估,教师可以为学生指明其存在的问题,有利于学生体育水平的提高。其次,教师也可以通过教学评估收集学生的意见,根据学生的需求设计排球课堂游戏。

五、结语

综上,运用体育游戏教学法可以有效提高体育教师排球教学的水平,游戏教学法是学生喜欢的一种课堂形式。科学分组,提高游戏的趣味性,做好评估,注重安全等都是体育游戏教学法在初中排球教学中的应用策略,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体育游戏教学法在初中体育排球教学中的应用能够更加成熟。

参考文献:

[1]杨长征.浅议游戏教学法和比赛教学法在中学排球课中的运用[J].教育界(综合教育研究),2016(10).

[2]王玉闯,于婷婷.论体育游戏在排球教学中的作用[J].新西部月刊,2009(6).

作者:郑永春 单位:甘肃省张掖市甘州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