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在体育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12-06 09:42:04

游戏在体育教学的作用

【摘要】体育游戏具有鲜明的特点:趣味性强,内容丰富多样,竞争性强,在中学深受学生的欢迎。体育游戏作为体育课的一种教学形式和方法,不仅激发了学生的运动兴趣,增强体质,还可以锻炼学生的思维,培养品德,陶冶情操。在体育教学中合理的运用体育游戏,充分发挥体育游戏的作用,能有效提高学生对体育的兴趣,促进学生积极参与体育活动,使学生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方法,提高中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完善社会适应能力。体育游戏作为一种教学形式,多方面的培养和提高了学生的素质,在体育教学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体育游戏;体育教学;作用

体育教学中的体育游戏教材蕴含着丰富的教育内容,对学生养成教育起着重要的作用,能让学生在游戏活动中获得快乐的同时学习认识社会,适应社会生活。在集体游戏活动中,使学生体会到合作的必要性。学生需要互相帮助、互相配合,共同努力完成指向目标,这对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有着显著的作用。游戏的规则也培养了学生的纪律性,在严格的游戏规则前提下,就要求学生有高度的责任感和认真的态度,从而提高了学生的责任感。同时,体育游戏具有丰富的内容,形式多样,在比较轻松的氛围中进行,使学生更容易参与和投入到活动中去,能更有效的完成教学任务和教学目标。

一、提高学生体育运动的兴趣

激发学生学习知识和技能的兴趣,可以有效的提高学生学习和锻炼的效果。在教学过程中,把学生的兴趣激发出来是非常重要的,这样才能促进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体育运动和技能学习中去,深入研究体育锻炼和学习体育知识的方法,有效的提高教学的效率。常规的体育知识技能的学习是枯燥无味的,会导致学生在反复的练习中,对学习内容产生厌烦,通过体育游戏方法在教学中的使用,提高了学生对体育运动学习的兴趣,使学生积极主动去参加体育运动的学习和练习当中去。在运用体育游戏的教学方式中,不仅能使学生体会都运动的快乐,而且使学生的身体得到锻炼。

二、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

体育游戏是通过身体活动来进行的,其中包含着速度、灵敏、力量、协调和耐力等素质,还包括各项球类。所以,在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过程中,发展、提高了学生的各项素质能力,同时也增强了学生走、跑、跳、投及心肺功能的水平。这样,教学任务和体育游戏的有机结合能全面的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提高学生在日常中的活动能力和生活能力。

三、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

中学生的学习十分紧张,在这种紧张的学习环境中很容易导致学生产生焦虑的情绪,而对学习产生负面效果。体育游戏具备其独有的特点,合理的运用到体育教学中,丰富了教学形式,使学生能在多种形式的活动中学习知识和技能,并感受学习的乐趣,能有效的缓解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各种压力。

四、培养学生的竞争能力、思维创造能力

体育游戏一般都是以完成任务效率的相互比较来进行的。体育游戏的胜负,促使学生在进行游戏过程中提高竞争意识。为了能更好的完成游戏任务,不仅需要学生积极主动的参加游戏,而且需要学生发挥思维创造能力。游戏任务无论是以任务数量,任务质量,还是时间的快慢为评定指标,采用的方法和创造能力都对游戏的结果起着重要作用。所以,在体育教学过程中合理的运用体育游戏能非常有效的培养学生的竞争能力和思维创造能力。

五、培养学生的意志品质和集体主义精神

在体育游戏的竞争过程中,能在长时间的过程中持之以恒,才能最终获取比赛结果的胜利。而比赛中的持久能力需要学生坚强的意志品质,谁能在其过程中坚持到最后,才能更好的完成游戏任务,最终在游戏结果中获得胜利。在体育游戏中,多数采用团队性的活动,所以,仅仅依靠每个学生的意志品质是无法获得胜利的,更需要有团队精神。在过程中,所有学生为一个目标努力,发挥共同的才智,把所有的力量集中到目标上,在相互帮助、相互配合的基础上,共同努力才能有效的完成任务目标。这对培养学生的意志品质,对养成学生集体生活习惯,培养集体主义精神,有着显著的作用。

总之,体育游戏在体育教学中起着重要作用,占据重要地位。在教学中合理的安排体育游戏,能更好的完成教学任务。在完成教学任务的过程中,也促使学生的身体素质得到锻炼和提高,同时除了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外,也培养了学生思想素质的发展。体育游戏的科学运用,提高了体育教学任务的完成效果,使学生在学习知识技能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快乐,丰富了学生的学习生活。所以,要科学的、合理的把体育游戏运用到体育教学中,有效的提高教学效果,充分发挥体育游戏的作用。

作者:贺泽伟 单位:通化师范学院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