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跆拳道课实施翻转课堂研究

时间:2022-10-25 10:42:24

公共体育跆拳道课实施翻转课堂研究

摘要:运用文献资料法、实验法、比较法和参与观察法等研究方法,对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大学公共体育跆拳道选项课中的教学应用进行实证研究,发现实施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组别,在跆拳道基本功测试、步法测试、腿法测试和品势测试成绩明显优于传统教学模式,且翻转课堂模式更能提高学生的技能水平,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关键词:大学公共体育;翻转课堂;跆拳道笔者

根据我国信息化教学发展需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对大学公共体育跆拳道选项课实施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进行实证研究,试图通过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成绩,进而增强学生的主动性和身体素质。

1研究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从吉首大学2015、2016级大学公共体育跆拳道选项课的班级中,随机抽取10个班,5个班为对照组(200人),即采用传统常规教学模式;5个班为实验组(200人),即采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分组前,对10个班的学生进行摸底调查,所有学生在选跆拳道课以前均未参加过跆拳道学习、培训或辅导,相关基础为零,体能测试表明两组学生的身体素质无显著性差异(P≥0.05)。

1.2研究实施

跆拳道选项课的授课内容为跆拳道基本功、步法、腿法、品势太极一章。课程开设一个学期,每学期18个教学周,每周2学时,共36学时。实验组和对照组的教学过程同步进行,两组的教学场地、内容、授课教师、课程进度等均一样。

1.3研究方法

1.3.1文献资料法

通过对知网检索和学校图书馆查阅,收集国内有关跆拳道教学研究的论文、专著、教材等文献50余篇/本,了解国内普通高校公共体育跆拳道选项课教学情况,并对普通高校公共体育跆拳道选项课教学进行归纳和研究。

1.3.2实验法

对400名选跆拳道课的学生分为对照组(200人)和实验组(200人)进行实证研究。对照组采用传统的常规教学模式,授课程序为:(1)结合人才培养目标,明确课程的教学目的及内容。(2)教师课前完成备课、课堂中进行动作的演示、讲解、纠错并布置课后作业督促学生练习。(3)学生课前自行预习,课堂上跟随老师练习并在课后完成练习作业。实验组采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授课程序为:(1)结合人才培养目标,明确课程的教学目的及内容,并通过课程教学,提升学生的学习主动性。(2)教师课前进行知识点梳理,设计录制课程视频并上传教学平台,课堂上结合视频内容进行演示及练习纠错,课后收集分析相关数据进行教学反思及总结,学期末结合课堂表现及课程视频学习情况对学生基本功、基本步法、基本腿法(腿法分为空踢和踢靶)、品势等进行测试。(3)学生课前在教学平台观看课程视频,并进行自我学习、问题收集、互动讨论等,课堂上观摩老师演示,结合自身问题加强练习,并与老师、同学进行沟通互动,课后针对问题内容反复观看视频主动复习并思考。

1.3.3参与观察法

在完成一学期的教学任务后,根据吉首大学公共体育跆拳道选项课考试大纲的要求对实验组和对照组学生分组进行考核,内容包括跆拳道基本功、基本步法、基本腿法、品势一章等。

2结果分析

2.1跆拳道选项课学生成绩比较

2.1.1基本功成绩比较

跆拳道基本功由礼仪、发声、提膝、竖叉组成。“礼仪”是跆拳道基本精神的具体体现,是跆拳道运动必不可少而且是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跆拳道礼仪与我国传统武德相似,除了具有广泛的适应性,还具有内外兼修的作用。通过对跆拳道礼仪的学习,可以提升大学生的道德思想观念,进而提高大学生的素质修养;能促进爱国主义精神教育,跆拳道礼仪中的儒家尚礼与仁爱、百折不挠、忍耐克制的精神,对扭转现代人的功利主义、理想主义、信仰缺失产生了良好的效果。“发声”是跆拳道的显著特征,在练习或比赛时,配合动作把气与神集中起来,从内心深处发出“哦嚓”“啊差”“哈”“呀”等声音,这在跆拳道中又称为“气合”。气合就是意与气合、气与力合、力与技合,从运动生理学角度不仅可以增加击打力量,充分发挥肌肉的潜力,还能有助于增强肌体的抗击打能力,同时,还能帮助自己消除疲劳;从技战术上可以震慑对方,有助于扬威和增强自己的士气,此外还可以根据对方不同的发声揣摩其心理及战术,可以扰乱对手的判断。“提膝”是所有跆拳道腿法的第一个动作,跆拳道每个腿法都是从提膝开始,所以提膝的速度和质量就决定了腿法的速度和质量。“竖叉”是学生柔韧素质的缩影,而柔韧素质是非常锻炼学生意志力和身体素质的教学内容,在跆拳道教学中尤其重要,因为跆拳道在实战比赛中要求踝关节以下部位踢击对手髋关节以上被护具包裹的部位才算得分,可见,腿部需要很好的柔韧性才能更有效、更准确地踢击对手得分部位,也只有好的柔韧性才能够充分展示跆拳道的魅力和体现跆拳道的欣赏价值。

以上跆拳道基本功是跆拳道教学的基础和关键,亦是跆拳道初学者的必学内容,既能反映跆拳道的外在身体素质要求,亦能体现跆拳道内在的人文素质要求。跆拳道课程期末基本功考核各项均为满分100分,由授课教师根据学生完成要求的质量、效果进行打分,通过期末测试,实验组学生基本功平均成绩明显优于对照组平均成绩。实验组4项基本功的平均成绩分别为礼仪88.32分,发声87.72分,20s快速提膝89.24分,竖叉86.67分;对照组4项基本功的平均成绩分别为礼仪83.85分,发声82.31分,20s快速提膝83.26分,竖叉82.88分。

