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行为与体育锻炼的关系

时间:2022-08-17 03:21:51

健康行为与体育锻炼的关系

1健康行为及影响因素

1.1健康信念。涉及到健康方面的信念与健康信念,它是人们接受保健指导,改变行为的关键。在知识--信念--行为的演变过程中,建立健康信念是重要的中间环节。没有信念,知识就很难变成行为,无论在从事体育锻炼、戒烟、纠正偏食、疾病防治,还是正确对待胜利或失败挫折的精神压力,建立健康信念都是至关重要的。患了重病而无健康信念,后果也多不好。

1.2传统文化背景。每个民族都有传统文化与习俗,并强烈地影响人们道德观念、信仰和健康行为。人们的饮食、生活起居、嗜好、服饰等传统文化习俗,强烈影响到人们的健康行为。其中有些对健康有利,有些对健康不利。如有的民族喜爱体育运动,就对体质和健康产生良好影响。

1.3群体因素。个人健康行为的形成和发展与家庭、学校、伙伴、教师的影响密切相关,其中包括正面的或负面的影响。家庭教育中以父母、兄长影响最深。所以子女的生活习惯、爱好、个性等常常同父母相似。在学校学生以老师为榜样,教师由于经常同学生接触交往,所以对学生影响较深。为人师表的教师,言谈举止、仪表、饮食起居等行为对学生都会有直接的影响。

1.4卫生资源因素。健康行为要建立在一定资源基础上,每个人在考虑其健康问题并作出行为选择时,都可能受到卫生资源的制约。在缺医少药的贫困边远地区,由于条件的不同,要求其居民与大城市完全一样,显然是不够现实的。但是,这种条件的影响,也不是绝对的。

2促进健康行为

2.1类型。一是欧美三高型(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二是日本为代表的动植物食品混食;三是东方型膳食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动物食品不多,蛋白质及脂肪较少。中国的食物结构也是长期以植物性食物为主.营养质量不高,但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人民生活改善,我国饮食结构正在发生变化。西方三高型膳食结构,容易导致冠心病、糖尿病、肠癌等疾病,在美国,大肠癌仅次肺癌,居死亡率第二位。其实,就是饮食不当造成的,天天吃肉、鱼……在大块牛排中有时摆几叶青菜作样子,经常吃这样的饭菜为大肠癌大开方便之门。因为这种饮食植物纤维不足,从而造成便秘,人一便秘,食物在肠中滞留时间长,于是就容易产生致癌物质。饮食结构不合理,摄入脂肪过高、营养过剩,是形成人肥胖的主要原因。

2.2积极休息与睡眠。人们在从事了各种活动后常会发生疲劳。体力和脑力劳动速度越快,强度越大,持续越长,越易疲劳。为了消除疲劳,恢复充沛精力,保持健康就需要积极休息,注意劳逸结合。即使在没有明显疲劳的情况下,人体各器官也需要一定休息时间,以促进其互相协调,保持其正常生理功能。休息有积极性和消极性。所谓消极休息和积极休息方式是比较而言。消极休息方式是以静为主,或坐或卧。睡眠被视为最彻底的体息。睡眠是神经系统高级司令部———大脑皮质全面抑制过程,大脑皮质消除了疲劳,恢复了正常机能。这样,人就能重新高效率投入学习或工作,只有这样身体才能恢复灵敏、准确性。睡眠,是生理活动所必须的、不可缺少的一个过程。曾经有人做过这样的实验,如果把动物置于喧闹的刺激环境中,一睡着就把它弄醒,不让它正常睡眠。这样,动物不仅失去正常生理活动能力,对疾病抵抗力也大大减低。如果剥夺睡眠超过了一定限度,动物甚至会死亡。睡眠的时间因人而异,差别很大,通常与年龄、性别、习惯、季节、环境、神经类型、生活条件、劳动条件以及疾病情况有关。年龄越小每天所需的睡眠时间越长。睡眠对于人的健康十分重要,但并不是唯一的方式。不少人会有这样的经验,只右手提一桶水,提久了就会觉得手发酸,这时如果换用左手去提,右手就可以休息。神经中枢的疲劳也可以用同样方式进行调节。比如说,在课堂上学习一个小时以后,进行十分钟课间操,就觉得神清目明,精神焕然一新,学习效率也显著提高。一定意义上说,会休息的人也就是善于安排生活的人。会休息的人善于将工作、学习、劳动交替进行,将工作或学习内容经常交换,使脑在经常交换工作、学习内容时得到休息。这是一种节约时间的休息方式。大脑皮层是指挥人体各器官系统进行一切活动的“最高司令部”,不过这个司令部分工很细,分为许多区域,各区域就好像分工不同的“办公室”,但各“办公室”不同时工作,在同一时间里有的兴奋(即活动),有的抑制(即休息),到了晚上各办公室都休息(即睡眠)。各办公室轮流值班交替工作,这是大脑的兴奋与抑制相互诱导的基本规律。

3体育锻炼———现代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在现代社会,随着经济的发展,家庭生活方式已不满足于长期存在的定势格局。在人们的生活中已将运动锻炼如同牛奶面包,它是现代文明生活方式重要组成部分。它愈来愈成为人类完善自我和向疾病斗争的有力武器。如果以前人们在早晨起床后不刷牙,看成是一种不文明,而今天,如果不经常进行身体锻炼,那就是一种不文明。体育锻炼在现代社会中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少的内容。这是体育锻炼在新时代的特征。在未来社会,人们已不只是将运动级炼作为健身手段,而是将运动锻炼作为享受的目的来对待。是争取使生命更高尚、更丰富所具备的条件,人们追求的是延长黄金时代,常保青春,为人类做更多贡献。人类有一种在宽敞空间舒展肢体的生理需要,心理上也有“寻求新异刺激”的追求。人类生活中从事体育锻炼会给人多么大的活动空间。体育活动是促进健康的主要手段之一。促进人的健康行为是一个系统工程,是包括身心两个方面的自我保健,其中最重要最积极的手段是体育锻炼。人类运用体育运动手段进行防治疾病的历史非常悠久。古希腊人很早就在石崖上写着“你想强壮吗?跑步,你想健美吗?跑步,你想聪明吗?跑步”。古代印度、罗马等国均有采用体操和按摩等方法治疗疾病和养生。早在公元前771年我国名医扁鹊就引用导引、按摩健身防治疾病。精神压力引起的心理反应有焦虑情绪反应和自我防御反应。焦虑是由内心冲突而造成的持久痛苦的心理状态。过度焦虑使人不能准确观察现实,也不能做出适当判断和决定,从而导致适应和应付的失败,致使消极情绪反应表现出来。正因为这样,人们在锻炼中最能表现天真烂漫的本性,从而消除焦虑和心理紧张并获得其乐无穷的欣慰和欢乐。人们在新的空间每迈出一步时,都要向自己身体提出新的要求。无疑在未来,体育锻炼会在这方面施展自己才能,会在扩展人类活动空间,增强自信、勇敢和超越自我精神方面做出贡献。

作者:吴慧超 单位: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