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体育论文:议国际体育的特殊性和必要性

时间:2022-02-02 11:06:08

国际体育论文:议国际体育的特殊性和必要性

本文作者:RuiBoticaSantos工作单位:马德里经济高等学院

内圆表示利益、中圆代表权利,外圆表示权力。利益是需求、欲望、关切、恐惧:即在不同立场上的人喜欢或者想要的。A俱乐部希望转会一个运动员到A俱乐部,同时运动员想要去B俱乐部。拥有该运动员的俱乐部的潜在利益是在运动员转会中获得可观的资本收益。运动员的利益可能是去一个国际知名度更高的俱乐部效力。调和相关利益并不是容易的,当利益发生冲突时,必须调查各方的关切,必须产生一个创造性的解决方案,还可能要作出让步。调和利益最为常见的方法是协商,也就是通过相互沟通达成一致协议。调解或仲裁是另外一种的程序,在这一程序中,由一个第三方来促使双方达成一致。另一种解决争议的方式是让公认的、合法的或正义的条款适用于纠纷解决来裁定谁是正确的。我们认为通过这种法律体系来解决纠纷是我们的权利。有些权利是法律和合同中明文规定的,而其他的一些权利益的调和出现在双方当事人权利和权力的情景中。一个上诉至法庭的争议可能的结果能够帮助界定纠纷谈判解决的界限。权利也可以在权力情景中被确定。一方当事人能够赢得法庭诉讼,但如果裁决没有得到执行,纠纷仍然没有终结。纠纷解决的各种方法,即利益、权力、权利,每一种有着不同的代价和益处。

体育领域争议解决机制的特征

在体育领域,纠纷出现的频率是很高的。仅仅在足球领域,国际足联就有208个成员,一共有上千个俱乐部,这些俱乐部有着几万或几十万的球员。如果仅仅考虑足球领域,我们发现球员与俱乐部之间、俱乐部之间或者他们与国家协会之间出现纠纷的风险是很大的。如何解决这些纠纷呢?可以通过普通的司法程序吗?我并不认为这是可行的解决方法,原因就是:正义、效率和可及性。在体育共同体以外来解决体育纠纷,可能出现矛盾的裁决、不公平以及法律的不确定性,这些都影响到裁决的有效性、效力和案件裁决的执行。更何况,法院一般是适用国家法,并非体育法,这些都是不可避免的风险。然而,也不应该终结国家协会或国际协会的纠纷解决系统。这就变得十分明显了,如果纠纷仅仅通过国家法庭处理,或者通过国际体育协会处理,那么就会存在真正的风险,没有团体会忍受缺乏独立性而带来的偏见,国际体育管理规则将得不到统一的遵循。这些情况带来了一个事实,那就是体育具有特殊性。这种独特的属性和全球的视野要求建立一个统一、公正的最高国际体育法庭。在这样的背景下,国际体育仲裁院(CAS)诞生了。

国际体育仲裁院

CAS是独立于任何体育组织或地方政府的独立机构。它通过凭借那些适用于体育领域特殊需要的程序规则以仲裁和调解来解决与体育相关的纠纷(见图3)。纠纷,纪律处罚纠纷。在CAS仲裁,双方当事人能够节省时间,因为上诉案的裁决时间通常控制在3个月之内,普通仲裁的裁决时间控制在6个月之内。CAS的裁决结果从被送达那一刻开始对双方当事人而言就是终局性且具有约束力的裁决。CAS并没有参与裁决的执行,裁决主要是基于超越145个国家签署的纽约公约得以执行,因此,CAS是具有约束力的仲裁裁决,原则上与普通法院强制执行的判决具有相同的法律地位。CAS裁决还可以通过各种体育联合会得到执行。CAS将裁决通知相关联合会,联合会必须采取必要措施迫使双方遵守裁决,不遵守裁决的当事人将面临各种处罚和制裁的风险,如相关俱乐部纠纷案就会扣除俱乐部积分,或者在运动员案件中禁止参加与体育相关的活动。因此,CAS仲裁裁决是全球范围内尊重的裁决,这些裁决一般会得到国家法庭和体育联合会的承认和执行。CAS产生以后,全球化引起的纠纷解决使得CAS拥有许多的其他优势,比如:•保证仲裁员的公正性和独立性•法律选择•语言•保密性•CAS案例法CAS是基于专业化、标准化的一个司法模式,它是快速而确定的。根据体育组织自治原则,当前的体系允许联合会司法管辖权的继续存在。同时也保证了一审和二审仲裁法庭的存在。CAS二十几年的发展历史表明了民法和普通法法律体系能够在一个国际法庭发挥解决来自不同国家各方的、各种复杂的、时间敏感的纠纷的有效作用。是否有可能创造一种程序替代CAS吗?这样的程序可能存在,但是就像“长生不老”的秘密一样,它还没有被发现。基于这个理由,这句“没有什么比团队精神更强大”的话应该会盛行。一般来说,如果纠纷双方当事人之间存在一个仲裁协议,该协议规定纠纷仅仅可以提交至CAS,那么该纠纷就可能仅仅可提交至CAS。这种仲裁协议可以是包含在合同中的一个仲裁条款,或者是一个协会、联合会或体育相关团体的章程和条例中的一个仲裁条款。然而,CAS法典R27条限制了这种体育纠纷的管辖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