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通信大数据资源利用模式

时间:2022-07-30 03:12:36

移动通信大数据资源利用模式

摘要:本次研究过程中主要从大数据及数据挖掘特征出发,分析移动通信中大数据资源的作用和价值。在该基础上结合实践经验,对移动通信中大数据资源的运用模式、资源内容、响应效果等进行研究,深入挖掘大数据资源在移动通信应用中的注意事项,形成系统化、全面化、高效化移动通信数据挖掘体系,望为移动通信建设和发展提供相应参考依据。

关键词:移动通信;大数据资源;特征;利用模式

随着生活方式的转变和生活质量的提升,人们对移动通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移动通信能够在短时间内完成大量复杂数据的分析和繁重业务信息的处理。传统移动通信过程中主要通过小型机集中式处理开展,根本无法满足上述需求。因此,移动通信必须对业务体系进行调整和升级,做好大数据资源的分析和利用,形成基于大数据的业务模式,从而改善推动移动通信业务质量。

1大数据资源价值链概述

大数据资源是在时展中形成的多样化数据产物,为数据挖掘提供了有力的支撑。该数据具有典型的全面性、相关性和多样性,需要根据不同行业内容开展对应分析,形成相应的大数据资源价值链[1-2]。一般大数据资源价值链主要是从数据的产生、获取,到其运用和价值体现,根据数据流情况可将其划分为以下四个阶段,见图1。产生阶段。采集用户层、设备层、运维层等的关键信息,将其结构化数据按照既定格式采集到系统中,确定用户信息、设备状态、运维效果等。传输阶段。在数据采集器基础上有计划地获取对应数据,通过通信网络传输到IP骨干网中,发送至指定数据中心。该过程中日志存储设备主要负责记录用户网上行为,形成完整大数据记录。而数据中心则通过数据库技术、GFS技术等形成“互联云”,按照大数据资源类型分别进行IT资源存储,为后续业务开展提供了良好的数据支撑[3-5]。运用阶段。大数据资源利用时往往从区域价值和客户价值两部分出发,确定价值链核心内容并深化延展服务,为智能规划、智能运营、企业管理和智慧城市服务。为实现上述目标,在运用阶段应做好数据分析,利用可视化技术、统计分析原理和数据挖掘技术,形成价值链下的精细化运营模式。

2基于大数据移动通信业务SWOT分析

近年来移动通信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关键部分。移动通信通过互联网技术、通信技术等实现数据信息的无线传输,保障了人与人之间的远程交流和沟通。与此同时,还能够在物联网基础上完成无线控制和智能显示,为城市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尤其是在大数据资源下,移动通信网络可以实现大规模化、复杂化数据处理,拓宽了业务模式,给其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其具体状况见表1。

3大数据资源在移动通信中的利用模式

3.1促进规划运营

大数据资源给移动通信规划和运营注入了新的生命力。在该规划运营过程中需全面把握大数据特征,利用好其用户流动数据、用户需求数据等,合理设置基站及热点,最大限度提升移动通信网络规划建设的合理性和有效性;要做好网络数据的采集和分析,按照流量情况、资源流向、网络冗余等大数据资源,合理构建业务支撑和运营支撑体系,保证移动通信业务能够顺利开展。如移动通信网络改造升级中就需结合城市发展需求,对节能型数据中心建设进行拓展和完善,在综合数据库、LTE等基础上形成智能数据中心,运用Hadoop技术、NoSQL技术提升数据处理效益,从根本上推动移动通信数据处理质量[6]。

