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教学指导思想分析

时间:2022-05-25 09:03:16

小学体育教学指导思想分析

摘要: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界定的健康标准是:“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疾病和不虚弱,而是生理方面、心理方面和社会方面都处于一种安宁完全的状态”。具体是:一是身体不虚弱、没有疾病;二是心理要健康;三是社会适应能力强。三者之间是相辅相承、相互促进的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小学体育教学主要以室外活动课程为主,在活动中教师要教给学生体育知识、技术、技能外,同时还要教给学生锻炼身体的能力和适应社会需求的各种体育娱乐活动能力,通过教学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虽然,影响学生身体健康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但科学的体育锻炼,对改善和提高学生的健康是最活跃的一个因素,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关键词:体育教学;健康第一;指导思想

一、“健康第一”在小学体育教学过程中的重要性

1.小学生年龄小,喜欢运动,喜欢模仿,喜欢在一种生动活泼的仿真环境中锻炼身体。所以,对小学生的体育教学首先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树立面向全体学生,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本的体育教育观。第二,树立终身体育观,重视培养学生的体育态度、兴趣、习惯,使学生终身享受体育的乐趣;第三,注重健康教育,通过体育和健康教育相结合,使学生生理、心理社会适应等方面都处于良好状态。“健康第一”是小学体育教学的一面核心旗帜。体育教学是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教学活动。它是开启小学生认知结构、传授知识技能,为了今后更好地创造提供知识技能,进行创新能力开发,培养体育的兴趣和习惯,使个体的个性和心理健康发展。体育教学直接目标已不仅是增强体质而是通过体育教学促进小学生身心的和谐发展。2.以学生健康发展为主体。在体育教学中,必须真正确立学生身体健康的主体地位,处理好教与学的关系,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关注学生的个人健康与身体发展,让学生增加知识、理解力、技能和形成积极的态度来满足自身现在和将来对健康和体育活动的需要,在学习过程中让学生了解影响健康的因素,发展增进健康的自我管理技能,为自己的生活、学习娱乐等承担越来越多的责任。3.注重与他人的关系。在小学体育教学过程中,要强调学生与其他人的关系。应该让学生注意审视教师、学校和社会中自己与同学的有效关系;思考自己怎样影响他人的健康,以及他人的态度、价值观,从小传授学习人际交往的知识和技能。小学体育教学,要以游戏教学为主,同时要求学生掌握多种锻炼身体的方法,养成科学锻炼身体的习惯。

二、更新教学观念,优化课的结构

1.课程、教材、教学过程改革是推进素质教育的核心。促进教师教学观念转变,在体育教学过程中坚持一个核心,两个结合的原则,即以“健康第一”为核心,建设身心全面发展与个性培养相结合、教学内容的改革和地方特点相结合的原则。2.优化体育课结构。现代体育教学是提倡课堂教学结构多元化,根据课的类型、教材内容、组织形式、学生实际情况和人机体的活动变化规律,合理安排课堂结构,并在实践中灵活掌握和运用,既要完成一节课所要完成的各项任务,也要在内容之间巧妙转换,体现体育教学的连续性,不断发展和突破,提高教学质量。

三、体育课要适合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特点

新制定的体育与健康教学大纲,反映了新的教育观念,贯彻了素质教育的要求,体现了“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突出了学生的身心发展。如何通过体育课堂教学来帮助学生克服心理障碍,培养学生的自尊心、自信心,提高学生的心理调节能力,培养学生的群体意识和良好的品质呢?1.为学生营造一个轻松愉快和生动活泼的学习氛围,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真正成为体育教学的主人。2.在课程教学总目标和教师的指导下,学生自定学习目标、自选学习内容,在良好的课堂气氛中获得愉快和成功的情感体验。3.课内课外相结合,一是组织指导学生选择和参与自己感兴趣和符合自己特点的健身项目。二是课内外多组织一些教学比赛或富有情趣的集体活动,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并在集体活动中实现自我超越,体现自身价值。

作者:周洋 单位: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鲁村镇草埠中心完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