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阳光体育运动调查分析

时间:2022-05-02 08:33:50

农村阳光体育运动调查分析

摘要:阳光体育运动“是指由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和共青团中央共同决定,从2007年开始,结合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全面实施,在全国各级类学校中广泛、深入地开展全国中小学生阳光体育运动。”我们可以给阳光体育运动下一个简单的定义:阳光体育运动是以身体练习为基本手段,以增进学生健康为主要目的,以提高全民族素质为最终目标,而开展的一场声势浩大的全面性的学校体育活动。小学做为青少年学生养成教育的基点是学生获取知识,健康成长的摇篮,而我国农村人口所占比重较大,小学也大部分在农村,所以了解农村小学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现状是解决农村小学体育教育受阻的关键所在。

关键词:阳光体育运动;学生健康;小学体育教育

一、研究对象及方法

(一)研究对象。以菏泽市八县一区内的农村小学为研究对象,每个县城分别随机抽取2所学校,共18所学校,从每所学校随机抽取50名学生及校长作为调查对象。(二)研究方法。1.文献资料法。以“阳光体育运动”为关键词,通过中国知网查阅了近几年有关阳光体育运动开展方面的学术论文并进行研读。2.访谈法。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对部分体育教师及校领导进行了沟通和交流,为文章的理论研究提供了宝贵的资料。3.问卷调查法。共发放学生问卷900份,回收881份;发放领导问卷18份,回收18份。剔除了无效学生问卷8份,从而获取了具有代表性的学生问卷873份,领导问卷18份。4.统计分析法。文章对调查所得的数据均采用Excelforwindows2007软件进行处理、分析。

二、研究结果与讨论

(一)菏泽市农村小学阳光体育运动开展的基本情况。1.菏泽市农村小学阳光体育运动的宣传现状通过走访,有12所学校开展了有关阳光体育运动的宣传推广活动,有6所学校没有进行过任何宣传动员活动。由此可见,菏泽市农村小学对阳光体育运动的宣传与动员活动仍需加强[1]。2.菏泽市农村小学生对阳光体育运动认知现状通过问卷调查以及走访发现:菏泽市农村小学生对阳光体育运动非常了解的仅占2.29%;比较了解的学生占9.27%;了解的学生占10.3%。由此可见,虽然政府有关部门及各地方学校对阳光体育运动进行过宣传推广,但是宣传效果很不理想。(二)菏泽市农村小学“阳光体育运动”存在的问题。1.菏泽市农村小学领导对阳光体育运动的认识不足通过走访结合问卷调查发现,菏泽市农村小学领导和学生家长发现,在对待阳光体育运动在校园开展的问题上出现了“思想上重视而行动上忽视”的状况。大多数学生对阳光体育运动兴趣浓厚,大部分学校和体育教师非常重视,但是近1/4的学生家长不重视。要重视我国农村中小学的阳光体育开展现状,也说明农村中小学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困难重重[2]。2.菏泽市农村小学运动场地及体育器材严重缺乏在所调查的菏泽市18所农村小学中有运动场地的学校达到了100%,其中有11所小学拥有篮球场地,有2所小学拥有足球场地,但大部分是坑洼不平的“天然草坪”。由于应试教育大部分初中生每天锻炼时间不足一小时,运动场地明显不足。3.菏泽市农村小学体育师资力量薄弱通过问卷调查发现:菏泽市农村小学教师队伍学历状况偏低,与城市体育教师的专业水平还有较大差距。此外,菏泽市农村小学体育教育很少有机会参加技能培训等专业辅导,在职培训工作十分落后,继续教育得不到长足发展。4.菏泽市农村小学体育课程得不到充分落实体育课是阳光体育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体育教学活动最终实现教育目标。通过走访以及笔者亲身所见所闻了解到在所调查的18所学校中有12所学校开设了体育课,有6所学校由于体育师资匮乏没有开设体育课[3]。5.菏泽市农村小学体育项目设置单一阳光体育运动最大的特点就是体育内容丰富多彩,组织形式灵活多样,学生经常参加的体育活动项目,也是学校阳光体育运动开展状况的直接表现。笔者亲临体育课现所以深受学生喜欢是因为学校能为他们提供充足的毽子和跳绳,而其他项目的体育活动如篮球、足球等则受到场地器材的制约。所以,阳光体育不仅仅是口号,不能只靠职能部门的努力,要有“大禹治水”的策略,培养学生良好的体育生活方式。

三、菏泽市农村小学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实施对策

(一)转变思想,提高对阳光体育运动的科学认识。思想的转变是阳光体育运动得以切实开展的关键,学校领导及教师要深刻认识到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性,转变落后的应试教育观念,让学生家长树立科学的育子观念。(二)加强专业体育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农村小学体育师资队伍建设,吸引广大体育教育专业优秀毕业生投身到农村小学中,提高在职体育教师队伍的专业水平,不断组织在职体育教师进行继续教育。(三)采取积极措施,健全体育场地及器材配备。学校要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学校体育设施不足的情况,加大教学经费在体育设备建设方面的投入,推动学校体育器材设备全方位面向学生开放。

参考文献

[1]赤卜凡,张桂利,项立敏.中国青少年体质分析与阳光体育运动的通知[J].内江科技,2010,(1):43-44.

[2]罗振宇.关于在学校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理性思考[J].体育科技,2007,(11):44-45.

[3]魏玉琴.农村边远山区小学校开展“阳光体育”的现状与思考[J].大众科技,2011,(4):152-160.

作者:张玉顺 单位:山东省曹县大集乡付海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