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中专体育教学论文

时间:2022-02-12 09:26:03

职业中专体育教学论文

摘要: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职业中专体育教学面临着重大的改革。将新课程标准提出的“分层教学”这一教学方法积极地运用到职业中专体育课程的教育中,能够很大程度地激发学生对体育课程的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本文针对分层递进教学法在职业中专体育教学中的运用做出分析与探究。

关键词:职业中专;体育;分层递进

相较于传统的教学方法,分层递进教学理念更为先进,它提倡因材施教的全新教育理念,即抓住不同学生个体间存在的差异性,以此为根据,规划设计出相应的教学方向,采取相应的教学手段,以此确保每个学生的发展水平都得到全面充分地提升。

一、职业中专体育教学中实施分层递进教学的重要性

1.能够进一步提升教学的灵活度。从当前的情况来看,职业中专在开展体育课程教学的时候,教学模式较为陈旧,教学内容过于单调,学生对学习没有积极性,整体课堂效果不佳,教学效果不理想等。学校需要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将分层递进的教学方法运用到职业中专体育教学中,让处在各个能力层面的学生彼此之间相互帮助,以此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加强同学之间的互动交流。2.推动各个水平层面的学生实现全面的提升。分层递进教学方法在理念上更为先进。这一教育方法的基本出发点是因材施教,针对各个学生的不同特点开展相对应的教学活动,针对能力较弱的学生多多给予鼓励,针对整体水平较强的学生可以在基础教学之外给予额外的知识传授。如此一来,学习较差的学生感受到了鼓舞,不会失落与放弃,调动他们对体育这门课程的积极性;同时,学习水平较高的学生,因为接受了新鲜知识,能够防止出现体育课无事可做的情况。教师可以安排能力强的学生与能力弱的学生分组合作,以此使双方学生能力都能得到提升,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

二、中等职业学校体育教学中实施分层递进教学方法的途径

1.以因材施教为教学根本,实现学生的差异化发展。每个学生都是不同的,他们本身就存在着显著的性格特征。在职业中专的体育教学过程中,如果采取统一的教学手段,就容易出现有的学生“吃不饱”,有的学生觉得超出自身接受范围、“吃不了”的情况,因此,体育老师一定要从实际出发,积极了解每个学生的性格特征,并针对不同学生的素质水平,规划设计出具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法,以此激发学生对体育课学习的主动性,使学生对体育这门课充满兴趣,从而全面提升学生的体育运动水平。针对性教学方法的实施,是面向全部学生较为有效的教学方法,能够更好地贴合不同学生的实际需求,满足不同学生的需要,激发学生的体育热情,是全面提升体育教学质量的保障。2.针对教学进度加以分层递进处理,帮助学生打好基础。提高学生身体素质是需要时间的,教师应当循序渐进地带领学生进行体育训练,避免使学生进行难以承受的大量训练,否则会增加学生的体育运动负担,导致体育学习兴趣下降。例如,有些学生没有跑过一万米,对他们来说这是遥不可及的一个项目。不过体育老师却让所有的学生跑一万米,对身体素质较弱的学生来说就太过于勉强,甚至会让他们对体育课充满恐惧。体育教师应该把学生进行分层,带领学生循序渐进地完成体育训练,帮助学生打好基础。在进行体育训练开始之前,教师给学生一个训练的热身期,开展小量的体育训练,逐步提升体育训练量,使学生能够满足体育教学发展需求,增强体育素质。3.根据学生本身素质情况,实施各种层级的训练课程。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在职业中专体育教学中较难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全面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水平。在以往的体育课程中,教师往往采用统一的教学手段,那么不同水平的学生就没办法都得到充分发展。针对各种素质水平的学生,假如教师都采取相同的手段,那么很容易让一部分学生对体育这门课程失去兴趣,或是没办法真正全面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针对以上问题,体育老师一定要充分结合学生的体质情况,展开针对性的训练活动。这个时候教师就可以采取分层递进的教学方法,根据身体素质水平把学生进行层次划分,然后根据学生本身的兴趣点,实施针对性的体育训练活动。例如,针对身体素质水平较高的学生,可以让他们慢慢练习长跑;针对身体素质水平较差的学生,可以让他们从慢跑开始,同时不做时间上的要求。这样一来学生不再害怕体育,能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体育活动。教师开展分层递进教学,让不同素质的学生都可以参与体育活动中,达到有效教学的目的。

总而言之,在中专体育教学中实施分层递进教学,能够很大程度上解决学生参与运动兴趣不高的问题,调动学生对体育教学的主动积极性,对于提高教学质量有着积极意义,值得在中专体育教学中加以应用推广。

参考文献:

[1]王素珍.分层教学法在农村高中体育模块中的运用[J].体育教学,2010

[2]吴雪丽.分层教学法用于中学体育教学中的可行性研究[J].搏击•体育论坛,2010

作者:赵学丰 单位:山东省鲁中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