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训练对大学体育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9-02 03:51:48

拓展训练对大学体育教学的作用

在大学体育中开展拓展训练,主要以培养学生们的合作意识以及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为宗旨,并且从各个方面提升大学生的能力以及身体素质。身体素质是开展各种活动的基本必备条件,所以,在大学教学的教学模式里,该如何提高大学体育的教学质量是根本的难题。但是如果把拓展训练融入到大学体育教育中,在某种角度上来讲,不仅可以起到推动大学体育发展进步的作用,使人才多样化,还能够将体育教学质量以及效果有效提高。

一、什么是拓展训练

拓展训练,又称户外培训,外展训练,原意是指一艘小船驶离平静的港湾,义无反顾地投入未知的旅程,去迎接一次次挑战[1]。起源于1939-1945年间,当时,盟军在大西洋的船队屡遭敌军潜艇袭击导致船只被击沉,而存活下来的极少数中的大多数都不是熟练的水手而是懂得互相鼓励安慰且意志坚定的中年人。救生专家对其进行了研究,发现这些生还者都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于是提出“成功并不是依靠体力充沛,而是坚强的意志力”这一理念,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拓展训练”最初的由来。战争结束后,经过时代的变化,这种理念得以发扬,于是拓展训练的独特创意和训练方式逐渐被推广开来。经历了漫长的社会发展以后,拓展训练被赋予了全新的含义,因为其拓展内容和形式越来越广泛,比如室内、室外、野外场地、专业场地练习等多种形式,运动方式具有多样性。而且拓展训练的训练方式需要大家一起进行训练,一个人无法完成这种训练方式,因此,拓展训练重点强调的也就是团队协作的重要性,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但团队的力量是可观的。就拓展训练对单独个人的要求来讲,由于拓展训练对人本身身体体能要求性也较高,并且意志力非常的重要,能坚持锻炼,就需要坚持,意志力是坚持的基本。是一切坚持运动的基本。因为拓展训练的本质团队协作性,使个人融入到团队协作中,互相鼓励,共同进步,加深拓展训练究其根本就是在于让学生们在实际训练中切实体会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从而感受到团结的力量,进而养成在日常生活中也能够做到团结的良好习惯。不仅可以有效的对学生的身体素质以及心理进行教育,更可以适应当今时展,实现人才多元化发展目标。

二、拓展训练在大学体育教育中所产生的作用

由于时代的发展迅速,企业对求职者的要求逐渐越来越高,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也变得不再单一,只趋向于专业与知识的要求;同时也希望他们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进取精神以及团队合作意识等综合素质。从而得知,良好的综合素质才能让大学生更好的投入并适应社会,并在社会中占一席之地。就大学体育教育开展拓展训练而言,[2]拓展训练的核心价值在于不仅对个人潜在能力的发掘有重要影响,它更大程度的有效与提高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凝聚力以及加深互相之间的团队协作能力,以及个人的创造力。开展实际训练的过程中,还很有效的提升了参与人员的意志力以及人格情操,以及团队凝聚力。由于传统训练方式的单一,学生大多数没有意识到体育教育的重要性,所以被动的参与体育教学。开展拓展训练,从细节化来讲,还大幅度的提高了学生的主动性,改变了学生对体育教学知识常规简单以及不看重体育教学的看法,主观的提起了学生对体育的学习兴趣与热情。解决了教师们一直以来面对的棘手问题,消除了教师们的困惑。拓展训练的中心思想在于;所有运动都需要协助与团队配合,学生个人无法单独完成,这个思想极大的满足了学生们的心理,互相配合,团队协作,团队间产生默契,同时也更大程度的加深了同学们之间的友好情谊。

三、改变传统的教育方式和理念

“以人为本”是我国现在教育观念改革的主要方向,其目的主要是为了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和主体地位,实施素质教育。[3]但是在体育的传统教育模式里,教师们相对重视的是对学生的理论知识的灌输,这个目的只是为了让学生掌握体育知识技能。并且在传统的教育理念中,主要还是教师为主学生为辅,没有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开展拓展训练,抛弃了传统的教师示范学生照做的方式,由教师设定活动方式,学生自己实施活动。训练的方式可以由简到难,在训练中逐步加深对学生的训练。为了学生们的各方面素质提高,加深学生的课外经验,以便于进入社会后能快速适应,不与社会严重脱节。可以开展拓展训练,由于训练的多样性,不仅可以从各个方面深入加强学生的体能、团队合作意识、并且磨练意志。但是由于时间的久远,传统的教育方式和理念并不能一时直接进行转变,所以相对而言,教师的教学任务就变的比较重。在开展课程中,教师需要充分结合学生的兴趣爱好,以及实际情况,采取合理的方法措施,给学生们提供一个针对性的有效的练习。大学体育教育中如果能够有效的引入拓展训练教学,不仅打破了长期以来传统封闭单一的体育教育模式,还可以有效的推动大学体育教育的课程改革以及深化。全面引入拓展训练不仅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而且有效的从本质意义上加深了学生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团队协作能力、以及坚强的意志力。还可以从各个方面提高学生的自信,以及社交能力,从而能为社会提供更多多样化、全方位的人才。

作者:耿志龙 单位:蚌埠机电技师学院

参考文献:

[1]卢宗胜.企业财务报销制度的缺陷与完善[J].时代报告(学术版),2011,(12):20.

[2]王佳佳.拓展训练对大学体育教学的作用及其影响[J].运动,2015,(6):52-53.

[3]王凡.拓展训练对大学体育教学的作用及其影响[J].中学课程辅导(教学研究),2014,(17):10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