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资源配置不平衡及改革分析

时间:2022-01-20 04:31:17

公共体育资源配置不平衡及改革分析

摘要: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决定》,我们可以明确了解其中“建设服务型政府,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这也就说明我国体育公共管理资源已经开始得到足够的重视。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也指出体育事业应该全面贯彻会议精神,以体育事业中的民生问题为重点,进而来发展体育公共资源,同时也必须注重对农村、基层以及一些欠发达地区倾斜,这样就可以逐渐形成涉及全国人民的公共体育管理体系,实现公共体育资源平等化。但是在整个具体实施的过程中,仍然会存在许多问题,这些都需要我们快速解决,优化公共体育资源,达到其应有的效果。

关键词:公共体育;资源配置;不平衡

1公共体育资源的含义

公共资源的最原始的定义是能够为人类提供发展、生存、享受的自然条件及物质。现如今,对其的定义为具有公共产品性质的各种资源。所以公共体育资源就可以理解为社会向公共体育活动过程中所提供的各种资源的综合,资源的形式包括人力资源、物质资源以及财力资源,除此之外还包含着一些无形的资源,例如体育科研信息、管理、政策法规等等。

2公共体育资源中“公共”解读

根据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理念中对于公共的延续,公共体育资源所面对的对象是全体广大人民群众的,主要是为他们提供能够开展各种类型体育活动所需的各种资源,是由上至下、国家对人民的单向传递。国家政府是体育政策的制定人和执行人,是对公共体育资源进行分配的主体,人民群众是对公共体育资源的享受反馈的客体。政府主要强调公共体育资源对于整个集体的收益而往往不会太过深入地考虑到个体对其的收益及影响。这也是政府对场面的壮观、参与人数多的体育活动喜欢的原因之一。政府会加大对公共体育资源的投入,但是未能赋予服务者任何管理体育资源的权利以及考虑服务者的决策问题。人民群众在享受公共体育资源的时候,因为对整个资源配置过程未有参与,所以对这些设施只有享受权而没有维护的权利。所以当公权的威信以及形象遭到质疑的时候,公私矛盾就会逐渐升级恶化,所表现出的就是人们群众对公共体育资源的不满以及抱怨,有些甚至会出现破坏等。这也是在公共体育管理过程中,公共性缺失所造成的。

3公共体育资源配置所存在的一些问题

(1)公共体育资源配置不平衡,各级各类地区差异较大,公平性不足,最主要的矛盾为竞技体育与公共体育资源配置严重失衡。(2)对一些地区公共体育资源所涉及的供给不足,主要是有人力资源基本配置不够,其次投资机构不合理,最后是体育场地设施严重缺少。(3)公共体育资源配置体系管理效率低下,主要是指人力、经费以及场地设施的效率低。(4)体育信息、体育管理以及体育制度建设落后。

3.1城市社区公共体育资源配置问题

合理化的公共体育资源配置能够使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根据任凯、王凯珍在对我国公共体育资源配置的研究之后,得出的结论为:我国公共体育资源配置严重缺失,并且利用率非常低下。宋玉梅、李晓天等人提出:城市社区是一种非常稀缺的资源,因此在配置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到区域性的问题,在对城市社区进行配置的过程中,又指出社会公共体育资源必须遵循计划与市场协调以及公益性等原则,进而不断优化社区体育。

3.2农村公共体育资源配置问题

赵吉峰学者提出了当前陕西地区的农村在公共体育资源配置存在经费不足以及投入不均匀、体育场地设施缺失和缺乏专业指导人员等问题。认为我国农村体育资源配置严重不合理,同时对其的资源政策不完善,资源配置不平衡。除此之外农村地区的公共体育管理理念落后以及缺少相对应的指导人员导致部分公共体育场地资源的浪费和常用器材使用不当等问题的发生。

3.3学校公共体育资源配置问题

许琨根据对学校公共体育资源配置研究之后提出:现如今,高校公共体育资源在配置过程中存在大量资源闲置问题,导致利用率低下。除此之外一些学校在经费方面缺少,学校创收意识低下,其他资源虽然丰富但是都未能得到充分利用。

