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下体育教育难点分析

时间:2022-08-22 03:57:25

互联网下体育教育难点分析

摘要: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速普及,以及素质教育的推进,我国体育教育既要迎接机遇,又要面临挑战,逐步提升体育教学质量。当然,在社会急剧转型时期,落后的教育思想适应不了网络化教学的需求,只有转变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式,才能跟上社会发展的步伐。本文通过介绍互联网在体育课程建设中的意义,分析互联网环境下体育教育面临的难题,最后研究“互联网+”时代体育教学的改革策略。

关键词:互联网;体育教育;难点;解决对策

近几年来,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各类人群的工作压力都日益增加,许多人忙于事业,饮食不够规律,同时缺乏运动,以至于越来越多的疾病找上门来,严重威胁到他们的身心健康。在这种生活境遇下,国家推出了“全民健身计划”,鼓励广大民众参与体育运动,一股注重身心健康的浪潮由此形成。在“互联网+”时代,体育产业呈现出了蓬勃发展的趋势,而体育文化的传播也需要改革体育教育理念和方式,以网络化的体育教学模式促进全民健康运动的开展。从这方面来看,体育教育必须为国家培养一批高素质的体育人才,树立他们“终身体育”的意识,将良好的体育运动理念、健身技巧带给社会公众。鉴于此,本文主要分析互联网环境下体育教育的难点,希望找出可行性的应对措施。

1.互联网在体育课程建设中的意义

在“互联网+”模式下,体育教育必须顺应社会发展的大趋势,充分意识到网络教育的优势,并从体育课程建设入手,逐步完善体育教育模式和教学手段,满足素质教育下综合型人才培养的基本要求。作为时代的姣姣者,将互联网引入体育课程建设,其重要作用不可低估,需要引起相关人员的高度重视。首先,从理论意义上讲,加强网络化体育课程建设,在很大程度上丰富了体育教学手段,并为各级政府创新体育教育优质资源的管理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模式,以供体育领域的科研人员借鉴。其次,从现实意义上讲,网络化体育课程建设的实施,优化了各所学校的体育课程体系,体育课程学习倾向于多元化,满足了现代学生的多样化学习需求,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体育价值观和人生观,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全面驱动我国体育教育模式创新战略的形成。

2.互联网环境下体育教育面临的难题

2.1体育教学理念落后。一个人的思想决定其行动,教师授课方式也受其教学思想的影响,不同历史时期的教学思想也不尽相同,只有先进的教学理念,才能确保体育教学目标的实现。然而,当前许多体育教学理念落后,并没有完全采用网络化体育教学模式,更别提如何发挥网络教学的优势。例如: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诸多信息技术和教育理念陆续进入体育学科领域,大大冲击了原有的教育理念,更加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但是许多体育教师并没有完全做到这一点,仍然处于“重点考核学生动作标准”的传统教育理念状态,忽视了素质教育下学生终身体育意识的培养,也达不到“全民健身运动”的体育教育目标。不难想象,如果学生没有一定的体育参与意识,只会永远被动地训练动作,无法积极主动地进行体育锻炼,不利于体育教学效果的提升。2.2体育教学氛围沉闷。环境造就人才,良好的学习环境可以带给学生更多的积极因素,而富于活力的教学氛围更能使教学效果事半功倍。长期以来,我国体育课堂都是教学起主导作用,学生只是模仿教师的示范动作,经常反复训练,才能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但是学生的学习效果并不是很理想。如今,体育教学基本上都采用网络教学模式,学生也可以通过网络平台获取大量的体育知识,比如:体育资源变得丰富多样,图片、动画、视频集上阵,新的体育教学新形式层出不穷,而部分体育教师依然使用传统的教学方式,导致学生更加抵触现有的体育教学。所以,面对“互联网+”时代的突然来临,沉闷的体育教学氛围无法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及时改判体育教学氛围是现代体育教育工作者必须关注的难点问题。2.3体育教学方式陈旧。虽然网络化教学模式可以直接展示教学内容,但并不是所有的体育动作都容易让学生领会,体育教师的引导作用不可忽视,这就体现在教学方式方面。与其他学科不同,体育教学注重学生技能的训练,必须采用良好的体育教学方式,有效配合网络技术,才能提升体育教学效率。自从国家实施素质教育以来,以及“全民健身运动”的提出,各种各样的体育教学项目都冒了出来,特别是一些新型体育运动项目倍受广大师生欢迎,比如:游泳、网球、体育舞蹈等,纷纷出现在学校体育教学的视野。由于许多体育教师并不熟悉这些新型体育运动,直接导致教学效果差,学生也失去了兴趣,这就表明体育教学方式的改进迫在眉睫。实际上,“互联网+”已经为体育教学方式的更新创造了有利条件,体育教师却没有充分利用丰富的网路资源,陈旧的教学方式必须尽快换掉。

