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体系思考

时间:2022-03-29 10:13:56

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体系思考

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对培养竞技体育后备人才、落实全民健身战略和体育强国建设具有积极的作用,旨在引导每个青少年参与健身、阳光运动,实现身心共同成长。新时代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已经不是单纯的体育运动场地建设、体育运动组织建立和体育活动开展,在体育强国梦的带领下赋予了青少年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新的内涵和服务范围,使得青少年体育在最近几年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但是,从根本上来说制约青少年体育发展的因素仍然还存在,体制机制障碍还没有破除,面临最严峻的问题仍然是场地设施问题,青少年校外场地体育运动设施缺乏,体育资源如何优化配置是一大难题。同时,青少年体育相关部门统筹协调不够,使得体育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比如,学校体育场馆只在教学时间开放,课外时间和放假时间并没有针对学生开放,使得学校体育资源闲置。因此,要从多方面下功夫,有针对性地完善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体系。

1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取得的成效

1.1体系框架基本形成。在国家“十二五”期间,在青少年体育规划引领发展已经基本形成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体系框架,在一定程度上来说有效拓展了体育公共服务范围,也提高了体育公共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营造了更加活跃的青少年体育活动氛围。新时代正在推进公共体育场馆设施开放,学校体育场馆开放试点工作进展较为顺利,有效带动了青少年体育组织的作用,也扩大了青少年体育组织的规模。根据相关数据统计显示,我国已经建成超过数量5000个的部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1.2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逐步完善。全国各地正在积极探索建立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在体育运动项目布局、青少年体育运动结构调整方面下功夫,使得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逐步完善。目前,以县级为核心逐步恢复了青少年训练,各个学校体育办学条件逐渐改善,目前国家正在创建500所部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建立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为青少年体育运动训练科学化搭建平台。同时,积极实施青少年体育人才队伍建设计划,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青少年体育人才的规模和质量。青少年体育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青少年体育发展格局正在逐渐发生变化,体育公共服务、体育组织建设和青少年训练竞赛等内容都得到了改善,为培养高素质专业化体育运动后备人才创造了良好的条件。1.3体育场地设施得到进一步改善。新时代在全民健身与体育教育强国梦的引领下,大大增加了青少年体育组织的数量和质量,有效带动和支持了青少年体育活动的开展,使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得到了进一步改善,对青少年身体素质提高具有积极的作用。目前正在全国范围内掀起青少年阳光体育比赛活动、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联赛、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比赛、校园足球活动、百万青少年上冰雪等青少年体育品牌活动,形成了体育项目内容丰富、参与人员多、影响力深远、覆盖面广的体育品牌赛事活动。比如,安徽、江苏等省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经验做法,积极制定和出台青少年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规划,鼓励多方合作建设青少年体育活动场地,通过捐助、合作、股份制等形式全面推进闲置厂房改造成为开放的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等公共体育运动场地,并采取措施促进体育场馆设施面向青少年开放,提供青少年校外体育培训机会,改造新建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促进全民健身中心提档升级,为更好地开展青少年体育运动创造了有利的条件。1.4青少年公共体育活动明显增加。根据目前我国体育运动项目的短板,全面推进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等,过去几年青少年公共体育活动明显增加。以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为例,在全国范围内布局了131个城市,并以县为重点开展试点工作,所涉及的校园足球联赛学校已经超过5000所,其中关于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数量也已经超过500所,建立部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超过5000所。同时,各个学校也正在探索推进体育场馆社会开放,有效带动了青少年公共体育活动的发展。

