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体育测试对中学生体育锻炼的影响

时间:2022-04-10 09:22:18

中考体育测试对中学生体育锻炼的影响

摘要:近些年,随着中考体育测试制度不断推进,学校素质教育也进一步深化。实行中考体育测试,可以有效提升体育课程在学校的地位,提高学生对体育运动的参与热情,改善初中体育课程的教学效果,让学生更加注重日常体育锻炼。这样,引起学生、家长、学校以及社会的普遍关注,才能全面有效的增强中学生体质,提升他们的身体素质和机能。由此可见,中考体育测试对中学生产生的影响是巨大的,值得我们认真探讨,以免产生误区,失去其应有的积极意义。

关键词:中学生;中考体育测试;体育锻炼;问题;影响

1中考体育测试实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1参加体育锻炼的中学生动机功利化

相关调查研究发现,当前中学生参加体育锻炼表现出了比较强的功利性,而为了个人身心健康或者是出于兴趣爱好的动机却很少,大多数的中学生只是为了中考体育测试能够达标才参加体育锻炼。把体育课纳入到中考考试范围之后,体育课,由原来的“副课”变成了“主课”,体育课地位的提升,使得它在学生心目中的重要程度也进一步增加。但是就实际状况而言,学生们所在意的往往是体育测试所取得的分数,他们参与日常体育锻炼的目的也只是为了提升中考体育测试的成绩,增加升学的机会。另外,因为初中阶段学业负担比较重,使得中学生花在体育锻炼上的时间比较少,大多数的学生会在体育测试前一个阶段进行突击训练,尽管这样做可能会在短期内提升体育测试成绩,但是相对较强的训练负荷会损害学生的身体,对于提升他们的身体素质并没有多大的帮助。

1.2中考体育测试科目单一,评分标准设置不合理

体育测试,最重要的目的是对我国青少年学生定期做身体素质检查,较为准确的了解到学生在一定时期内的身体素质状况,进而发现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解决对策。其次才是根据测试标准进行成绩的评定,将身体健康作为升学的一个参考值。而现在所实行的中考体育测试却把后者放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在体育测试的项目过于单一,设置测试项目时没有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与本校具体的硬件设施有效结合,没有全面考虑既能检测学生体质状况又能考验学生运动技能的体育项目,也没有全面考虑所测试项目与学生体能发展之间的相关度,这样的结果便是学生参加体育测试的项目太过单一,对于体育项目的类型了解不充分,不能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也容易出现权重失衡的现象。

2中考体育测试对中学生体育锻炼的影响

2.1积极影响

良好的身体素质,是当代青少年学习和生活的必备基础,也是实现全面发展的关键因素。要想获得成功首先要拥有健康的体魄。中考进行体育测试一方面能够提高中学生运动的积极性,督促他们加强日常体育锻炼,更多的参加体育活动,进而逐渐养成良好的习惯,提高他们的体质健康水平。另一方面,中考体育测试可以让学校对体育教学的基本情况进行一定的了解,在一定程度上检验本校体育教学方法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总而言之,进行中考体育测试的主要作用就是促进学生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让他们意识到身体健康对于人进步和发展的重要性,逐渐养成坚持锻炼身体、参加体育活动的良好习惯。

2.2消极影响

迫于考试分数的压力,很多学校为了应付中考体育测,对初三毕业班的学生加大了体育训练量,不仅在每周的体育课上练习所有的考试项目,在早上到校以及下午放学之后还进行训练。除了逐渐加大训练量、参加体育测试项目培训班,甚至还有学生使用葡萄糖水和红牛饮料等所谓的“兴奋剂”。可见这种形式的体育测试又将滑入应试教育的轨道而并素质教育,通过短期加大学生训练负荷而取得效果并不能够真正促进学生体质的提高,片面为了应付考试,不能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还会给学生造成心理压力。

3对于中考体育测试的思考

3.1要转变中学体育教学观念,树立体育锻炼的意识

通过加分这种方式加强学生的体育锻炼本质上还是在强化应试教育,并不是真正的素质教育。要想让学生真正的重视起体育锻炼,还是需要建设一种长效的素质教育体系,这才是长远发展的目标。体育课就是为了让学生完善人格、增强体质、培养自我调节和自我锻炼的意识,要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认识到这一点,而不是片面地把体育锻炼作为追求高分数的工具。一旦踏入误区,学生可能会认为很多事情都可以突击完成,比如说考试、培养某些好习惯等,这样就会带来更大的消极影响。因此还是要加强宣传教育,让学生们意识到,体育锻炼的重要意义,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既学会强身健体,又学会做人做事。

3.2中学生要正确的认识体育锻炼

中学阶段是青少年身体发育的重要阶段,在这个阶段若是没有进行适度的运动,身体素质会受到严重影响。但是体育锻炼需要长期积累,为了应付考试而临阵抱佛脚的突击训练是不可取的,不仅违背了学生的心理发育特点,也不利于他们的身体健康。因此,学校要认真安排体育课程,根据中学生的兴趣爱好以及身体素质多设置一些他们喜欢的体育项目,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让他们在体育锻炼中感受到快乐,逐渐培养他们的健康意识和运动兴趣。另外,学生家长和社会也要转变价值观念,改变以考试成绩作为衡量标准的理念,避免把体育课上程应试教育,杜绝中考体育测试“临阵抱佛脚”的现象,要通过长期的体育锻炼不断的积累与进步来获得好的成绩、全面提升身体素质。

作者:唐莉 单位:岳阳市第十二中学

参考文献

[1]杨婷婷.中考体育测试与国家学生体质测试差异性分析研究[D].西安:西安体育学院,2016.

[2]张钰.体育中考对成都市初中体育教学的影响研究[D].成都:四川师范大学,2015.

[3]鱼芳青,郝惠雄.中考体育政策与榆林市中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调研[J].商业故事,2015(3):9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