4公共体育资源配置改革途径

4.1增强民众的政治参与

根据更加宽广的角度来看,公共可以被理解成为参与,也就是群众自发自愿地参与到公共建设过程中。参与可以分为两种方式,既政治参与和社会参与。政治参与可以将其界定成为在事务上的参与,也就是对政府所涉及的公共体育资源具体行政事务的参与以及监督。不仅要参与到具体的行政政策制定和实行,还要参与到对当地公共资源管理人员的监督。由此可见,公共更多的体现的是一种参与行动,而不仅仅是一种所属结果。群众在进行政治参与之后能够更加客观、全面以及深入地去了解公共体育资源相关事务,应该实现群众对公共体育资源配置的全程参与,让群众称为公共体育资源配置、使用和维护监督的主要成员。“政治参与”能够有效规避管理人员的个人主义现象。个人主义是在西方所产生的,它所建立的基础是私有制。从我国的政治体制来看,它是不符合要求的。但是并不能妨碍这种思想对我国群众的积极影响,但是必须要有一定的前提条件,也就是公共体育资源建设。通过群众对公共体育资源建设过程中的政治参与,能够让广大群众拥有对其的知情权以及决策权,同时在对公共资源管理方面也实现了与政府权力平等。既群众拥有对公共体育资源的管理权、维护权和监督权,极大地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公共体育资源的自主性。所以,当人民群众与公共体育资源的关系明确之后,群众在享受公共资源所带来的福利之时,也能够十分明确自己在对资源管理过程中的责任与义务。

4.2划清政府对公共体育资源管理的权限

在公共体育资源建设方面,首先要增强人民群众的政治参与,这样做就必须划清政府与群众对公共体育资源管理的界限。在组织建设方面,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确保政府与人民群众在资源管理方面的统一。在资源配置方面,要充分考虑到当地实际情况,优化建设合理适用共体育设施,避免使用率低下和不够用的现象发生。4.3加强体育类社会组织的积极意识我国的大部分体育类社会组织缺乏独立性及自治性。例如竞技体育方面的运行基本上掌握在政府手上,而基层行体育社会组织则不具备表达和参与公共管理的条件。这也就会导致许多公共体育建设不能够实施,毕竟体育类社会组织是具有很强的引导性,能够引导当地群众积极开展体育锻炼的。这能够大大提高当地公共体育资源的利用率,不会因场地设施未有群众参与而闲置浪费资源。所以在这方面,我国应该积极关注体育类社会组织的独立性和自治性,积极摆脱依存关系,从实现组织成员利益以及为群众服务出发,确立组织发展的发现,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到体育锻炼中来,避免公共体育资源的浪费。其次,政府应该对成熟的组织提供相应的管理权以及公共体育资源的使用权,让他们利用一些资源来带领群众进行锻炼;对还未成熟的体育类社会组织应该积极加强引导,扶持他们向正确方向发展,同时也应给予他们一定的参与公共体育资源建设的权利。

5公共体育资源配置改革

通过调查我们得知,在公共体育资源方面,我国对于竞技体育的投入占了绝大部分,有些项目甚至花费了大量的人力、财力和物力,仅仅只有一小部分投向群众体育。我国政府公共体育资源的配置主体为竞技体育,群众体育的配置是处于劣势地位的。然而无论从体育参与者的数量或者解决体育事业矛盾,再或者从宪法规定保障人民体育锻炼权利方面,群众体育都应该是非常重要的,占有主体地位的。所以群众体育就是体育的主体,照此逻辑思考,群众体育也应该成为公共体育资源配置的主体,但是实际现象却与理论相差甚大。所以深化公共体育资源改革的重点就是在将公共体育资源投入群众体育之后如何确保竞技体育继续为国争光。所以公告体育资源配置改革取向应该是在改革体育体制的同时对体育财政进行改革。首先要做的就是将奥运争光与竞技体育区分开来,或者直接独立出,作为公益项目继续坚持“举国体制”,除此之外的竞技体育可以推进私益性竞技体育,让其走向市场。这样政府既可以让竞技体育得到很好的发展,同时又能收回之前投向竞技体育的资源转向投入群众体育中。对体育财政的改革,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可以知道,奥运争光已经由中央采用转向资金来承担下来,这也解放了由原来各级政府所为奥运争光承担的财力、物力和人力,从而可以让中央以及地方财政更好地建设公共体育设施。6结束语通过上述文章总结,我们可知,城市社区资源配置整体不理想,农村则因为场地设备、经费投入等制约其发展,高校在整体上是富足的。但是随着改革的不断推进,公共体育资源配置也在逐渐好转,但是相信在政府的不断改革下,公共体育资源最终会实现平衡发展。

作者:饶建波 单位:武昌工学院

参考文献:

[1]徐林川,束路西.论我国群众体育的现状与发展趋势[J].内蒙古体育科技,2007(1).

[2]肖锦山.非正式体育组织对群众体育发展的价值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6(3).

[3]郑家鲲.五大理念引领下“十三五”我国群众体育发展研究[J].上海体育学院学报,2016(2).

[4]刘小平,陶玉流.资源配置理论下我国高校体育资源及其社会共享探讨[J].体育与科学,2007(3).

[5]宋玉梅,李骁天,李龙,刘海元.小康社会我国城市社区体育资源配置的相关问题研究[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6(6).

[6]蒋锦蓉,方正,吴周礼.我国体育资源配置及相关问题的研究综述[J].浙江体育科学,2005(3).社科学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