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体育课堂运动方法分析

时间:2022-01-30 08:50:09

初中体育课堂运动方法分析

一、实施阳光体育运动方法的重要性

初中是学习过程中的重要阶段,这一阶段的学生用于学习的时间过多,导致体育锻炼的时间减少,学生的身体素质下降,因此要加速开展阳光体育运动,阳光体育运动可以营造良好的运动氛围,引起学生对体育运动的重视和兴趣,从而离开教室书本走向操场,接近大自然,进行有效的体育锻炼,增强自身身体素质,除此之外,体育运动还可以增强人体大脑的活跃度,从一定程度来说,还可以促进学生学习的进步,使学生得到全面发展。

二、初中体育实施阳光运动方法存在的问题

1.教师对体育运动不够重视。在应试教育的影响下,教师大多注重学生的学习成绩,认为体育运动并不能提高升学率,甚至认为这是浪费时间,因此出现任课教师占用体育课堂的时间,让学生进行体育锻炼的时间大幅减少。2.缺乏完备的基础设施建设。有效体育锻炼离不开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在初中大部分学校,体育锻炼并不占学校教育的主要部分,因此在资金筹集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不够积极,严重阻碍了体育课堂的顺利进行,没有完备的基础设施,学生对体育运动没有较高的积极性,阻碍了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3.学校未从整体上认识体育教育的重要性。从整体来看,学校对学生的体育教育不够重视,认识不够充分,在初中阶段,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学校大大注重升学率,学生的学习负担加重,大搞题海战术,没有精力进行体育运动,对体育运动没有兴趣,导致体育课堂无法顺利进行。

三、初中体育实施阳光体育运动的策略

1.转变教学观念,营造良好运动氛围。阳光体育运动可以使学生愉快地进行运动,让体育运动成为学习和生活的一部分,从而自觉进行体育锻炼。因此,在初中体育课堂中,要大力改变教学观念,不仅仅是进行跑跑步做做操这些枯燥乏味的运动,让学生更多进行游戏与玩耍。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运动细胞被调动起来,也相当于进行体育锻炼,这样既保证了阳光体育的顺利开展,又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2.完善学校基础设施建设。首先,体育教师应该积极为学生争取体育课堂的时间,当前,大多学校或学生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在书本题目中埋头苦读,将体育课的时间也用来学习,对体育课没有过大兴趣,这时体育老师更应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每个人都充分参与进来。另外,一般初中体育活动场所较小,体育器材运动设施也不是很完备,即便调动了积极性,没有设施学生还是不能完全进行体育运动,因此体育教师要准备运动器材,并向学校申请,完善基础设施建设。3.举办课外活动,辅助教学。阳光体育运动是让每个人快乐运动,每个人都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运动中来,所以,初中体育不应该仅仅限于课堂活动,还应该走出去举办更多有趣的活动,这样,学生不仅仅可以学到体育相关的知识,还能够锻炼身体,增强自身体质。课外举办的体育活动可以有接力赛,让学生们体会团结接力的快乐,也可以跳绳、仰卧起坐等等这些项目,可以适当设置奖励,鼓励学生们积极参与并全力以赴,但也要注意友谊第一,奖励的设置是为了激励每个学生认真参与,并在活动之余还能积极锻炼,保证身体素质。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更注重学生各方面的素质,其中身体素质也占有很大一部分,初中体育课堂必须落实阳光体育,既符合体育教育改革的基本要求,也能促进学生身体健康的发展,认清目前初中体育教育发展的现状,明白实施阳光体育运动的重要性,深入实施阳光体育运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夏春波.初中体育深入实施阳光体育运动方法探析[J].当代体育科技,2013(18):101-103.

[2]汪绍鹏.初中体育深入实施阳光体育运动方法[J].亚太教育,2014(34):101-102.

[3]李晓滨.农村中学深入实施阳光体育运动方法[J].中学教学,2015(12):56.

作者:丁钉 单位: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饶丰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