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网络终端在环境科学的应用

时间:2022-07-30 03:10:10

移动网络终端在环境科学的应用

摘要:移动网络学习模式,因其使用手机的便利性而受到众多学习者的推崇,同时也对传统的教学模式提出了很大的挑战。为了充分利用移动网络学习模式,弥补传统课堂教学模式的不足,文章分析了环境科学专业学生网络学习效能低下的原因,研究了两种模式的融合和应用。实验结果表明,移动学习模式是可行的,通过移动网络环境的合理利用,教师可以在课堂教学中丰富课堂教学资源,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关键词:移动网络终端;环境科学;专业教学实践

随着移动网络技术的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移动学习模式,这已经成为一种将正规课堂学习和非正式课堂学习结合起来的有效途径。然而,相对于移动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传统课堂学习与移动网络学习的融合进展缓慢。如今,课堂教学已经无法取代传统的教学模式,而且由于考勤系统不灵活、学科更新缓慢和试卷测试等因素,课堂教学受到了阻碍。虽然大多数教师使用微信、QQ和微博等多媒体,但这种使用只略微改善了日益疏远的师生关系。

1环境科学专业学生网络学习效果抽样调查

将移动学习与课堂教学结合,必须充分考虑环境科学专业学生在移动网络环境中的学习能力,确定影响学生学习效能的主要因素。为此,进行了287名环境科学专业学生抽样调查。结果表明,计算机能力越高,网络学习自我效能感的表现越好,不同年级的学生网络学习自我效能感差异显著[1]。学生都倾向于避免网络学习中的问题,从而降低他们的网络学习效能[2]。

2探讨移动网络终端在环境科学专业教学实践中的应用

根据以往的数据,可以说我国各高校都开发了移动互联网环境,多媒体教学环境可以保证,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移动学习资源,并且有足够的设计师开发网络学习平台。因此,移动学习模式与课堂学习模式融合所需的硬件条件已经具备。基于当前的移动网络环境和学生的学习经验,可以构建一种融合学习模式,这种模式可以通过课堂教学引导学生获取主体知识,为相关单位分配教学任务,对学生进行分类学习指导,并在移动网络学习数据反馈的基础上进行“马季奇”教学。除了收集学生学习材料和促进相互交流外,还可以记录学生的学习数据,为教学人员和学生提供反馈。学习资源应由教师事先设计和规划,并交给负责构建移动学习平台的学习服务技术提供者。基于移动网络环境和课堂教学的融合学习模式,建立了Photoshop课程的网络学习平台,对学习模式进行测试。在使用该平台的过程中,以及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进一步探讨了影响学生学习效果的主要因素。通过教学实践发现:(1)教师角色的变化;(2)移动网络环境应用的定位;(3)外部技术服务的支持[3]。教师是构建知识空间的直接参与者。传统课堂教学中,教师向学生传授知识的方式就像在一张纸上的两点之间画一条直线,这似乎是传递知识的最短和最直接的途径。移动网络技术的出现赋予了知识一种时空感,学生扫描克服了课堂学习的局限性,通过移动作业获取信息。教师是知识空间的直接参与者,课程是一个完整的系统。没有教师的参与,课程资源建设是空洞的、无灵魂的,网络平台是孤立的。因此,教师必须参与移动网络环境下资源开发的全过程[4]。教师必须是教学过程的管理者。随着移动网络环境的介入,教师不仅应控制教学过程,精心设计教学活动还要规范学生的学习过程。移动网络在教学中的应用可以帮助教师发现教学活动中的问题,引导偏离学习轨道的学生。教师是学生学习过程的促进者。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中,教师是教学过程的绝对控制者和权威,这与上述的概念有很大不同。专业背景下的教师通常在教学过程中不附带条件地增加主观情绪。弹性学习指出,在线学习的促进者也是推动者,他们可以帮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产生兴趣,在学习过程中收到信息后对学习技巧给予反馈,帮助学习者管理在线讨论,并促进人际关系。因此,虽然促进者不一定是教师,但教师一定是新学习模式的促进者[。

3移动网络环境应用的定位

我国高校网络学习平台使用率低、变化频繁,其原因是教师对网络学习平台建设的参与有限,以及网络学习服务机制在平台使用过程中缺乏支持。此外,外部技术支持在保护和维护来自教师、学生和移动学习平台的数据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6]。对于教师来说,他们可以快速获取学生的个人数据,为移动学习资源的建设提供技术建议。对于学生来说,他们可以获得学习预警和选课建议,并且可以随时搜索他们学习增长的记录。在学习服务机制的支持下,移动学习平台的数据可以得到有效地利用和维护。提高平台使用率,减少平台更换频率,保证更好的移动学习效果。网络技术的发展使学习者的学习方式发生了变化。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只要这种技术存在于学生之间,就能取得最佳的教学效果。环境科学专业学生的网络学习效能表明,他们确实有进行网络学习的能力。预期的学习效果不理想,不仅是由于学生自我控制能力低,也因为缺乏教师的指导而导致学习效率低。因此,有必要重新定位移动网络环境在融合学习模式中的应用。学生应充分利用移动网络环境形成自己的学习路径。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中,学生的学习路径本质上是一致的。在这样的课堂上,无论有多少学生,教师都必须确保一定时期的教学目标完成,然后不管是否所有学生都掌握了教材,他或她都必须继续下一个目标。

4结语

本文对移动网络环境和课堂教学模式的融合进行了研究,旨在当前的硬件环境下,使环境科学专业教师和学生接受一种新的教学模式。

[参考文献]

[1]马健.移动终端在中职计算机网络教学中的应用分析[J].科学与信息化,2020(18):37.

[2]杨永军.移动终端在中职计算机网络教学中的应用探究[J].通讯世界,2019(5):286-287.

[3]吕兴凤.基于移动终端的《计算机网络》教学辅助模式探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9(5):84-85.

[4]陈宏辉.移动终端在中职计算机网络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成才之路,2018(3):55.

[5]向凯尧.3G网络中图片在移动终端的自适应显示探讨[D].海南:海南大学,2010.

[6]舒正.探析移动网络终端在企业办公中的安全接入问题及应用[J].移动信息,2015(12):34.

作者:欧宇 单位: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