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体育文化名城建设理念构建与路径

时间:2022-11-23 09:23:50

国际体育文化名城建设理念构建与路径

摘要:采用文献法、逻辑分析和城市规划理论等研究方法对“苏州国际体育文化名城”建设理念和路径进行探讨。研究表明,体育作为苏州国际名城发展的内涵将为苏州城市发展注入新的发展动力,体育文化作为苏州城市文化的组成部分必将展现苏州城市文化的新面貌。苏州优越的体育场地设施为打造国际体育文化名城建设提供了硬件基础。城市体育文化生活的长久积累已成为城市体育文化传统,是打造国际体育名城的软件基础。苏州国际体育名城建设的亮点在于国际体育赛事品牌。寻找到适合苏州城市发展、符合苏州城市气质的体育赛事,并将其打造成国际体育赛事品牌是苏州国际体育名城建设成功的标志。

关键词:苏州市;国际体育文化名城;理念;路径

随着我国城市和体育发展进程的推进,国内多个省市都提出了打造国际体育城市的战略规划。2003年北京市委、市政府颁布的《关于加强新时期体育工作建设国际化体育中心城市的意见》中首次提出北京将打造国际化体育中心城市的设想;2011年广州市体育发展“十二五”规划中,将打造全国一流、国际瞩目的国际体育名城作为重要发展规划;2012年南京市的《关于建设亚洲体育中心城市和世界体育名城的意见》中也提出,将南京市打造城市亚洲体育中心城市和世界体育名城的战略部署;上海提出2025年建成世界著名体育城市,国际一流的赛事之都。苏州作为我国及世界有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同样也是生机勃勃的现代城市。苏州市体育在“十二五”规划期间发展顺利,完成了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苏州市体育事业呈现科学发展、率先发展的良好局面。苏州市体育“十三五”规划中提出要“将苏州打造成国际体育文化名城”,对于苏州体育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本研究对于“苏州国际体育文化名城”建设理念和路径进行探讨,深入思考苏州国际体育文化名城建设的内涵,探索苏州国际体育文化名城建设的路径,能够为我国体育城市建设与发展提供一定的参考。

1“体育城市”国内研究现状

国内研究者围绕“体育城市”主题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曹庆荣等(2010)对体育城市品牌构建、朱淑玲(2011)对体育城市建设与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相融合、李少龙(2011)对体育城市发展战略、王跃等(2013)对体育城市三种发展模式、徐红梅(2015)对体育城市形象塑造;唐文兵等(2014)、陈林华等(2011,2014a,2014b)对国际体育城市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比较、分析、构建并对我国体育城市发展指数进行了研究;王成等(2015a,2015b,2015c)对英美体育城市实践、成因与对我国的启示进行了研究;彭杰等(2016)对国际体育城市的本质、特征与路径选择进行了探讨;唐鹏等(2016)对南京加快世界体育名城建设的机遇与路径分别进行了研究。

2苏州市国际体育文化名城建设的理念构建

苏州市国际体育文化名城建设的前提是构建与之相匹配的建设理念,从宏观上把握苏州市国际体育文化名城建设的内涵,确立苏州市国际体育文化名城建设的方向。

2.1体育是苏州国际名城发展的重要组成内容

苏州是中国首批24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具有2500多年的发展历史,苏州古城和苏州园林为世界文化遗产和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根据陈云松等(2015a,2015b)的研究,1980-2000年苏州在我国城市国际知名度中排名17是唯一的非省会城市,苏州园林在我国世界文化遗产国际知名度中也排名17。改革开放后苏州经历快速的发展成为一座面向国际的现代化城市,2016年入选了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组织(GaWC)的361个世界级城市之一,经济学人智库公布的2017年全球宜居城市排名中苏州全球排名72位居于中国大陆首位。当我们对比世界级城市排名和由英国专业体育研究机构ArkSports和知名体育传媒与市场营销公司Sportsbussi-ness发起的“全球顶级体育城市排行榜”进行对比,我们发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那就是世界级城市也许不一定能入选全球顶级体育城市,但是全球顶级体育城市一定是世界级城市,而且大都是处于前列的世界级城市。因为体育赛事具有极高的国际关注度,对于树立一个城市的国际形象和品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所以在苏州国际名城发展之路上体育应成为重要的内容。

