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体育组织中国话语权研究

时间:2022-11-12 08:31:23

国际体育组织中国话语权研究

摘要:本文通过文献资料法、逻辑分析法对相关资料进行分析整理,梳理分析我国在国际体育组织中话语权的现状和存在弱势的原因,提出继续积极参与国际体育事务,推进体育社团改革打破体制障碍,鼓励企业家参与到国际体育事务中等策略,保证我国运动员处于一个相对公平、公正的国际竞赛环境中,提升我国的体育外交地位维护国家利益。

关键词:国际体育组织;话语权;体育社团改革;发展策略

在平昌冬奥闭幕后,冬奥会正式开启“北京周期”,全世界的目光将再次聚焦中国;国际赛场中国运动员持续披金挂银,国内体育产业发展潜力巨大;稳步提升的体育实力为我国在国际体育组织中话语权的提升创造了有利条件。然而在现行的国际体育组织中,除个别优势项目外,西方人长期占据着多数国际体育组织的话语权,我国在世界大赛上频遭不公正判罚。尤其结束不久的韩国平昌冬奥会上,我国优势项目短道速滑遭遇多次有争议的判罚,引起舆论的广泛关注。因此亟需全面分析我国在国际体育组职中的现状,分析话语权较弱的原因,提出有效的提升方法和策略。保证我国运动员处于一个相对公平、公正的国际竞赛环境中,利于各项国际体育事业的发展和开展,提升我国的体育外交地位维护国家利益。采用文献资料法、逻辑分析法对相关资料进行分析整理,得出提升国际体育组织话语权的策略和结论。

1.国际体育组织与国际体育组织的话语权

1.1国际体育组织。国际体育组织的概念目前在国内外学术界没有一个明确精准的定义。2013年版《体育概论》中认为,国际体育是以竞技运动为主体的通过国家或者地区之间进行的双边或多边的一系列体育文化交往活动。《国际组织法中》认为国际组织是以人民、民间团队基于特定目的,在两个以上国家以一定协议形式而建立的各种机构。因此,本文将国际体育组织定义为:两个或两个以上国家或地区进行的双边的或多边的以竞技运动为主体的,为实现共同的体育目的,依据其协议或其他正式法律文件而建立的,有一定规章制度的具有权威性的常设性国际机构。1.2国际体育组织的话语权。法国社会学家米歇尔•福柯在《话语的秩序》中提出了“话语是权力,人通过话语赋予自己权力”这一著名命题。“话语权”的意义包含了说话的权利(right),还有保证说话的有效性和威力(power)。两者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地位等话语表达密切相关。本质上是国家之间的利益博弈。体育话语权通过话语的表达、赛事举办地的选择、运动规则的制订与修改、体育发展方式的引导等形式彰显,是全球体育格局,主导全球体育的发展方向的标志。因此,通过参与国际体育事务,能够在体育组织进行有效的表达权利,还可参与主导世界体育的格局和发展方向,维护本国在国际体育中的相关利益是国际体育组织的话语权。

2.我国在国际体育组织中话语权的现状

2.1国际体育组织任职人员比例低,决策层人数减少。反应话语权的重要衡量标准是我国在国际体育组织中的任职情况。由于历史原因,中国参与国际体育组织的时间较晚。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国际体育组织中已出现一定数量的中国面孔。2007年中国奥委会全会报告上显示中国在国际和亚洲体育组织担任的职务达350多个。在近十年,我国成功举办2008年奥运会,提出建设体育强国的目标后,国际体育组织中的中国面孔不升反降,目前任职人员210多个。国际体育组织中任职人数比例过低直接影响着在国际体育事务中的各种权力的实现。国际体育组织中决策层要职人员也在不断减少。在影响力最大的国际奥委会,目前我国有于再清(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张虹、李玲蔚、中国香港的霍震霆及中华台北的吴经国共5人担任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奥委会主要承担政策指导与咨询的作用,大量的工作还是由各国际单项组织完成。国际单项体育组织中曾有12位中国人担任过主席,4位是奥运会项目的掌门人。2015年魏纪中卸任国际排联主席后,中国在奥运项目的组织中再无人担任主席。仅存施之皓和罗超毅在国际乒联和国际体操联合会担任副主席一职,其他奥运优势项目羽毛球、射击、游泳(跳水)等,决策层已鲜有中国人的身影。2.2表达与诉求的效果差强人意话语权一个重要衡量因素就是自身正当权益的表述与诉求的实效性。中国在国际体育的角力中扮演了奖牌大户的角色,但在话语权上一直没有得到相应的尊重和保护。国际体育组织对于中国提出的正当表达和申诉大多持搁置、驳回、反对的态度,在涉及相关利益的表达和诉求上始终没有得到好的结果。平昌冬奥会上,中国的优势项目短道速滑遭到多次充满争议和疑点的判罚。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韩国队明显犯规动作没有判罚,裁判却取消了中国队的银牌成绩。李琰第一时间提出申诉,认为在判罚尺度和标准上存在不一致。结果国际滑联以没有在比赛结束30分钟内进行申诉驳回,仅公布了作为裁判判罚依据的图片。吕斌在里约奥运会男子拳击比赛中全场明显上风,将对手打到读秒,结果裁判判负于肯尼亚运动员。女子重剑半决赛,孙一文在领先三剑情况下无缘决赛,当值裁判做出两次有利于对手的争议判罚。同一规则和环境下的比赛频遭不公平的待遇,实在与奥林匹克一直推崇的公平原则相悖。规则的理解,裁判的选拔,组织运营管理的流程,资本市场的制约等是成为左右判罚的决定因素。在西方主导的国际体育组中我国的话语权存在着先天缺陷,诉求的效果自然差强人意。

