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体育锻炼的现状与研究

时间:2022-04-06 11:31:26

老年人体育锻炼的现状与研究

摘要:通过文献资料法、问卷调查法和访谈法,对德安县城区辖北门社区、大西门社区、曾家洼社区、东风社区的老年人参与体育锻炼的现状进行调查研究。对影响老年人参与体育锻炼的因素进行分析总结,并提出建议,以期使老年人的体育锻炼能够更加合理有效,整理出一套适用于老年人的方法,设计出针对老年人的锻炼项目,增强老年人参加体育锻炼的科学性和安全性。

关键词:德安县城区;老年人;体育锻炼

研究表明,人口老龄化程度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城镇化水平呈正相关关系。如何丰富老年人的日常生活,改善老年人的体育锻炼现状,加强他们的体质健康,成为日益突出的问题。该文对德安县城区老年人参与体育锻炼的现状展开研究,旨在发现现今老年人体育锻炼中所存在的问题,为老年人能够进行科学的体育锻炼给出合理有效的建议。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调查样本来自江西省德安县蒲亭镇辖北门社区、大西门社区、雁家湖公园、新广场的各种场所所有参加体育锻炼的老年人,共200人。

1.2研究方法

文献资料法、问卷调查法、访谈法、数据统计法。

2研究结果与分析

2.1德安县城区老年人参加体育锻炼的现状

2.1.1老年人参与体育锻炼的目的

调查显示,德安县城区的老年人参加体育锻炼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增强体质,比例达到了45%。其次是个人兴趣,比例为30%。再次为社交需要,比例为15%。老年人已经意识到了体育锻炼对保持身体健康、增强抵抗力的积极作用。

2.1.2老年人参与体育锻炼的内容

根据调查结果可以发现,德安县城区的老年人喜欢长走的占大多数(39.1%),太极拳/剑(36.3%),舞蹈(29.6%),登山(26.3%),球类(23.5%),慢跑(11.8%),游泳(3.9%)。可以从调查结果中看出,老人们喜欢那些富有美感,娱乐性较强,适于社交,且活动量稍小的体育项目。

2.1.3老年人每周参与体育锻炼的次数

德安县城区每周参加3~4次体育锻炼的老年人人数比例最高,为44.5%。5次及以上,为23%。两次,为27.5%。0~1次,为5%。可见老人们不仅认识到了体育锻炼的重要性,且能做到坚持,参与度也较高。

2.1.4老年人每次体育锻炼的时间

时间上以60min以上为主(53%),30~60min(28%),30min以下(19%)。老年人运动时间以60min以上占大多数,这可能与他们运动的项目有关,长走、太极拳、舞蹈、登山都是耗时较长的运动项目。体育锻炼要适度,时间过长或过短,具体时间段的选择都会影响效果。

2.1.5老年人选择进行体育锻炼的地点

在体育锻炼场所的选择中,社区最多,占50%,公园占24%,广场占21%,最少的是体育馆,占2%。从数据中可以看出锻炼场所距家距离的远近是他们首先考虑的,而公园广场老年人居多,利于他们社交,这也是原因之一。大多人都不愿意去收费场地,比如体育馆和健身房。

2.2影响老年人体育锻炼的因素

2.2.1天气原因

由于老年人大多选择在户外进行体育锻炼,体育锻炼又是一种长期坚持的活动,若碰上天气因素,或遇上梅雨之类长期恶劣的天气,那么更多的老年人会选择待在家里,这对锻炼的效果不利,所以天气原因成为最重要的影响因素。

2.2.2场地原因

由于体育场馆需要收费,社区空地、公园、广场都是公共场所,加之近些年来也出现广场舞等活动扰民的报导,公共场所毕竟不是专用场地,所以这些因素打击了老年人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

3结论与建议

3.1结论

(1)调查显示德安县城区的老年人参加体育锻炼的目的是以增强体质为主,可见目的性较强;在项目的选择里,以长走、太极拳/剑、广场舞为主,可见老年人偏好较为有趣,活动强度稍低的项目。(2)老年人参加体育锻炼的次数在5次以上的较多,可见很多老人已经把体育锻炼划入了日常生活的规划之中,能够在一段较长的时间里坚持下去。老年人的体育锻炼时间则以60min以上居多,时间较长,这与他们选择的体育项目有关,也与活动强度较低有关。(3)老年人选择体育锻炼的场所多是在社区,可见离家的远近是很重要的一个参考要素。而影响老人体育锻炼的因素以天气原因为主,其次是场地。

3.2建议

3.2.1加强科学体育锻炼的宣传

老年人对怎么进行锻炼,什么时候进行锻炼,用什么方法进行体育锻炼,大多都是一知半解。然而,缺乏系统的理论和科学的指导,他们的锻炼很有可能不利于身体健康,甚至会引发负面效果。所以,政府和社区工作人员应当多举办体育知识的讲座和交流会,把体育锻炼的先进理念、科学的锻炼方式传授给老年人。

3.2.2加强老年人体育锻炼的组织性

在该次调查中,发现老年人的体育锻炼并不具有组织性,并未有计划地组织,定时定量地进行。建议可以通过组建老年人体育锻炼的社团等其他组织团体,来提高老年人体育锻炼的计划性,使他们的活动能够长期有效地进行。政府可以对这一类团体进行表彰,提出倡议,多加宣传,支持并丰富他们的活动,还可以派去专家进行义务指导。

3.2.3加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

各级政府在进行城市建设规划时,要有意识地安排居民的健身运动场地,为居民的休闲娱乐、体育锻炼提供良好的环境。同时还应当加强公共用地,在居民小区附近建设适合老年人进行体育锻炼的场所,为老年人进行体育锻炼提供设施上的保证。政府可以通过资金投入、政策支持等方式,使体育馆等场所能够对老年人免费,或优惠开放,并进一步扩大公共体育场对老年人免费开放的范围和时间。这样就能避免因为天气、场所的因素而减少老年人体育锻炼的时间和强度。

3.2.4加强对老年人参与体育锻炼的研究

社区工作者应当要多鼓励积极参与体育锻炼的老年人,让他们协助社区体育的开展,带动更多的人参与进体育锻炼中。专业研究者应当增加对老年人体质与健康的研究,分析研究最新数据,多关注国内人的研究成果,整理出一套适用于老年人的方法,设计出针对老年人的锻炼项目,增强老年人参加体育锻炼的科学性和安全性。

作者:龚志威 单位:云南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吴素芬.湖南省老年人体育锻炼的现状及发展对策研究[J].科技信息,2012(32):63.

[2]王明理,罗飞.德安县县域人口及城镇化水平专题研究[J].有色冶金设计与研究,2007,28(7):64.

[3]周晓东,等.福建省老年人体育锻炼现状的调查与研究[J].广州体育学院学报,2001,21(4):16-18.

[4]代俊,王辰辰.上海市老年人体育锻炼现状及影响因素[J].体育科研,2014,35(2):74-76.

[5]李阳阳.济南市老年人体育锻炼现状的调查研究[D].济南:山东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