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现代化中农村体育发展研究

时间:2022-02-13 09:40:03

农业现代化中农村体育发展研究

摘要:通过对农业现代化背景下我国农村体育现状进行调查研究与分析,发现农村体育发展存在着农民体育意识较弱、体育消费投入较低、体育场地及设施不足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和管理,提高农民参与体育活动的热情,在政策上和资金上予以倾斜,因地制宜的推动农村体育快速发展。

关键词:农业现代化;农村体育;发展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及综合国力的提升,农业现代化进程在加快的同时也积极推动着农村体育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1农业现代化与农村体育

1.1农业现代化内涵与特征。随着我国工业现代化进程的飞速发展,农业现代化也得以迅速推进。传统的农业与当时的社会、经济、技术条件相适应,相对落后。现代的农业则在传统农业的基础上,逐渐将现代科学技术应用于农业生产,将现代经济学方法、管理学应用于农业管理,摒弃了全部以人工劳动力为主的农业生产方式。同时,国家宏观层面上,更强调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性、不可替代性地位,突出农业在经济建设中的促进增长作用。借鉴国外农业现代化发展模式,结合我国具体国情,我国提出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农业战略目标。随着农业现代化不断推进,政府发展现代化农业的战略使得越来越多的农民逐渐返乡创业并参与到农村建设中,城镇化进程明显,农民群体不断发生变化,他们对农村文化、体育运动需求日益多样化。农业现代化日益呈现出加速态势,多区域、多产业融合使社会经济和农村城镇化的外部环境发生巨大的变化。农业现代化让农村各项经济发展要素集聚。这一方面有效地推动了市场经济体系的完善;另一方面改变了村镇生活面貌,致使农业、农村更有活力,农民生活更加丰富,实现多产业的合作共赢。1.2农业现代化与农村体育的融合。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开发农村二、三产业增收空间,支持建设文化体育设施。在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我国乡村建设迅速崛起,乡村落后状况得到改善,农民体育意识与体育素质的提高,反过来又促进了农业现代化进程。农业现代化解放了繁重的生产劳动力,提高了生产效率,农民收入亦随之提高,可消费性支出的增长必然会带动农民追求更高的生活质量,增强体质与休闲娱乐成为农村体育发展目标,这是农村体育社会功能的直接体现。这种多由农村居民自发形成的以改善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为目的的体育活动,必将引导农村体育与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同时作为第三产业农村体育的发展,反过来又会带动农村各方面的经济需求,形成良性的消费促进生产的农业现代化发展模式。

2农村体育现代化发展

2.1农村体育发展的现状。农村体育作为第三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起步较晚。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广大农民在走上小康之路的同时,开始追求更高品质的生活方式。以强身健体、休闲娱乐为目的的体育活动逐渐成为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手段之一,乃至渐渐演化成农村新的生活方式,这极大地推动了我国农村体育的发展。但由于我国农民文化水平普遍不高,生活方式和思想意识仍较为传统与落后,农民体育意识跟不上社会化发展进程,很难积极主动参与到体育事业中。笔者对合肥市长临河镇罗洪村居民是否了解《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做了专项调查,共发出80份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务农农民30人中了解的3人,不了解的27人;农村个体工商经营者10人中了解的2人,不了解的8人;农村学生30人中了解的12人,不了解的18人;农村管理干部10人中了解的8人,不了解的2人。在对长临河镇罗洪村居民用于体育的月均消费的调查中发现:其中消费在1~19元的占63人;消费在30~49元的占8人;消费在50~69元的占5人;消费在70~89的占3人;消费在90元以上的占1人。对体育消费的对象调查显示:购买运动服装的72人,健身器材的4人,观看比赛的1人,休闲娱乐的2人,其他的1人。由此可见,农村体育消费目前尚处于较低的水平,并且体育消费基本上以实物为主,这与农村地区收入水平整体不高以及农民求实的消费心理是分不开的。2.2农村体育发展的影响因素。体育活动是在一定时间和空间进行的实践活动,在满足体育运动所需的物质、文化基础以及管理组织等条件下,体育实践便会实现。笔者对村民关于“村内的体育场地是否能满足需要”和“经济条件与时间都允许的情况下是否想参加体育活动”两个内容进行了调查,共调查了80人,结果显示:认为能满足的16人,认为一般的12人,认为不能满足的52人;选择想参加体育活动的71人,不想参加体育活动的9人。可以看出。多数农民对现有体育场地与设施不太满意,参加体育活动的积极性是很高的。调查结果表明,在闲暇时间较多情况下村民们想要体育活动来保持身心健康。与此同时,政府有必要合理规划农村体育活动场所,购置体育器材,让更多农民有条件加入到体育锻炼中来。体育有多种社会功能和属性,社会不同时期、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导致人们对体育的价值观和理解各不相同,农村体育价值观及取向也深深影响农村体育发展方向。笔者对80位村民“体育活动对个人的发展是否重要和体育活动对于缓解压力是否重要”的调查显示,认为重要的68人,认为一般的8人,认为不重要的4人。由此可见,体育活动受到大多数人的认可,科学技术的应用使农业生产力显著提高,农民体力劳动减少,收入增加,健康意识的增强不断推动着农民体育价值观发生转变。

