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课程整体优化与创新

时间:2022-05-02 08:53:21

公共体育课程整体优化与创新

摘要:针对高校人才培养计划,不仅仅要注重专业课的教学,提升人才的专业技能,还需要开展有效的公共体育课程,提升学生身体素质与综合能力。而面对当前教学效率偏低的现状,需要地方性高校相关部门针对公共体育课程进行整体优化与创新,构建更加科学有效的教学模式,提升教学效果与教学质量,促进人才的全面发展。本文主要从当前的实际教学情况出发,结合地方高校的办学特点,从多方面论述公共体育课程整体优化与创新的研究。

关键词:地方性高校;公共体育课程;优化创新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改革体系的不断发展,对高校公共体育课程的工作提出了更严苛的要求。而面对当前地方性高校公共体育课程所存在的问题,需要在教学过程中更加重视对学生知识与文化的传授,同时优化各个教学环节,引导学生积极实践,不断提升身体素质与各项能力。为了满足这样的要求,现代高校体育教学的过程中,对此,需要地方性高校借助多方面的资源,在公共体育课程进行更好的优化,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那么我将针对地方性高校公共体育课程,浅谈整体性优化与创新策略。

1对课程体系的整体优化

教师就必须要对传统的体育课程的设置和内容等进行优化,通过提升体育课程的科学性,为学生的身体素质的提升提供科学有效的帮助。同时,高校体育课程的开设,也不仅仅需要关注的学生的身体素质,同时更加需要关注到学生的心理素质的发展,体育课程要通过科学的教学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帮助学生养成终身体育体育的良好观念,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锻炼的习惯。除此以外,教师还必须要帮助学生正确的认识体育锻炼。我认为,为了达到这样的目的,对公共体育课程的成绩优化和创新研究就显得尤其的重要,尤其是创新,只有对传统的教学模式进行改革和创新,才能够真正的解决好,传统的教学模式存在的一系列的问题,真正的发挥好,现在高校体育公共课程的最大的价值。对地方性高校公共体育课程进行整体优化,有必要先对其课程体系进行整体优化,从而从教学结构对公共体育课程进行更好的指导。比如,在过去的教学中,偏重于体育项目的练习教学,在整个课程教学中,只是让学生通过项目练习来提升运动能力,导致学生学习到的知识过于片面。那么对课程体系进行整体优化,需要融入适当的理论教学,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也让学生更好地了解体育文化。因此在课程结构的设计上,可以适当地增添体育通识课,以理论知识为载体,让学生了解必要的体育文化与发展。同时,教师可以运用当前的现代教育体系,对教学结构进行针对性的调整,可以有效地增添网络学习平台,通过网课观摩来扩充学生的学习机会,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起到更好的引导作用。通过这样的方式,对课程体系进行整体优化,直接地引导教师科学教学,创造有效的公共体育课程教学模式。

2树立科学的教学理念

面对当前素质教育理念的要求,在地方性高校公共体育课程的教学中,也要树立科学的教学理念。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教师不再局限于仅有的课堂教学,而要培养学生的终身体育意识,能够将体育运动作为生活中的一部分,更好地实现高效学习与健康生活。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有意识地渗透这样的理念,比如教师正在对长跑的运动技巧进行传授,那么不必要立马对学生进行引导性训练,而是要提醒学生能够在课后合理安排时间,进行持之以恒的训练。同时,教师可以在课后额外对学生布置一些训练项目,并且制定科学的训练计划,学生在课后能够按照这样的要求,完成相应的训练。久而久之,学生便能够养成,积极参与体育运动的习惯,这对于终身体育意识的培养有着重要的意义。另外,学校还可以组织相关的专家进行讲座,引导学生积极培养终身体育意识,享受体育运动对人生的改变。通过这样的方式,树立科学的教学理念,更好地培养学生的终身体育意识。

3改进传统的教学方法

对地方性高校公共体育课程进行整体优化与创新,还需要改进传统的教学方法,为体育课程教学注入更强劲的活力。比如在过去的教学中,很多教师只是按照原有的教学计划进行按部就班的落实,没有考虑到体育项目的特殊性。那么教师有必要改进传统的教学方法,让学生进行更灵活的学习。在篮球教学中,教师不再将整个教学内容分成投篮、运球等机械的项目练习,而能够运用以赛代练的方式来引导学生进行更好的实践。在完成理论教学之后,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交叉分组,科学地运用差异合作学习模式。随后,要求各个小组进行篮球对抗赛,在实际的比赛中,学生面对不同的情况进行更好的运用,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与掌握。同时,比赛的形式能够更好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主动积极地参与到比赛中,来感受体育竞技的魅力。通过这样的方式,改善了传统的教学方法,为公共体育课程教学提供了科学的指导,更好地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4强化多维质量考核

在过去的公共体育课程教学中,质量考核是一个较为薄弱的环节,随着整体优化与创新的步伐逐步深入,需要地方性高校相关部门强化多维质量考核,促进公共体育课程取得长远进步。首先,是考核教师的教学质量,学校可以成立相关的专家组,安排各部门领导听课、跨学校同行教师听课、学生评价等环节,对教师的教学质量进行评估,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探索科学的解决策略,提升教师的教学质量。其次,要提高教学科研的要求,做好地方性高校公共体育课程教学是一个长远的项目,对国家体育教学事业的进步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因此,各大高校不能着眼于眼前的效益,而要朝着更高的目标不断进步,提升科研要求能够将教师的实际教学工作有理论教学更好地结合起来。通过这样的方式,强化多维质量考核,能够保障地方性高校公共体育课程取得长远进步,放眼更高规格的人才培养计划。

5注重校园文化的构建

优化地方性高校公共体育课程,不仅仅要通过硬性的教学来落实,以文化软实力进行渗透也是一个重要的环节。因此,需要注重校园文化的构建,对学生进行积极的引导。比如,学校可以定期举办相关的校园体育节,承办大型的体育运动会,为学生搭建一个良好的表现平台。可以让学生在体育运动节上更好地获得体育学习的成就感,同时丰富课余生活,让整个校园弥漫青春朝气的体育精神。再比如,学校可以针对校园社团的构建,加大对相关体育社团的投入。同时科学地组织相关活动,引导社员进行更好的锻炼,让学生收获可能难以收获的知识,全面提升综合能力,这对于校园文化的构建也有显著的作用。通过这样的方式,更加注重校园体育文化的构建,对学生进行积极的引导,感受体育文化的魅力。

6结语

总而言之,地方性高校公共体育课程作为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平台,对整个教学模式进行整体优化与创新是当下重要的教学与科研任务,能够显著提升公共体育课程的教学效果,培养更多适应社会发展所需要的高水平综合型人才。那么在今后的教学中,需要学校相关部门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进一步调整,同时注重与实际教学的研究,凸显公共体育课程对学生身体素质与综合能力的引导作用,促进学生取得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丁涛.学院积极开展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申报工作[J].云南警官学院学报,2011(5):2.

[2]王碧云,刘叶.我国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教学质量内部保障体系构建[J].高教发展与评估,2007(2):19-23.

[3]施俊香,杨新林,王鲜.高校体育在素质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J].高等农业教育,2003(9):62-63.

[4]张少云,徐振兵,杨培刚,等.对高校体育与全民健身计划接轨的若干思考[J].上海体育学院学报,1996(2):29-32.

作者:符雪姣 单位:吉首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