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课外体育锻炼策略研究

时间:2022-12-28 11:25:32

学生课外体育锻炼策略研究

摘要:课外体育锻炼能增强学生团体意识,培养学生积极心态,展现体育方面的独特才能,形成健康的体育观。文章从初中生课外体育锻炼实际状况和开展课外体育锻炼的有效策略两方面进行研究。

关键词:初中;课外体育;锻炼;团体意识;积极心态

课外体育锻炼指的是学生在课余时间自觉或自发地,有目的地开展的体育锻炼活动。当前,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对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更加重视,而健康的身体是一切的基础。结合学生的兴趣,引领学生积极参与课外体育锻炼,是新课改所倡导的教学思想。学生通过课外锻炼增强了团体意识,培养了积极心态,展现出在体育方面的独特才能,形成了健康的体育观。基于此,结合学生课外体育锻炼的观察和了解,对如何提高课外体育锻炼的实效作如下研究。

一、初中生课外体育锻炼实际状况

新课改背景下,初中生课外体育锻炼受到了一定的重视,但是也不可否认存在着一些不利因素,比如,运动场地紧张,运动器材缺乏等。学校应该针对实际,努力为课外体育锻炼创造机会,如扩充体育器材,增加运动场地等,促进学生课外体育锻炼的多元化开展,激发学生参加课外体育锻炼的积极性。除了一些客观因素外,影响课外体育锻炼的根本原因是学校及学生没有正确认识到其重要意义。课外体育锻炼的目标是增强学生体质,提升健康水平,养成终身锻炼的良好习惯,忽视课外体育锻炼能力的培养,对学生的成长是十分不利的。

二、开展课外体育锻炼的有效策略

(1)深化体育教学改革,培养学生锻炼兴趣。随着新课改的深入开展,学校应该尽快将素质教育作为开展教育教学的重点,体育教学的目标应该与学校的总目标相一致,增强学生的体育意识,并积极创造条件支持学生参与课外体育锻炼。在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增加一些能够激发学生兴趣的健身内容,使学生感受到体育锻炼对提升身体健康水平的重要意义。教会学生如何锻炼身体,如何健身,并能将课堂所学的体育理论知识及锻炼方法,自觉地应用到课外体育锻炼中。同时,教师要认识到每个学生都是独立的个体,他们的兴趣往往存在差异,要做到因材施教,结合学生的兴趣来增设体育项目,激发学生参与锻炼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逐步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

(2)加强活动环境建设,营造良好教学氛围。学校要营造良好的体育活动氛围,加强体育活动的硬环境和软环境建设。首先,学校的体育场地、体育器材是顺利开展体育活动的物质基础,学校的场地要结合学生人数的变化而变化。学校要加大体育的经费投入,逐步完善体育设施,为课外体育活动的开展创造良好条件。其次,教师要针对初中学生的需求,注重应用灵活性、开放性的体育教学方法,设计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开展多样化的教学实践,使学生感受到浓厚的课外体育活动的氛围,激发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学校可以对课外活动时间进行科学规划,要求学生参与规定课时的体育课外活动,对上课时间不作强制性要求,让学生能够拥有自由参与体育锻炼的时间,克服学生参与课外体育锻炼时的消极情绪。为了让学生更深刻地感受课外体育活动的氛围,可以把学生开展体育竞赛内容的素材制作成宣传栏,在班级或者校园、体育场等位置展览,让学生产生在课外体育活动中的存在感、愉悦感,调动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3)优化学校组织管理,成立课外体育协会。学校要结合本校实际,组织学生成立课外体育协会,使学生有组织、有计划地参与课外体育活动。实现体育课内课外教学的结合,增强学生的自我锻炼能力,正确认识健康价值,全面提升健康水平。每一个学校都要结合教学实际,设置各项体育项目,体育项目还应有配套的实施规范、具体规则等。选拔学生来负责组织管理,锻炼学生的体育组织及管理能力。各个单项分别由体育教师来担任监督指导,学生可以结合自己的兴趣、特长等,选择锻炼的项目。

(4)培养学生争优意识,丰富课外体育活动。锻炼人的争优意识是体育活动的重要功能之一。在课外体育锻炼活动中,要通过丰富的活动形式,让学生感受到思想、精神、意志等方面的激励。让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做到勇于拼搏,敢于竞争。学校要举办形式丰富多样、参与性强的课外体育竞赛活动,为学生发挥体育特长搭建舞台。学校每年应有计划地开展拔河比赛、跳绳比赛、篮球比赛、体操比赛等,结合班级、男生、女生等设计项目,以团队竞赛的形式激发学生的好胜心,使具有各种特长的学生都能在比赛中大显身手。学校举办竞赛的项目齐全,学生就会拥有更多表现自己、观看比赛的机会。他们会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更加积极地参与到课外体育锻炼中,并且逐步培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为其终身体育奠定基础。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体育课外锻炼是体育课堂教学的延伸,它始终伴随着学校体育教学的整个过程。在新课改背景下,学校要结合学校的实际和学生的需求,对课外体育锻炼进行科学有效的规划和管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体育观,认识到健康的重要意义。通过开展适合学生身心发展的体育项目,促进学生体育综合能力的提高,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注入活力。

作者:陈小祥 单位:江苏省如皋市搬经镇初级中学

参考文献:

[1]刘闯.中学生课外体育活动开展现状及对策[J].课程教育研究,2014(21).

[2]吴钢,沙叶.中学生课外体育锻炼的调查研究[J].基础教育,20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