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室内体育锻炼策略分析

时间:2022-03-13 10:06:14

幼儿园室内体育锻炼策略分析

摘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与《幼儿园工作规程》中明确指出:幼儿园的任务是实行保育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对幼儿实施体、智、德、美诸方面全面发展的教育,促进其身体和谐发展。幼儿园体育活动的开展,是强身健体的有效途径,不仅能强壮人的体格,还能锻炼人的意志品质。当下我国素质教育深入发展,儿童教育对于体育锻炼的提倡力度逐步加大。但是,越来越恶劣的空气污染严重地限制了幼儿进行室外活动能力与条件,室内体育锻炼成为越来越受欢迎的运动方式。本文将从室内体育锻炼的必要性、室内体育锻炼的现状以及如何进行有意义的室内体育锻炼等方面进行阐述,并提出一些相应的建议与对策。

关键词:幼儿园;室内体育;安全;策略

一、室内体锻的必要性

调查发现,江苏地区年均有三到四个月为阴雨天,再加上盛夏酷暑与寒冬腊月乃至重度雾霾天等不适合户外活动的天气出现,都对幼儿园体育运动项目的正常开展产生了消极影响。就比如每年的梅雨季节,几天下来,孩子就会焦灼地问我:“老师,今天我们要出去玩游戏做操吗?”虽然有时雨也不下了,但是陆地仍是潮潮的,我只能无奈地回复孩子们:“这几天地还都没有晒干,出去进行体育锻炼太危险,容易摔跤。”久而久之,孩子们便不会再来询问老师是否还能出门游戏或锻炼的问题。这就像温水里煮青蛙一样,既扼杀了孩子对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又阻碍孩子支配自主活动时间的机会。因此,我们必须开展室内体育运动。

二、室内体锻存在的一些问题

室内体育锻炼有效弥补了因极端天气所导致的消极影响,但其作为一种规则性、竞赛性的室内体育锻炼运动形式,不可避免的存在许多问题:1.安全问题惹担忧。由于幼儿年龄偏小,身手不够敏捷,并缺乏良好的安全意识。在挑战一些攀爬类、投掷类等游戏时,时常发生磕磕碰碰的事情。室内环境相较于室外虽没有那么复杂,但安全问题仍然不容忽视。所以到了阴雨天或雾霾天等极端天气,有些老师宁可组织幼儿在教室排排坐来避免事故的发生。这种因怕出事而擅自调整作息安排的态度是对幼儿自主时间的极大浪费。因此,想要想从根本上达到增强幼儿体质、锻炼儿童品质的教育目的,就必须端正教师课程意识,同时加强对幼儿、教师、游戏材料乃至学校设施设备的安全考验。2.时间空间受限制。我国《幼儿园工作规程》规定:“每个幼儿每天的体育活动时间要有两个小时或两个小时以上”。可由于我园班额大,班级空间实在有限,因此,在一些过渡环节中时常出现消极等待现象。例如秋冬季作息时间时,大班幼儿上完集体活动后则是点心环节,有的孩子喝得快,有得喝的慢,要等到所有孩子都喝完再开展室内体锻,已花费了不少时间,留给幼儿真正意义上的活动时间少之又少,幼儿根本无法得到足够时间空间满足其体育锻炼的要求。因此,开展室内体锻就必须将人员分散于教室、活动室、楼道、大厅等各个室内角落。3.材料投放缺层次。由于室内体育锻炼的活动区域过少,因此一个班级中室内大部分为攀爬类走跑跳类的游戏,而且活动材料单一而匮乏,不能满足所有幼儿的需求,仅有的几种活动内容形式也是十分单一的,以技能动作训练为主,无法满足幼儿游戏的需要,有些高结构材料也大大阻碍幼儿对材料进行再创造的机会,限制了幼儿自主选择的权利。

三、对室内体育锻炼的建议

1.一手安全,一手鼓励。我们都知道,幼儿教师在园的首要任务就是保证幼儿的安全。但安全工作光靠教师是远远不够的,家长的支持也必不可少且至关重要。一方面,家长要加大对儿童身体锻炼活动的重视程度,尽量避免一到阴雨雾霾等极端天气就请假休息或阻止老师让孩子走出教室。另一方面也要引导家长对幼儿园和老师给予充分的信任与支持。只有这样,幼儿体育室内活动的效果才能事半功倍,才能卓见成效。2.巧设环境,兴趣为伴。兴趣是激发幼儿动手动脑参与活动的关键因素,如果教师在活动内容设计上忽略这一点,就会使活动效果和教学目标的完成大打折扣,因此教师在设计室内体育锻炼时,要充分考虑到幼儿日常的体育活动行为,了解幼儿的喜好与活动习惯,从他们的兴趣入手设计活动,激发他们对活动探究的兴趣。例如结合我班幼儿喜欢玩投掷类游戏,我在带领他们玩室内体育锻炼时,设计了游玩小鹿园的活动,通过交流、讨论、收集、创设等方法,激发幼儿与环境相互作用,使幼儿获取了新的经验。整个环境的创设过程始终秉持着幼儿创设在先、教师支持在后的原则。3.层次分明,兼顾个体。在室内锻炼的过程中,教师除了考虑幼儿的年龄特征以外,我们还要考虑幼儿的个体差异,因为每一个幼儿的健康状况、体质、活动能力都有所不同。例如在投掷游戏中,小班幼儿可以进行面对面的近距离投球,中班的幼儿可以将距离拉开进行你抛我接的游戏,大班幼儿可以进行高而远的行进时目标投掷游戏。当然在同一个年龄段中我们也要设置不同难易程度的相同体锻项目。例如在不同阶级上放置篮子,幼儿可以先估测自己的能力进行投掷,能力强的可以挑战更高更远的难度。这样既充分利用了活动场地,又能大大提高了不同能力幼儿参与活动的兴趣,甚至还能形成帮带小组,使他们在各自原有的基础上促进身体机能的协调发展。

室内体育运动的探究对教师与幼儿来说是一条漫长而又十分有意义的工程,我们这一小组这段时间的实践与反思有了一定的成效,但是这还只是刚刚的起步阶段,我们只有继续坚定正确的教育思想,不断调整我们的教育行为,设身处地地站在幼儿的视角打造运动空间,这个研究将会其乐无穷!相信教师在明确室内体锻必要性的同时,提高安全意识、把握幼儿兴趣、巧用时间空间的教育方法,让室内体锻发挥更大的锻炼价值。

参考文献:

[1]马媛.英国幼儿户外游戏的开展及其启示[J]基础教育研究,2014(23):62-64

[2]汪泓.幼儿园有效开展室内运动的策略探究[J]四川文理学院学报,2015(2):93-96

[3]李季湄,冯晓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解读,人民教育出版社,2013(4):39-53

作者:秦阳 单位:张家港市白鹿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