3农村体育发展的建议

农村体育是农业现代化进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农村体育的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农民自我意识觉醒的必然,也是我国社会发展必须去面对、需要解决的问题。新时代农村体育必须得到更多的政策倾斜、经费投入。除此之外,在体育宣传、引导,体育组织管理上,要大力提高农民主体的参与度。3.1加强体育宣传,提高农民体育参与意识。通过调查发现,现阶段农村务农农民参与体育活动相对较少,而常住农村的个体工商户、农村学生和农民中的知识分子参与度相对较高。因此,可以从发动农村学生和农民知识分子入手,让他们带动其他农民参与体育活动,整体提高农村体育意识。宣传方式上应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手段进行宣传。在此次调研中,笔者发现当地农民大都不喜欢问第1期宣丽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农村体育发展研究27卷或直接回答问题的方式回答,而倾向于在聊天中回答问题。因此,宣传人可以到广大农民中,与他们聊天和交谈,对一些体育常识在与他们交谈过程中进行解答和交流,必要时可设置小活动进行一定物质奖励,提高他们配合调查与宣传的积极性,达到较好的宣传效果。或与村级行政管理者深入交流,帮助并引导他们积极宣传,开展体育方面相关讲座或活动,更能收到良好的效果。3.2加强体育组织管理,提高农民参与热情。体育活动的组织与管理是农村体育实施的重要保障,有利于提高农民参与体育的热情。举办体育活动时,组织者除了要把握活动中的事项,还要统筹合理选择时间,农村讲究人多热闹,应多选择节假日开展活动。并多开展一些参与性强、趣味性强、娱乐性强、耗费体力少的体育活动等,让农民成为农村体育活动的主要力量。活动中积极争取政府、企业的支持,获得一定的赞助资金,设置相关的奖项,让农民更多地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结合当地风俗习惯、农民特长开展活动,给农民一个发挥自我、展示自我的平台,让他们在体育比赛中找到成就感,从而更加积极参与到各项体育活动或者体育建设管理中。这也是农村体育价值观的升华,实现了农民更高需求的一种追求,对农村体育发展更有激励和推动作用。3.3争取政策支持,加大资金投入,改善农村体育活动条件。我国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三农”问题,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去满足农村发展需要,保障农民根本利益。随着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推进,农民的身心健康也变得颇为重要。因此,在新农村建设的契机下,必须在政策上为农村体育发展提供保障,加强农村体育建设,实现农民身心健康,从而利于社会的稳定、和谐发展。同时,根据不同区域人口、经济和交通等情况,因地制宜地配置农村体育活动场所和设施,让农民更多参与体育活动。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保证农村体育硬件设施能够满足农民体育健身的日常需求并经常更新换代,切实提高农村体育活动条件。

4结语

我国农村体育发展任重而道远,在农业现代化背景下广泛开展农村体育活动,以增强农民体质、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目标,充分发挥体育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进一步推动我国体育现代化发展进程。

作者:宣丽 单位: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