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大学体育论文

时间:2022-01-23 03:25:54

专业性大学体育论文

一、分析我国大学体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现象

(一)大学体育的硬件设施严重缺失。我国的大学体育硬件设施总体上来说,用于专业性教学的设备及厂房所占校区比例较大,使得学生的运动区域过小,无法正常施展体育教学,就拿足球和篮球来说,所需要的场地和专业设施较为严格,如果无法保证体育区域的面积,将极大影响相关体育项目的趣味性,因此大学体育要从学生体育教学的最基本出发,为学生的体育设施进行尽力改造,加强大学体育教学中器材与场地的专业性,为学生进行有效的体育教学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大学体育体育教学的教学计划应该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在大学体育的体育教学中,强行规定是所有专业的学生都必须参加,这样强制的规定导致学生的逆反心理发作,引起学生对于强制体育教学的不满,所以,对于当前的情况,大学体育的领导应该从学生的切身感受出发,分析不同学生的心理,不同专业的体育需求,从而制定不同的体育教学计划,这是我国大学体育,甚至是我国教育界未来发展体育教学的主要方向。

二、探究在可持续理念下加强我国大学体育教学效果的手段与措施

(一)加强大学体育教师队伍的建设,提高大学体育教师聘用的专业性。加强对大学体育教师聘用的严格与专业性,是完善我国大学体育教学的最根本方法,体育教师是带动学生进行体育学习锻炼的媒介,专业能力强的体育老师能让学生学习到最根本的体育知识,能够带动学生进行更深入的体育知识学习与体育能力锻炼。因此加强大学体育教师聘用与培养的专业性是非常重要的,大学学校应与我国各大体育教师培养学校进行沟通与签约,为大学学校提供源源不断专业体育教师,这样既保证了大学体育教学的有效性,又保证了体育教师队伍的年轻性,能够与学生更好进行沟通,带动学生参与到大学体育教学中来,为我国的体育教育改革做出贡献。

(二)加强对大学体育的体育硬件设施的改革,逐步加强我国大学体育教学设施的专业性。大学体育教学中体育硬件器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我国现如今很多大学学习的体育设施与器材破旧老化,严重影响了我国大学学生进行体育学习的积极性,所以大学体育教学应该逐步进行体育硬件条件的改造与优化,学校可以分步骤分年度进行慢性改造,毕竟一次性进行体育器材的更新换代需要相当一笔资金,所以学校可以委派专人进行分年度的体育器材改造更新,这样既能够为大学学校节省一定的资金,也能从实际上改变学校的体育设施专业性,需要得到大学学校领导层的注意。并且在进行学校体育器材改造的过程中,需要对运动器材认识专业性过硬的老师跟紧,保证大学体育教学的体育设施专业性与安全性并存。

(三)对大学体育教学的管理制度进行革新,加教育机构中,现如今的学生因学习压力,身体素质大大降低,这样的制度可以在学生紧张强学生对体育教学的参与度。对学生实行制度管理是学校各方面教学进行的基础,所以对体育教学也要进行制度的更新管理,可以将学生参与体育课的程度换算成成绩,加入到学生年度考核中,让学生认识到,对体育教学的参与程度与学习专业知识的重要程度相同,这样才能彻底激发学生对体育教学的深入认识与积极性,这样的制度可以广泛推广到我国不同的学习的同时,督促学生进行体育锻炼,为我国未来人才的身体素质打下坚实基础。

三、结束语

大学体育是我国教育结构中不可或缺的一节,由于大学学生知识的专业性,更需要学生拥有强健的体魄,来保证高强度的知识学习,因此重视大学体育教学是未来大学体育发展的大方向。

作者:郑博单位:吉林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