2.1.2步法、腿法、品势测试成绩比较

根据教学大纲安排,大学公共体育跆拳道选项课主要教学内容是跆拳道7种步法(前进步、后退步、前滑步、后滑步、上步、跳换步、垫步)、5种腿法(前踢、横踢、推踢、下劈、侧踢)和品势太极一章,跆拳道选项课期末测试,学生应从所授7种步法中自选5种步法、5种腿法中自选3种腿法和品势太极一章进行测试,其中,5种步法总计100分,3种腿法总计100分,品势满分100分,授课教师根据学生完成动作的质量、效果进行评分。考核结果表明,实验组学生大部分的腿法都能准确有效地踢到目标,能独立规范地完成步法动作和品势太极一章整套动作,三项测试成绩明显高于对照组的成绩。实验组步法的平均成绩为89.87分,腿法为86.44分,品势为84.63分;对照组步法的平均成绩为83.43分,腿法为81.03分,品势为71.87分。

2.2分析与讨论

2.2.1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更能发挥教师的主导性

翻转课堂模式下教师是导演,学生要按照教师的课堂设计进行课前预习,需要教师在课前对学生有学习任务布置;课堂中要有练习环境的设计、个性化的指导;课后在教学平台上与学生的互动,回答学生的问题,可以根据学生的需求和反馈意见对网上教学资源进行完善。同时教师也要兼职主演,既要设计好课堂教学模式,也要参与课堂的教、指导、互动,因此,翻转课堂模式更能体现教师的主导性。

2.2.2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更能体现学生的自主性

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突破了以往传统教学模式的时空限制,解决了一些学生由于病假、事假等原因不能接受课堂教育的问题,基本可以同步进行学习;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学生自己可以掌控学习的地点和时间,还可以约同学一起参与课后练习,在相对自由的时空下课外学习可以使学生心情放松,不用像在传统课堂上那样严格遵循课堂纪律,可见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更能体现学生的自主性。

2.2.3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大学公共体育跆拳道选项课中实施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实现了跆拳道知识传授的信息化、个性化、时代化,开发了新的教育资源,弥补了传统教学的诸多不足,增强了课程的科学性、系统性、多样性、选择性和趣味性,实现“课内外一体化”课程模式,优化了教育过程。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提供了更加开放宽松的学习环境,营造了活泼生动的学习氛围,同时,教学平台也为师生之间、学生之间提供了沟通渠道,使得课堂互动更加方便,这些都使得学生的学习兴趣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学习态度也变得更为主动,创新性思维得到培养,为学生创造力的发挥提供了基础。调查中,学生对跆拳道选项课实施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满意度非常高,说明学生认可、接受、喜欢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同时,从其他同类研究也发现,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拓宽了学生的思维和视野,丰富了学生的理论知识,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2.2.4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提升了学生运动技能的熟练度和成绩

一般来说,由于受上课时间限制,课堂上所讲授的动作要领学生无法全部熟练掌握,而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下,学生可以通过教学平台反复观看教学视频,这使得学生对于课上掌握不熟练的动作能在课后多次观摩演练,从而更深刻地理解跆拳道动作要领,再结合课堂教师的讲解示范和自身的课后练习,形成正确规范的动作。从本次研究中的调查数据分析,发现实验组的各项成绩明显优于对照组的成绩。此外,也有研究表明,采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后学生的50m跑、女生的仰卧起坐和男生的引体向上成绩均明显优于传统教学模式下成绩。可见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影响下,还能提高其他身体素质测试的成绩。

3结论

(1)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更能发挥教师的主导性和学生的自主性。教师在课前的学习任务布置,课中练习环境的设计、个性化的指导,课后的互动,较好地体现了教师的主导性;学生随时可以通过教学平台自主观看教学视频,随时可以与教师、与同学互动,在课中可以展示自己的学习能力和成果,突显学生自身优势和个性,更能体现学生的自主性。

(2)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可以弥补跆拳道教师示范能力不足的情况。在大学公共体育跆拳道教学中,跆拳道教师完成要示范各种跆拳道技术动作,但是跆拳道教师不可能将每个动作都做到尽善尽美,特别是年龄偏长的跆拳道教师,由于年龄的增长,身体机能下降,示范能力也逐渐下降,因此,利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完全可以弥补跆拳道教师示范能力的不足。

(3)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下可以提高学生的跆拳道各项成绩。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可通过视频等多重手段促使学生勤于思考,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提高运动技能成绩。

(4)翻转课堂在大学公共体育课教学中的运用还尚在初级阶段,由于选项课的种类比较多,需要授课教师结合各门课程的特点对其不断研究与试验,进而得到更适用的课堂教学手段。利用翻转课堂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调动其主观能动性,改变过去“口传身授”的传统教学模式,为大学公共体育教学改革研究提供新观点与新模式。

参考文献

[1]原军义.论足台拳道礼仪[J].体育文化导刊,2015(12):99-102.

[2]周晓卉.论跆拳道运动中的发声[J].山东体育学院学报,2012,28(3):92-94.

[3]黄凯,王琪.翻转课堂在我国体育教学中的应用及优势[J].体育研究与教育,2016,31(6):64-67.

[4]赵红,张童.慕课MOOC时代下的高校健美操网络课程建设与应用[J].当代体育科技,2015,5(18):125-126,128.

[5]刘珺.MOOC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实验研究——以高校武术选项课为例[J].广州体育学院学报,2016,36(2):121-123.

作者:刘卫华 单位:吉首大学体育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