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参加体育锻炼因素研究

时间:2022-06-30 11:15:04

老年人参加体育锻炼因素研究

摘要:老年体育一直以来都是我国体育产业重要组成部分,梳理与分析近几年来我国体育产业发展的现状,遇到的新问题,并结合2014年10月20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体育产业发展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为《意见》)来进一步阐述与探析我国老年体育发展的现状以及影响老年人参与的主客观因素。该文通过文献资料法、问卷调查法、数理统计法对袁州区城区老年人参加体育锻炼的影响因素进行调查研究,以袁州城区的老年人为调查研究对象进行研究。(1)身体健康状况和缺少锻炼伙伴是影响袁州区城区老年人参加体育锻炼的主要主观因素。(2)缺乏有效地组织指导和对体育运动的合理宣是影响袁州区城区老年人参加锻炼的客观因素。(3)缺少必要的体育技术指导也是重要的因素之一。(4)锻炼场地的限制是影响袁州区城区老年人参加体育锻炼的重要因素。

关键词:袁州区;老年人;体育活动;影响因素

老年体育一直以来都是备受关注的话题,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国家政策的扶持,中国社会的老年人已成逐年递增的态势,而运动可以延年益寿已经成为社会公认的社会科学,研究表明每天进行大强度的有氧运动比不进行运动的人群相比残疾阈值可以晚出现14年,这样对于老年人进行体育健身锻炼的无疑是巨大的助推器。当前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加强老年人体育工作,组织老年人有效地利用身边的场地,开展适合老年人科学的健身活动,已然成为提高老年人身心健康质量的最佳渠道,对于改变老年人生活健身态度,提高老年人的生活生命质量,形成文明健康,充满活力的生活方式,推动社会管理创新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正确地了解分析老年人参加体育活动的状况,采取切实可行的对策。这对于提高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创造和谐社会,具有重大意义[1]。该文通过对袁州区城区老年人参加体育锻炼影响因素进行调查研究,对发展老年人体育提供相关建议和对策。

1研究框架与逻辑

该文围绕影响老年人参加体育锻炼因素为论证点设计了两大母版块和四大子版块,即:“影响袁州区城区老年人参加体育锻炼的主观因素调查分析”“影响袁州区城区老年人参加体育锻炼的客观因素分析”“社区组织体育锻炼的情况分析”“指导老年人参加体育锻炼情况分析”“社区组织体育锻炼的情况分析”“受教育水平情况分析”。在整体调查研究中,首先在对问卷数据的统计分析基础之上,结合《意见》的提示和启发作用,给出了影响袁州区城区老年人参加体育锻炼的影响因素的相关结论,并提出相关建议。

2影响袁州区老年人参加体育锻炼的研究结果与分析

2.1调查研究对象的情况分析

调查显示,在被调查的袁州区城区老年人中,男性老年人有79人,占总数的47.6%,女性老年人有87人,占总数的52.4%。在接受调查的老年人中60~65岁的老年人有113人,占总人数的68.1%,65岁以上的老年人有53人,占总数的31.9%。一般一周参加锻炼时间来看,2小时以下的有17人,占总数的10.2%,2~3小时的有40人,占总数的24.1%,每周参加锻炼时间在3~4小时的人数最多,有78人,占总数的47%,每周锻炼5小时以上的有31人,占总数的18.7%。

2.2影响袁州区城区老年人参加体育锻炼的主观因素调查分析

由表1可知,影响老年人参加体育锻炼的主观因素中“身体健康状况”,占调查人数的39.1%;其次就是“缺少锻炼同伴”,占调查人数的26.5%;还有是“时间少”,在调查中有28人,占调查人数的16.9%,在实际面对面访谈中得知,不参加体育活动的老年人其主要原因是“身体健康状况”,主要自身不感兴趣决定了老年人参与体育锻炼活动的程度,在调查中共有20人,占调查总数的12.1%。老年人的特殊群体和身体状况特征及在家庭中所起的作用很大程度上影响他们参加体育活动。

2.3影响袁州区城区老年人参加体育锻炼的客观因素分析

2.3.1居住地的场地建设情况分析

由表2可知,从居住地的场地设施调查统计看,“非常缺乏”的占12.65%;“比较丰富”的占21.1%,“较为缺乏”占51.8%,总体来说居住区场地设施的缺乏严重,条件还有待进一步改善,活动场地不够丰富,很大程度上影响老年人参加体育活动的积极性。袁州区城区对体育活动的开展和组织不够重视,投入资源不足,经费不够,为老年人坚持参加体育活动缺乏有效的物质保障。限制了老年人体育的发展。

2.3.2指导老年人参加体育锻炼情况分析

由表3可知,从参加锻炼的指导情况调查中可以得出,首先是“偶尔有”占45.2%;其次是“从未有”,占33.1%;这说明老年人参加体育活动接受专业指导较少,完全处于自我练习与活动,或者相互学习的阶段,缺少专业的体育技术指导。这在一定情况中也影响了袁州区城区老年人参加体育锻炼活动的积极性参与性。调查还发现,老年人参加体育锻炼往往单凭自己的爱好和摸索,未及时地得到正确的技术指导。[2]

