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公共体育服务构建研究

时间:2022-02-07 10:48:22

老年人公共体育服务构建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老年人口不断增加,老年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的构建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研究发现,目前政府是老年人公共体育服务建设的责任主体,社区及附近的公园、广场是建设的主要场所。现阶段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中存在一些问题,如老年人公共体育服务意识的缺失,有效管理组织的缺失,农村地区老年人公共体育服务较薄弱,存在地区差异。针对存在的问题,本文提出了相应发展建议:政府应关注老年人公共体育服务,加大投入力度,建立有效的组织管理机制,惠及农村地区,缩小地区间的差异。通过一系列有效的措施,加快健康老龄化社会实现,促进老年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关键词:健康老龄化;老年人;公共体育服务;构建;研究

我国老年人口不断增加,社会对于老年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的构建也越来越关注。完善的老年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的构建,有助于促进我国健康老龄化社会的建设,从而促进老年人的身心健康。目前,我国大部分地方政府逐渐的认识到老年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构建的重要性,但是没有构建完善的老年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我国健康老龄化社会的发展[1]。为进一步探讨该问题,本文对健康老龄化视阈下老年人公共体育服务构建进行全面的研究。

一、老年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的责任主体与场所

(一)政府是老年人公共体育服务建设的责任主体。政府的主要职能是为全体社会公民提供必要的社会公共服务。老年人作为社会备受关注的群体,为老年人提供所需的社会支持是政府职能最基本的体现。近些年,随着政府职能的进一步转变,政府在公共体育服务的供给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积极主动地提供老年人公共体育服务供给方面的优质服务,有助于提高社会整体健康水平,有助于和谐社会的构建[2]。(二)社区及附近的公园、广场是老年人公共体育服务建设的主要场所。大部分老年人活动范围有限,这就使得社区、附近的公园、广场成为老年人接受公共体育服务的主要场所。不同的社区的健身环境不同,健身场地的面积、健身器械的数量差异很大。社区附近的公园、广场可以弥补社区健身资源的不足,但是老年人的住所与社区附近的公园、广场的距离会直接影响老年人健身积极性和健身的频率。所以,政府在提供老年人公共体育服务时要充分考虑老年人的生理特点。

二、现阶段老年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构建中存在的问题

老年人空闲时间较多,在闲暇时间里有许多老年人进行体育健身,通过健身活动可以提高身体素质、缓解慢性病的痛苦、预防疾病的发生,而且还可以愉悦身心、增强幸福感、放松心情缓解压力。通过当前的社会调查,目前多数老年人希望开展运动健身活动,这对老年人公共体育服务构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政府及有关部门应针对老年人的需求构建老年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并对其做好监督和管理。(一)老年人公共体育服务意识的缺失。目前,我国老年人公共体育发展尚未形成体系,但老年人运动健身的意识已经形成。许多老年人根据自己的喜爱选择运动项目、运动强度等,但没有专业人员的技术指导和医务监督,而且老年人参与的运动健身的项目种类较单一,大多数老年人健身锻炼以健身操、快走项目为主,其他项目由于场地、器械、技术指导等原因很少开展。另外,在不同地区老年人公共体育服务资源分配不均衡,不同区域健身资源的质、量差异很大,健身资源不足地区的老年人健身的意愿就难以得到满足,制约了老年人健身活动的发展。政府对老年人公共体育服务意识的缺失,尤其是健身资源匮乏的地区,这就需要政府从公共体育服务的供应者向服务者转变,注重老年人健身的需求以及相关服务的需求。(二)老年人健身活动有效管理组织的缺失。老年人开展体育健身活动大多数是自发组织的,缺乏政府对其组织管理,因此,在老年人健身活动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例如:健身操音乐声音过大,干扰附近居民;健身操占用其他活动的场地;不同项目的健身活动公用场地时相互干扰等各种社会问题。这些问题的根源在于政府缺乏对老年人健身活动有效的组织管理,缺乏专门的规章制度指导,缺乏合理的监督;对于健身团体缺乏良好的协调沟通,缺乏共享意识,自我意识过剩,缺乏对其权利范围界定的意识。老年人的健身活动在全国开展的非常广泛,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参与到健身活动中。随着老龄人口的增加,参与到健身活动的老年人数还会继续增加。对于这样普及的活动,政府应加强对老年人健身活动的有效组织管理,建立老年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的相关规章制度。(三)农村地区老年人公共体育服务较薄弱。目前,我国城市老年人公共体育服务优于农村地区。农村地区老年人口比率较大,老年人参与体育活动的愿望较强,但当地政府提供的公共体育服务较贫乏,特别是边远地区和经济欠达到地区。老年人公共体育服务的发展受到经济等多种因素的制约,无法满足老年人健身活动的需求。政府需要更加关注农村地区老年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的构建,加大资金投入,减小老年人公共体育服务的地区差异。

