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小学体育教学创造性思维

时间:2022-01-14 09:29:36

试议小学体育教学创造性思维

1体育教学中如何激发学生的创造动机

任何的学科在具体教学前,都需要教师对教学内容进行充分的课程备案,并对教案进行设计,还要对自己所带的学生有足够的了解,根据学生们的学习情况来调整学习教案设计,教学活动中应该引领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并在课堂中组织一些课内活动和课外活动,让学生们多加参与,并在活动中自行组织小组或,发挥体育特长生的指挥才能,在整堂课的组织上,教师应该对学生们的活动加以正确引导,并进行总结评判,体育课堂教学应该在教师的调控下有条不紊地进行。在体育课堂的具体练习以及常规训练中,教师要对学生的具体学习善加引导,并要实时进行讲解、示范,在学生活动中容易犯错的地方进行纠正,最重要的是要让学生们自主参与活动,教师要做到充分理解并信任他们,待学生掌握了体育项目的基本要领和基础技能时,教师还要进行点拨,启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该采取何种学习方法来提高学习效率,再如体育教学中的前滚翻教材,可以在实际教学中创设这样的场景,有一只小刺猬,回家路上看到许多既好看又好吃的果果,那么小刺猬应该怎么把这些果果搬回家,小学生们的思维本来就活跃,于是大家各抒己见,有的说把果果抱在怀里;有的说扎到刺猬身上的,直接带着回家;有的会说小刺猬可以在地上打滚,能把所有的果果扎到身上,全部带回家。那么这个时候,教师就可以利用这一活跃的氛围实行前滚翻教学,教师可以说既然这样,大家示范一下小刺猬如何翻滚就可以带上果果回家。大部分学生开始主动练习,蜷缩身子、向前滚翻,但是还是会有很多学生翻不过去,教师要在旁边加以指引,比如可以用圆形的东西示范,这些物体是如何进行翻滚的,自然学生们会明白前滚翻需要蜷缩身子,然后要双脚并拢,向前翻滚才能成功,由于学生置于情景地进行思考,所以会主动联系生活经历并根据已有的生活经验发挥想象,突破学习难点,因此教学中情景的创设很有必要,而且也能够使学生在学习中兴趣大为提升,教学中创设情景在实际中有良好的教学效果。

2尊重学生个性发展,训练学生的创造力

小学生因为年龄尚幼,成长经历有限,而且了解新知识的能力也因人而异。由于有些小学生天生的素质较好,所以会接受新知识较快些,但是不一定说在体育技能学习上也会很灵活,所以说学生学习能力差异性强。尤其对于体育技能活动的掌握,很多只是进行机械接受,对于这样活动的作用和目的,不知其所以然,对于体育活动技能的掌握更不可能灵活运用,如何让学生在学习新动作中对技能的灵活性进行掌握,这就需要对学生进行创造性思维的培养。学生的个性应该被尊重和理解,只有学生个性充分发展的前提下,才能使学生更容易理解和感悟所学的体育知识,在感悟过程中更愿意积极展示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同时在教学中还要发扬学生的学习自主性,让学生能够进行自我评判和集体讨论,在学习过程中谁的动作更为标准和规范、谁做的更好等,这样学生们不但能够积极完成教学内容,同时也容易掌握学习要领,学起来更为简单有效。学生在学习技能要领中展开想象,对许多动作进行创造并设计出更多的有趣动作。

3提供创造性的学习条件,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

学生们在课外活动中,其实是很富有创意性的,比如跳皮筋、跳方格、编花篮等,这些新趣的游戏都是学生们自己编的,而且编排趣味性很强,容易掌握,不仅能够锻炼身体,而且还在一定程度上对学生的创造力起到了促进作用。那么体育教学中如何来使学生更具创新意识,这就需要教师在实际教学中,为体育项目创造更多的条件,如提供教学场地和一些活动器材,还有体育活动的新奇项目编排,对适合学生各身体部位的活动技能进行创新编排,要考虑实际教学的安全性,并且让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活动项目的编排中,如:体育课堂中可以提供给学生毽子,让学生自行编排活动的类型,可以组成小组进行小组比赛,也可以是个人之间的比赛,或者是每个小组围成一圈以合作的方法踢毽子。同样跳绳也可以依据学生们自己的喜好创编双人跳、单人跳或是合作式小组比赛等。通过创造体育的条件和机会,发挥学生们的潜在能力,进而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意识。

4培养学生质疑问题的能力和创造力

学起于思、思起于疑。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应该创设问题和疑点来促使学生更好地进行观察和思考,在问题的不断发现中,进一步发现疑点和问题,并进行深入分析。比如打排球,为什么需要双手握拳头是有一定示范动作的,而不是其他舒适的握拳法,乒乓球拍,大刀小刀式拿法,具体何种打法有利,这些教材内容要进行不断的挖掘,才更容易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应该鼓励学生多结合其他学科知识进行学习,并解决诸如此类的难题。总而言之,日常生活中以及实际的教学中,教师应该对教材进行认真的专研,并细心观察学生们的心理发展特点和身体素质,还要对教材不断进行挖掘,找寻出有利于学生创造性思维培养的因素,同时要对问题情境进行精心的设计,激发学生们在学习中对体育活动的兴趣爱好。与此同时,更应该将教学中要求具体落实,并关注每一位学生的身心发展,激发学生的自觉性以及学习主动性,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地提高学生们的身体健康水平,教师只有在平日的教学中,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以及个人创造能力的培养,才能使学生真正成为全面素质人才。

5结语

小学体育教学中,要实现学生们的创新性学习,即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以及创造性能力。并从较低年纪开始培养,使之成为富有创新能力的人才,这既是人类自身发展的需求,也是时展的要求。现代教育一重要特征就是为创造性而教,具体在培养小学生创造性思维中,会涉及到许多的问题,如怎样使学生能够扎实学好基础性知识,并于学习中形成自身的知识结构,还有学生的聚合思维以及发散思维的协调以及培养方法。学生们在学习体验中分析思维和直觉思维的培养;应该从小培养学生们的创新动机以及创新意识,开展丰富的体育活动和适当的体育竞赛,都是实现学生全面素质培养的有效途径。

作者:魏劲松单位:武汉市育才第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