2.3.3社区组织体育锻炼的情况分析

由表4可知,在社区组织体育活动中,“偶尔有”的比例最高,在调查中高达96人,达到57.8%,“完全没有”的比例也占到9.1%。老年人由于自身的生理原因和身体状况及在家庭中所起的作用,使的他们不大可能远离社区进行体育活动,而社区的组织体育运动的缺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老年人参加体育活动的积极性。袁州区城区在加强社区组织体育活动的同时应完善区老年人体育组织机构,加强老年人体育的科学管理,增加体育设施和丰富社区老年人体育活动项目。

2.3.4受教育水平情况分析

由表5可知,居民受教育程度的不同对参加体育锻炼活动的选择也有较大的影响。这也充分说明体育锻炼活动是一项社会文明活动,参与体育锻炼活动的老年人受教育程度越高,对于体育运动的了解和坚持性也越高[3]。

3结论

3.1身体健康状况和缺少锻炼伙伴是影响

袁州区城区老年人参加体育锻炼的主要主观因素老年人的特殊群体和身体状况特征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他们参加体育锻炼活动。老年人由于生理的下降,对于健身运动的需求减少,运动热度的下滑,是直接导致缺少锻炼的直观因素,而缺少训练伙伴的因素也是由于身体条件的不允许和主观意志的限制。

3.2缺乏有效的组织指导和对体育运动的合理宣传

组织能力的有效性和合理的宣传都是促进老年人参加体育锻炼的重要推动因素,通过对数据的整理分析发现导致袁州区城区老年人不能坚持参加体育锻炼活动的一个重要原因,使他们参加体育锻炼活动项目比较单一、分散,缺少相互间的交流与学习。

3.3缺少必要的健身技术指导

任何一项体育健身活动都需要正确的技术指导服务,介于老年人这一特殊的群体,这种必要的健身技术指导显得尤为重要,这也与我国的建设环境有很大的关系,袁州区城区老年人参加体育锻炼活动没有及时地得到正确的技术指导,导致部分参与者不能坚持体育锻炼活动。

3.4场地不够丰富

通过调查得知影响老年人参加的一个重要的客观影响因素就是场地的缺失和破旧,以及不能正确合理的利用现有的场地是阻碍袁州区城区老年人参加体育健身的锻炼重要因素。居住区就近运动场地的缺乏严重,导致袁州区城区老年人参加体育锻炼活动没有基本的场地设施保障,降低了袁州区城区老年人参加体育锻炼活动的积极性。

4建议

4.1加大宣传力度,提高老年健身理念的认知性

定期举办老年人健康知识讲座,提高老年人的健身意识,传达健康的理念,并结合当地有关部门进行健身锻炼促进延年益寿理念的传递。以达到正确的引导和提高老年人健身活动的需求,培养袁州区城区老年人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提高老年人参加体育锻炼活动的兴趣。

4.2加强健身技术人才的培养,更好的指导老年健身

针对袁州区城区老年人身心特点,培养专业的体育健身技术指导人员,深入袁州区各社区,指导老年人参与体育锻炼活动,推动袁州区城区老年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的建设。

4.3加强袁州区城区体育场馆和体育设施的建设和维护

政府加大的健身设施的投入和管理,可以因地制宜结合当地现有的场地器材进行合理的利用和修缮,力求最大限度的开发利用现有的场地器械,并促进健身场地设施的多样化,满足老年健身的丰富性和多样性同时体育设施的建设与规划也需要符合老年人的年龄特征,有效地提高老年人参加体育活动的积极性。

4.4强化社区、家庭、社会的联合作用

介于老年人这一特殊的群体,需要加强社区、家庭和社会的联合作用,以促进老年健身为手段,提高老年人身体健康为目的,科学技术指导为方法,丰富老年人的晚年生活为依据,达到提高老年人的生活幸福感为最高目标。这样才能更好地引导老年人健身的热情,真正意义地实现全民健身。

作者:钟琼 单位: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参考文献:

[1]郭平,陈刚.2006年中国城乡老年人口状况追踪调查数据分析[M].北京:中国社会出版社,2009:4-9.

[2]李伟,孙殿恩.老年人参加体育锻炼影响因素分析[J].赤峰学院学报,2012(6):18-20.

[3]许丽存,寸淑梅.昆明市官渡区老年人体育锻炼现状及影响因素分析[J].云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0(11):294-297.

[4]张晞.对我国城市老年人参加体育健身锻炼的研究[J].中国药科大学学报,2013(8):36-39.

[5]唐志.湖南省永州市城区中老年人参加体育锻炼的现状及影响因素研究[D].北京:北京体育大学,2011.

[6]赵荣莉.影响老年人参与体育锻炼的因素分析[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2(3):63-64.

[7]张永胜,高磊.体育锻炼对老年人身体健康的影响[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3(3):73-75.

[8]徐凤萍.我国老年健身体育的现状与发展趋势的研究[J].体育科研,2012(3):32-35.

[9]岳文雨.试析中国老年体育的现状与发展[J].安徽体育科技,2011(3):5-7.

[10]王凯珍,任海.我国城市社区体育的现状及发展趋势[J].体育科学,2013,17(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