3.“互联网+”时代体育教学的改革策略

3.1借助信息技术,促进自主学习。现阶段,国家大力推行素质教育,不管是学校一,学是家长和社会,都将学生的全面发展放在了首位,往昔的“成绩主义”固然重要,但是综合素质的培养也日渐深入人心。与此同时,新课改也再三强“自主学习”,要求一切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体育教育教学更应如此。在“互联网+“时代下,体育教师可以充分借助信息技术,丰富体育课堂内容,激起学生的兴趣,促使他们主动地参与体育锻炼,真正成为体育课堂中的主人。具体地讲,针对动作技术的指导方面,体育教师可以通过网络平台查找良好的教学资源,比如:在篮球、足球方面,可以组织学生观看体育明星的动作表演,领悟其动作技术要领,同时进行录制,自行上传至交流平台进行讨论,促进自主学习。3.2注重个体差异,实施个性化教学。对于同一年级的学生来讲,尽管年龄相当,但是他们的体质也会存在很大差异,尤其是一些体弱多病的学生难以参与高强的体育运动。在传统课堂上,体育教师实施“统一授课”的教学方式,不管难度大小,全盘托出,导致许多学生因动作技术过于复杂而内心惶恐,信心不足,降低了体育学习效果。为了扭转这种情况,体育教师很有必要注重个体差异,实施个性化教学,可以发挥网络平台的作用,为学生制定个性化的教学模式,比如:微课、慕课、翻转课堂等。不管采用哪种教学模式,体育教师都可以分成三个阶段进行授课,即课前模式、课中模式、课后模式,根据学生的个性特点和兴趣爱好进行分层教学。通过个性化的教学方法,每一位学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内容,弥补自身体育方面的不足,真正达到体育锻炼目标。3.3开发网络资源,培养探索精神。体育学科和其他学科一样,不单单是机械地仿模动作,领会体育教师传授的每一个动作技巧,还需要学生的自主探索,创新学习方法,优化动作技术。实际上,素质教育也明确提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探索精神,只有不断创新,才会有所进步,促进我国体育事业的长足发展。不过,创新不是个人的凭空想象,它需要一定的条件才能生发,而网络环境正好为学生的体育创新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条件,可以学生综合分析网络上的各种体育知识和动作技能,得出属于个人的新见解,优化体育运动竞技方法,有助于提升体育运动水平。作为体育教师,应当大力开发网络资源,引导学生思考问题,自主探索,逐步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最终实现质理的飞跃。

4.结束语

总之,将互联网技术渗入教育教学领域,丰富了体育课堂内容,为体育教学改革注入了无限活力,激起了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热情。当然,我国传统体育教育理念根深蒂固,一瞬间很难完全适应网络化体育教育模式,甚至存在一系列的教学问题,难免会让学校师生在短时间内陷入困境。不过,只要体育教师从思想上重视网络环境下的体育教学难点,并在此基础上深造自己,坚持采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原则,循序渐进地创新体育教学模式,促进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主动性,形成师生共同突破教学难点的格局。如此一来,网络教育模式才能真正为体育教学服务,充分彰显其育人优势,不仅有助于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还能促进当代体育教育事业的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杰青.互联网+背景下体育产业存在的问题及发展新趋势[J].当代体育科技,2018,8(8):180-181.

[2]周凰,古雅辉,刘昕.“互联网+教育”进程中体育教师专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J].沈阳体育学院学报,2018,37(6):125-131.

[3]陈庆彬.互联网+时代创建新型体育教学模式研究[J].淮南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8,18(5):91-92.

[4]洪倩.“互联网+”背景下体育领域的研究现状与热点分析[J].运动,2016,(11):3-4.

[5]陈晓丹.互联网给体育产业运营模式带来的机遇与挑战[J].南京体育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30(3):56-60.

[6]李晓婵,于鹤,王治国.探讨基于“互联网+”背景下的高校网络化体育教育建设研究[J].青少年体育,2017,(5):74-75.

作者:黄日峰 单位:辽宁公安司法管理干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