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在体育自主学习的应用

时间:2022-06-21 09:11:35

智能手机在体育自主学习的应用

智能手机的快速发展与逐步普及,不仅推动了社会信息化发展的进程,也推动了教育网络化的步伐。近年来,基于智能手机平台的移动学习逐步发展成为一种新的学习形式,为大学生自主学习提供了新的有效途径。例如在学习体育过程中利用智能手机移动学习更便于直观的认知和理解学习内容,这为体育学习中自主学习带来了新的契机。当代大学生是在网络信息技术大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成长起来的,他们对智能手机的掌控能力尤为突出,如何合理应用智能手机移动学习提高大学生体育自主学习效率,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问题。本文从移动学习的角度出发,探讨了智能手机移动学习在大学生体育自主学习中的优势、可行性及应用,并对此学习形式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

1关于智能手机移动学习的概念界定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背景下,学习者利用现代智能通讯终端,如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PDA等设备进行远程学习的学习方式,学术界将其称为移动学习[1]。其定义是指一种在移动设备帮助下可随时随地发生的学习,移动学习所呈现出的学习内容是数字化的,并可以使教师和学习者之间进行双向交流,移动学习也被认为是未来的学习模式,或者可以说是未来必不可少的学习模式[2]。学习的资源是碎片化的整合,例如利用智能手机观看乒乓球的分类技术教学视频,通过视频学习乒乓球技术,学习者不再被学习场地和环境所限制,可以随时随地、自由自在进行不同兴趣、不同目的的学习。

2基于智能手机的移动学习在大学生自主学习中的优势

2.1随时随地的学习环境。固定的教学场所是传统的教学方式的主要特点。然而基于智能手机的移动学习真正地实现了学生随时随地进行学习,对学习环境的要求不高,使学习更加便捷。智能手机移动学习由传统教学方式中的“以教师为主的讲授式的被动学习”转变为“以兴趣为导向,以自主学习为主要形式的主动学习”,由传统教学场地的“教室”转变为“食堂、宿舍、操场等大多数安全的地方”,由传统教学的“45min课堂”转变为“生活中零碎的闲暇时间”,大学生摆脱了学习对时间、空间的约束,可以极大地培养学习兴趣,拓展学习环境[3]。2.2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多样的学习交流是移动互联网时代赋予学习者的独特优势,交流的形式主要包括:师生交流、学生间交流、学习者和学习资源的交流。在新的交流方式支持下,“以学为主”正逐渐取代传统的“以教为主”的学习方式[4],学习者依据自己的兴趣和对学习中问题的不同理解,对学习当中遇到的问题通过与教师或者学生之间的交流,获得及时解决。这样不仅能够解答学习者的疑问,也极大地激发了学习者的兴趣,提高了学习效率。比如在体育动作的学习当中,学习者对发力顺序、动作路线、动作时机及动作结构等不同方面提出问题,以文字、声音、图片、视频等形式及时与教师或学生进行交流[5-6],发表自己对问题的疑问和看法,共同讨论学习中遇到的问题。2.3个性化的学习方式。不同学习者的学习习惯、风格亦不相同,在学习中的兴趣及遇到的问题也不相同,传统的教育方式并不能解决这一问题。基于智能手机的移动学习为学习者提供了学习个性化的便捷途径,学习者可以依据自己的个性特点,掌握属于自己的学习时间、学习地点、学习内容和进度。下载合适的学习资源,特别是“微课”“慕课”等学习资源的兴起,也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料。

3高校开展移动学习的可行性

3.1高校移动学习终端普及智能手机作为移动。学习终端,有着不可替代的特点,具有携带时间长、便捷、可移动、无线通讯等优点。这些特点满足了学习者对移动学习终端的要求,随着科技的发展,现代智能手机的应用软件也日益丰富,可加载的APP形式多样。如学习乒乓球的人群可微信关注乒乓球相关公众号,里面有大量的单项技术视频、比赛视频及不同运动员的教学视频,对学习者学习兴趣的培养非常好。就目前的普及程度看,手机已经成为大学生生活的必需品,拥有智能手机的大学生接近100%,具备移动学习的基础必备条件。3.2移动教育网络完善。目前,移动4G网络覆盖得到普及,4G系统网络传输速度较3G网络有了质的飞跃,已经可以实现每秒钟100Mb的下载速度和每秒钟20Mb的上传速度[7],可以满足学习者在学习中处理文字、音频、视频等多种媒体形式的交流。目前很多高校都实现了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为在高校范围内想进行移动学习的学习者提供了更加完善和先进的技术环境。

4智能手机移动学习在大学生体育自主学习中的实践应用

在学生学习运动技能的环节中,从教师示范讲解到学生模仿练习,从运动技术动作不规范到逐渐纠错提高技术,从动作不协调、不自然到最后熟练掌握,每一步的学习环节都伴随着学生对学习内容的深刻辨析,这个辨析过程最需要的是自主学习,应用好智能手机移动学习将会对大学生体育自主学习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4.1结合大学体育课程开设内容,进行课上和课下学习。在大学体育课堂学习时,用微视频作为辅助教学的手段,以主讲教师对一个教学环节或一个重点、难点知识的讲解为单位,教师的示范过程和学生的学习过程可以直接用手机记录下来进行实况录像,经过后期剪辑制作,作为微课资料应用于教学[8]。通过观察和自主学习,提高学习效果。课下自己对课堂中不到位的动作技术进一步纠正。如在太极拳教学中,可以将教师的教学动作录下来,在课中和课下进行观摩、复习。4.2依据个人兴趣自主选择学习内容。大学体育开设的教学内容符合大多数学生的学习情况,但由于存在着个体差异,譬如性别、运动基础、学习兴趣等方面[9],学习者可依据自己的个体情况自由制订个性化的学习计划,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内容,提出学习中的问题,这样就能够解决传统课堂中上课内容与个别学生学习兴趣不相符的问题,也是对课堂内学习内容的巩固和延伸,如通过网络平台关注相关兴趣的公众号、浏览“大学体育公开课”“体育精品课程”和“体育微课”等进行个性化学习。4.3利用邮箱、QQ、微信等通讯软件及时交流。社团组织或者选修课教师为学习兴趣一致的学生组建QQ群或微信群等,教师通过群平台学习任务,学生将自己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和心得通过群平台进行交流,教师可在群里及时给予指导。教师也可将体育微课、教学视频、动作技术要点、练习口诀、纠错方法等学习资料上传到群里,供学生在线学习[10]。充分利用智能手机移动学习加快运动技术的掌握,提高体育自主学习效率。大学生利用智能手机移动学习使学习环境得到拓展,不仅在课堂上,还可以在课下进行体育自主学习,摆脱传统的、单一的课堂教学形式,是传统教学模式的有效补充。同时可使学生根据个人的运动兴趣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自主的学习,提高学习自主性。但是还存在使用效率不高和流量资源受限等问题,相信随着科技的发展及移动通讯技术的创新,以智能手机移动学习为代表的新的学习方式在未来的大学生体育自主学习中将越来越重要。

作者:何航飞 单位:河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