2新时代青少年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中的不足

2.1体育服务政策支持不到位。城市扩展发展和青少年身体素质逐渐下降,使得新时代青少年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迫在眉睫。但是,从整体上来说,关于青少年公共体育服务政策的支持仍然不到位。从法律政策环境来看,各地区还没有结合实际情况建立关青少年群体的体育公共服务政策,对于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发展的路径还不是很清晰,长远发展目标还没有确立。从政策配套情况来看,针对青少年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还没有形成集行政管理、政财政投入与绩效考核于一体的政策体系。从体系考核来看,在推进全民健身中各地区没有单独进行体育公共服务建设,使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中缺乏相应的绩效评估机制,很难考量工作推进情况。2.2体育部门内部协调发展不足。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需要政府引导,但是就目前体育行政部门运行情况来看,存在着协调发展不足的问题,从而影响了体育公共服务的质量。因为体育行政部门运行中没有协调好容易引发一些矛盾和不利因素,也会直接影响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质量。加上政府对各地区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投入的资金是不一样的,造成了青少年体育运动不均衡的问题,导致青少年整体运动素质得不到有效锻炼。2.3体育场地设施仍然缺乏。现有体育场地难以满足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的需求。从体育场地数量来看,呈现出体育场地总量大、人均体育设施面积小的问题,难以满足每个青少年的体育运动需要。从体育场馆设施分布情况来看,呈现出项目设施分布不平衡的问题,使得各区域青少年难以享受平等水平的公共体育服务。从体育场馆设施使用情况来看,整体的利用效率偏低,这主要是出于资金投入、安全保卫等的考虑,导致体育基础设施建设较好的学校体育场馆开放率较低,难以形成公共体育场馆,也无法支持青少年公共体育服务活动;而社会许多体育场馆主要是用来专门的体育赛事、商业比赛,并没有支持市民健身,导致这部分资源限制。2.4体育资源较为匮乏。青少年具有极强的个性化思维,对于传统单一的运动项目兴趣不高,深究其原因主要是以学校为核心的青少年体育运动项目较为单一,没有很好地利用传统体育项目资源。这与硬件配置和体育教师人力资源投入匮乏也着极深的关系。在学校中开展内容丰富多彩、项目类型多样的体育活动是很难的。尤其是以中学和高中为例,青少年面临着较大的学习压力,缺乏较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体育运动中来。

3新时代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思考

3.1加强青少年体育政策法规管理。要以青少年群体为核心制定出台专门的公共体育服务规划,以青少年锻炼身体、地区经济增长与和谐社会构建为导向,站在全民健身思维下统筹谋划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发挥各级政府作用,密切各区域实际情况,根据青少年数量、素质和爱好等制订专项体育公共服务方案和计划,明确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目标和任务,每年带动发展一批有影响力的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项目。要着眼于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要求制定配套性政策文件,进一步拓宽体育政策覆盖面,促进体育各部门和各机构加强协调沟通,建立各部门密切合作和独立发展的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组织。3.2加强青少年体育资源整合。要依托于政府主导有效增加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供给,有效开展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战略,明确青少年公共服务性质和发展方向,明确划分政府、社会和其他组织在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中的角色和责任。同时,从竞技体育中逐渐转变过来,在全民健身运动的带领下构建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拔高青少年体育事业发展的高度。要动员和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到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领域中来,促进社会资源有效进入,增加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投入,并实现资源共建共享。要通过税收等优惠鼓励企业参与到全民健身事业中来,积极挖掘传统体育文化与项目资源,为更好地建设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奠定基础。3.3加强体育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针对各区域体育基础设施建设不均衡的问题,要以市级为单位制定专门的青少年公共体育设施标准,在体育设施投入、体育资源配置等方面达到均衡与科学状态。各区域要分市级、县级、乡镇级进行级别体育设施建设,以青少年人群为重点加强体育设施服务供给。要立足于现在的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标准与规划,推进社区健身活动中心发展,建设青少年健身广场。要提高现有体育设施的使用率和利用率,通过政府补贴、有偿开放等方式逐渐向社会开放闲置的体育场馆资源,进一步释放现有体育资源活力。3.4加强青少年体育竞赛训练。要加强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健全青少年体育训练体系,以体育传统项目和现代竞技项目为核心,积极搭建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课外体育班等平台,全面普及和推广传统体育运动项目。要以学校为中心,优化升级青少年体育运动项目结构,以竞技体校为重点,对接国家体育比赛,对重点体校、重点项目进行重点人才培养。鼓励青少年积极参加社会各界组织的体育运动技能培训和赛事,积极组织训练营、体育俱乐部、夏(冬)令营等活动。同时,以青少年体育运动能力提升为核心,选聘任用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体育教师,着眼于优秀传统体育文化的继承和弘扬,开展传统体育项目比赛、训练等。

参考文献:

[1]樊炳有,高军.体育公共服务—内涵、目标及运行机制[M].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2010.

[2]蔡景台,樊炳有.我国体育公共服务发展的历史沿革[J].浙江体育科学,2010,32(4):20-23.

[3]刘亮.我国体育公共服务的概念溯源与再认识[J].体育学刊,2011,18(3):34-40.

[4]刘红建,高雯雯,孙庆祝.体育公共服务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理论基础及概念解析[J].体育成人教育学刊,2011,27(1):5-7.

作者:杨俊峰 孙刚 单位:山西大同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