3.我国国际体育组织话语权弱势原因

3.1西方国家主导地位制约我国话语权表达。当今,大多数的国际体育组织的权力仍是由西方国家主导。我国进入国际体育组织时间较短,从项目起源和组织的建立,组织结构划分,项目规则制定,裁判培养与选拔,未来发展创新等都存在先天不足,话语权一直处于劣势地位。西方国家利用自己的强势地位为其争取最大的利益,中国想要打破这一格局还需长期且持续的在国际体育组织中进行权力的争取与博弈。3.2体育产业市场发展程度低。世界体育格局早已不是竞技体育成绩的较量,体育资本市场的争夺也是衡量体育强国的一大标准。国际体育组织的日常运营离不开体育资本的协助,主要赞助商在中拥有相当份量的话语权。借举国体制我国竞技体育实力一直保持前列,体育产业发展程度与西方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固然资本市场潜力巨大,国内资本介入体育领域的意识与程度却依然匮乏,目前还没有影响力的企业或赛事IP能够给与我国在国际体育组织中支持。3.3现有体制制约参与国际体育组织的效果。最初,我国在参与国际体育组织上选择了行政力量主导的单边体育外交,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培养出一批如何振梁、楼大鹏、杨树安等体育外交人才。长期以往,体制束缚的弊端逐渐显现:受出国次数限制,国际体育组织任职的中国体育官员不能经常参加国际会议,影响履职和发挥作用。无正当理由下缺席会议次数过多,甚至会被国际体育组织除名。国内行政机关工作调动和轮岗的关系,官员在离开原有项目后一般无法继续代表这个项目在国际体育组织发声,退休的官员亦会选择一并退出在国际体育组织中的职务。长期以往,我国与国际体育组织建立起来的关系会出现中断,也流失了一批有丰富经验的体育外交人才。3.4东西文化差异与人才培养机制不够完善成为客观因素。在西方文化主导的国际体育组织中,受东方文化熏陶和影响的我国官员与西方国家成员存在不同的意识形态和价值思维。在一些决议与议题的看法上难免出现意见、观点相左的情况。加之我国在国际体育组织人才培养上缺乏系统、完善的机制,理论基础和规划缺乏周期性,国际体育组织人员的素质与能力与国际体育组织的需求不能很好适配。

4.国际体育组织中国话语权的提升策略

4.1积极参与国际体育活动,抓住北京冬奥举办契机。提升国际体育组织话语权最好的途径就是积极参与国际体育事务。一方面,主动参与世界上有影响力的大赛,展现中国体育形象。同时,积极参与相关体育事务,为中国体育发声。另一方面,积极承办世界大赛,抓住北京2022冬奥会,2022杭州亚运会等世界大赛的举办契机,提升中国的国际体育地位。4.2继续推进体育社团改革打破体制障碍。我国体育官员承担着大量国际体育交流的任务,却普遍存在语言不过关、专业能力不够的问题。体育社团改革不仅是新时代推进体育强国的重要目标,同时其所提倡的去行政化实体化改革,管办分离,专业人办专业事会有效打破当前的体制障碍,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性质的体育社团将更好发挥作用。郎平、姚明等语言能力出色在各自项目又有强大国际影响力的人物担任项目协会主席符合中国体育走出去、深度参与国际体育事务的需求。4.3利用体育院校资源,构建体育外交人才梯队建设。国际体育组织外交人才的培养与建设是提升国际体育组中话语权的基石。利用北京体育大学组建国际体育组织学院的契机,联合外交学院开设国际体育组织专业。系统理论学习专业业务知识,提高英语能力,增强外交实践能力,培养国际体育组织人才;同时设立研究机构,探索其发展运行规律。国家体育总局继续定期进行相关培训班,构建梯队人才建设。4.4鼓励企业家参与体育国际体育事务。国际体育组织人员除政客及运动员外,商人亦是重要的组成。企业家丰富的资源及雄厚的身家,是国际体育组织的发展垂涎不已的核心资源,因此这些人能在国际体育组织中担任要职或拥有一定的话语权。随着国家战略层面对体育产业的推动,愈来愈多的中国企业已经投身于发展的浪潮中。吴迪成为国际拳联副主席,王石担任亚洲赛艇联合会主席,阿里巴巴成为国际奥委会Top赞助商,都是企业家参与国际体育事务的范例。藉此敲开与国际体育组织对话的大门,获得更多的话语权,也能从更高层面直接推动整个中国体育产业的高速发展。

5.结语

当前我国在国际体育组织中任职人员数量较少,决策层要职人员比例较低。参与国际体育事务中表达与诉求的效果也差强人意,话语权处于弱势地位。因此,为提高中国在国际体育组织中话语权弱势的问题,可通过积极参与国际体育事务;推进体育社团改革冲破行政壁垒;利用体育院校资源,对体育外交人才进行梯队建设;支持中国企业参与国际体育组织,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等来完成话语权的提升。

作者:刘俊甫 张杨 单位:陕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