三、老年人公共体育服务构建路径的探究

(一)政府关注老年人公共体育服务,加大投入力度。政府要实现从老年人公共体育服务的供应者到服务者转变,构建老年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加大关注老年人健身问题。发展老年人公共体育服务的资源,从环境、场地、资金、人力、媒体宣传等方面增加投入,加大政府对老年人公共体育服务供给的力度。积极开发老年人公共体育服务的场所资源,将学校、体育场馆、公园等适宜空间规划到老年人健身活动的场所中,扩展老年人活动的人均面积。在老年人健身活动场所中,设置适合老年人健身的器械、设备,使老年人能够开展多种有益的健身项目,丰富老年人的健身活动[3]。同时,政府应增加对老年人公共体育服务的宣传力度,鼓励老年人参与到健身活动中,增强体质,缓解退行性病变的病症,预防慢性病的发病率,节约医疗资源。另外,政府还要增加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训,提高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数量和质量,使社会体育指导员能够有效的对老年人健身活动进行组织管理以及科学的健身指导,保障老年人愉悦的开展健身锻炼,并减少体育运动引起的运动损伤。(二)建立老年人公共体育服务有效的组织管理机制。大多数老年人体育健身团体是自发组织的,有共同运动爱好的老年人聚在一起,在运动中愉悦身心。由于没有统一的监督管理,在健身活动开展中存在一些问题。政府部门应发挥自身的监督管理优势,如中央政府针对老年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的构建做出顶层设计,制定老年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专门的规章制度,各个地区政府根据当地老年人体育健身的特点,制定具有地方特色的规章制度以及未来发展规划,支持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有序的发展。地区体育组织部门要发挥其组织优势,统筹管辖区域的体育锻炼资源,协调各个老年人健身团体的活动,宣传有关健身团体组织管理方面的知识,普及老年人健身常识,指导老年人运动技能,鼓励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参与到健身运动中。通过制定合理的规章制度,促进老年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的建设与发展。(三)将老年人公共体育服务惠及农村地区,缩小地区间的差异。目前,我国农村地区老年人公共体育服务落后于城市,地方政府应关注老年人的健身需求,发现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制约当地老年人公共体育服务发展的因素,因地制宜,制定当地老年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发展的政策,增加财政投入,营造老年人体育健身氛围,整合老年人公共体育服务资源,增加体育器械和装备的设置,宣传运动健身的益处,指导健身团体开展活动,提高政府服务的满意度[4]。通过借鉴城市老年人公共体育服务构建的成功案例,发展农村地区老年人公共体育服务,缩小地区间的差异。

四、结语

构建健康老龄化社会,要增强老年人体质,增加老年人生活幸福感,老年人公共体育服务的建设与发展显然非常重要。应以政府为主导,积极制定有效的政策,加大政府对老年人公共体育服务的购买力度,以提高老年人对公共体育服务的满意度,实现健康老龄化社会。虽然目前的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但通过不断进行总结与研究,提出有效的改革措施,一定可以促进老年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不断的完善。

参考文献:

[1]张明,朱爱华,徐成华.城市老年人社会服务体系研究[M].北京:科学出版社,2012:132.

[2]王占坤.老龄化背景下浙江老年人体育公共服务需求与供给的实证研究[J].中国体育科技,2013,49(6):70-80.

[3]易剑东.中国公共体育服务研究[J].体育学刊,2012,19(1):31-34.

[4]荆俊昌,冯欣欣.服务型政府背景下公共体育服务的多元化供给研究[J].沈阳体育学院学报,

作者:李欣 单位:天津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