2.2体育文化是苏州城市文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于城市文化内涵的解读具有不同的角度,从广义来看城市文化是城市各要素相互作用的总和,城市文化涵盖了城市的方方面面;从城市文化的形式来看既包括有形的城市文化,也包括隐性的城市文化。体育作为现代社会不可或缺的社会现象,是城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有形的城市体育文化来看,体育场地建筑是一个城市的地标。而无形的城市体育文化更是一个城市的人格化体现,城市体育俱乐部体现了一个城市的体育精神,城市体育运动氛围体现了一个城市的体育面貌,城市体育运动传统体现了一个城市的体育气质。苏州市在体育事业“十二五”规划期间,建成全民健身站点5206个、健身步道1118公里,建成了环古城河健身步道,全市城乡一体“10分钟体育健身圈”基本建成,人均公共体育场地面积达3.10平方米。苏州工业园区体育中心、金鸡湖健身步道、环太湖自行车道,各种先进体育建筑的兴建为苏州增添了体育亮色。“汤尤杯”世界羽毛球团体锦标赛、世界杯篮球赛、太湖国际马拉松赛、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重量级体育赛事培育着苏州的体育观赛与参与文化。苏州体育博物馆为苏州城市文化发展贡献了独特的价值。

2.3苏州市国际体育文化名城建设的重要价值

首先,苏州市国际体育文化名城建设是苏州城市发展方向的重要选择。城市的发展方向问题对于城市的发展意义重大。世界范围内来看,将体育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战略和途径并取得成功的例子并不鲜见。美国的印第安纳波利斯、西班牙的巴塞罗那、英国的曼切斯特、芬兰的赫尔辛基通过体育使城市的面貌焕然一新,成功的将体育作为城市营销的重要手段,进而促进城市的进一步发展。苏州在借鉴国外体育城市发展成功案例的基础之上,确立苏州市国际体育文化名城建设的战略性方向。其次,苏州市国际体育文化名城建设成为苏州市体育发展的核心。国际体育文化名城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苏州体育发展各项政策、方针需要围绕苏州市国际体育文化名城的建设而展开,以系统、持续、专注地方式投入苏州体育发展各项事业中去。再次,苏州市国际体育文化名城建设有助于苏州市体育资源的进一步整合与升级。从体育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2016年,苏州全市体育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完成224.36亿元,占GDP比例达1.45%,体育服务业增加值完成108.79亿元,占体育及相关产业增加值比例为48.5%,占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例为1.36%。至2016年底,苏州全市共有3119家涉及经营体育及相关产业活动的法人单位,全市体育及相关产业的从业人员为17.05万人。在苏州市国际体育文化名城建设的引领下,促进苏州市现有体育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苏州市国际体育文化名城建设在体育人力资源、体育赛事资源、体育旅游资源以及与其它产业的融合上都具有推动作用。

3苏州市国际体育文化名城的路径探索

3.1苏州市国际体育文化名城的城市体育设施建设

目前苏州体育设施建设多管齐下,大型体育场馆以苏州园区体育中心为代表,兴建适合专业化、国际化比赛需要的高水准体育设施;中型体育场馆以苏州高新区体育馆为代表,满足举办一般体育赛事要求;其它群众性体育场地设施则充分利用城市绿地、公园、空置场地进行小型化、多样化场地建设。苏州各地级市、各区体育中心、体育服务综合体、体育公园、体育健身步道、体育博物馆建设有序开展。苏州城市体育设施建设需要在体育场地空间规划和体育场地建筑设计等方面,结合苏州市国际体育文化名城建设发展目标进行城市体育设施建设。从规划来看,一个城市的体育设施应当与城市的总体规划相匹配,既要兼顾城市发展的现状也要考虑到城市发展的未来,苏州国际体育文化名城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体育设施建设也应当具有长远的眼光。作为国际体育文化名城苏州必然会举办一些国际大型赛事,因此体育场地设施规划应当充分考虑住宿、餐饮、交通和配套生活服务方面的要求。从建设来看,世界体育场馆建设的趋势是多功能化、环保化,体育场地一般都需要能够进行内部改造以举办多种体育赛事,体育场地也尽量使用新型的技术以减少能源消耗。

3.2苏州市国际体育文化名城的城市体育文化生活

苏州市在城市体育文化生活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工作,深入挖掘苏州市传统体育文化、开展苏州体育史、体育文化作品的研究和创作;支持旅游景区结合自身特点开发户外运动项目,建设户外营地、房车营地、船艇码头等设施;支持企业和各类机构将体育、文化、旅游等相关项目结合起来进行经营;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手机等媒介,采取开办专栏、举办讲座、播发公益广告、出版科普图书和音像制品等形式,引导大众树立科学健身理念、培养健康生活方式、养成体育消费习惯。城市体育文化生活是城市体育文化生活传统之下而显现在城市居民身上的言行举止。体育自西方诞生而被引进国人的生活之中,作为一种外来生活方式在我国仍然处于本土化的过程之路。西方城市体育文化生活体现在每天的工作学习之后第一时间去进行户外运动和锻炼,每个家庭周末的安排之中都会有一项体育活动,每个周一人们见面的第一句话是“你昨天看体育比赛没?”,人们普遍追求身体的健美和不断追求突破自我的体育品质。苏州需要形成共识化的城市体育文化生活方式,同时这种共识化的城市体育文化生活方式,又是由国际化的城市体育文化生活内容所组成。

3.3苏州市国际体育文化名城的城市体育赛事品牌

苏州市最近几年举办了多次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国际赛事。2015年苏州世乒赛圆满举办,共有来自134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多名运动员、教练员和官员参加了世乒赛,170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电视转播,164家境内外媒体对赛事进行了报道。2016年昆山市成功举办了“汤尤杯”世界羽毛球团体锦标赛,为世界奉献了一场“精彩、热烈、成功、难忘”且具有江南特色的体育盛会。太仓市把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和第十五届全民运动会开幕式相结合,带动了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吴江区举办了中国围棋天元赛30届庆典,被中国围棋协会命名为“中国围棋之乡”。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国际半程马拉松赛成为“中国马拉松特色赛事”,金鸡湖端午龙舟赛荣获“2016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高新区积极打造太湖国际马拉松赛事品牌,借助高新技术产业优势,承办了世界电子竞技大赛亚太区中国总决赛。苏州市能够举办优秀的世界顶级赛事,但是与苏州市国际体育文化名城相匹配的城市体育赛事品牌仍然需要寻找与打造。国际上因体育赛事而闻名世界的城市大有前例,比如美国的尤金以田径而著名,英国的温布尔登以网球而著名,拥有知名体育赛事的城市就像拥有著名景点的地方,吸引着世界的目光。在一个新兴的体育城市打造世界知名赛事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首先要寻找到适合该城市长期运营运营的体育赛事,在苏州打造户外冰雪赛事肯定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但是这离真正找到适合苏州的体育赛事仍然有不小距离;其次要打造赛事具有世界范围影响力也绝非易事,一方面体育赛事本身应当具有较广泛的参与者和观众,另一方面世界范围内体育赛事已经呈现空前繁荣状态,苏州打造的体育赛事要与其它现有体育赛事竞争以扩大其知名度。

4小结

苏州市国际体育文化名城建设是苏州城市和体育发展的新目标,确立苏州市国际体育文化名城建设对于苏州城市和体育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体育作为苏州国际名城发展的内涵将为苏州城市发展注入新的发展动力,体育文化作为苏州城市文化的组成部分必将展现苏州城市文化的新面貌。苏州国际体育文化名城建设的硬件基础是体育场地设施,优越的体育场地设施不是贪大求全而是在统筹规划之下目光长远、物尽其用。苏州国际体育名城建设的软件基础是城市体育文化生活,城市体育文化生活的长久积累成为城市体育文化传统,城市体育文化传统又影响着城市体育文化生活的方方面面。苏州国际体育名城建设的亮点在于国际体育赛事品牌,寻找到适合苏州城市发展、符合苏州城市气质的体育赛事,并将其打造成国际体育赛事品牌是苏州国际体育名城建设成功的标志。

参考文献

[1]曹庆荣,齐立斌,雷军蓉.论体育城(下转第20页)31市品牌构建[J].体育文化导刊,2010(1):18-21.

[2]朱淑玲.我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与体育城市建设之融合研究[J].山东体育学院学报,2011(6):11-16.

[3]李少龙.体育城市建设发展战略探究[J].体育与科学,2011(4):54-59.

[4]王跃陈林华.国际体育城市发展的动力机制研究———兼论上海策略[J].体育研,2013(3):71-75.

[5]徐红梅.体育城市形象塑造的人本主义与品牌营销的文化社会学诉求[J].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15(4):29-32.

作者:楚英兰 单位:苏州科技大学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