3.2推动业务建设

基于用户行为的大数据资源能够准确判断用户需求,使移动通信业务有针对性地开展。因此,移动通信网络应全面采集用户大数据,获取用户通信习惯,分析器行为规律、产品偏好、知识需求等,进而面向用户开展对应社交和营销服务。这样才能够从根本上提升用户对移动通信的粘性和满意度,从根本上推动移动通信建设和发展进程。除此之外,还要利用大数据资源开展信息推动,定制面向用户的专项服务,通过家庭网络、企业网络等定期开展通信营销,使移动通信价值最大化。以通信行业为例,移动、联通、电信三大龙头企业都早已将大数据资源和营销业务融合,面向用户消费习惯定期推送符合用户倾向的消费套餐。这种专项服务在客户反馈中得到了一致好评,是通信企业业务改革的一项重大“突破”。而移动在5G业务推广的过程中也选择了上述模式,针对用户信息、服务信息、市场信息等大数据资源,搜索“有效用户”向其推送5G免费体验业务,让有能力且需要5G的“体验官”成为忠实用户[7]。

3.3加强监督管理

大数据资源涉及内容非常广泛,尤其是设备运行状态数据、移动通信业务数据等,能够有效反映移动通信质量,是系统建设和管理的重要依据。移动通信网络运营过程中可综合大数据资源中的地理信息、空间信息、网络波动变化特征等快速分析区域网络运营现状,确定网络冗余量、稳定性等,及时管控。如可依照告警信息预测移动通信业务稳定性,采取相应防范措施,避免由网络故障造成的移动通信中断,从而提升移动通信运营的经济性和有效性。除此之外,大数据资源还有助于进一步强化移动通信网络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在智能化监管基础上降低数据丢失、信息泄露的可能性。2020年我国已经基本普及了基于大数据资源的移动通信监督管理,面向用户服务大数据全面分析移动通信服务的安全性、有效性和可靠性,针对用户倾向、问题信息等制订了移动通信监管条例,实施实时化、动态化管控,有效解决了用户信息泄露、通信错误等问题。

3.4拓展电子商务

基于移动通信的电子商务开展时应对大数据资源进行全面把握,在大数据资源基础上确定用户的访问行为和消费习惯,构建全面化、高效化知识情报战略资源库,对用户行为数据、购买倾向、消费意愿等进行全面把握,给予其相应电子商务服务。尤其是自适应服务中,可结合用户对服务业务的名称搜索、详情查看、选购定制业务内容分析支撑业务类型和组合方式的合理设置,有效判断用户购买倾向,开展追踪性电子商务服务,以最大限度提升用户满意度,使其主动参与到移动通信业务营销中[8]。除此之外,借助大数据还能够实现电子商务模式的拓展,面向市场实现精准资源配置,并提供特色产品,从而达到电子商务的全面优化和拓展。现在较为成熟的基于大数据的移动通信商务模式包括大数据的O2O业务、网络直播带货等。这种基于大数据资源的移动通信电子商务模式既实现了资源的科学分配,也达到了业务的精准对接,从根本上改善了移动通信网络的经济效益。

4结语

大数据资源给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和运营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已经成为新时期移动通信系统重中之重。尤其是在规划运营、业务建设、监督管理和电子商务中,应做好大数据资源的采集、获取、存储和分析,在大数据资源价值链基础上形成系统化、全面化业务体系和营销服务,为用户提供优质、高效的移动通信资源,从而全面提升用户的使用率和满意度,为移动通信营造良好的数据环境。

参考文献

[1]李燕,李剑茹.大数据分析在移动通信网络优化中的应用探讨[J].数字通信世界,2020(02):102.

[2]戴昀,徐威.基于大数据的移动通信网络优化现状与改进措施研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9,(35):126-127.

[3]舒虹茗,金祥忠.5G移动通信发展及关键技术的研究[J].电子元器件与信息技术,2020,4(12):55-56+58.

[4]王洋,顾佩月.移动通信大数据资源价值化运营研究[J].武汉理工大学学报(信息与管理工程版),2016,38(03):347-350+359.

[5]陈科帆,周洪成.电信运营商大数据资源变现模式及策略研究[J].移动通信,2016,40(01):63-67.

[6]杨岚兰,石磊.大数据技术及其在通信领域的应用[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5(15):68-69.

[7]李梅,杜翠凤,沈文明.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移动通信网络规划方法[J].移动通信,2015,39(10):22-27.

[8]刘华,林宁.大数据分析在移动通信网络优化中的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7(11):41.

作者:陈文清 单位:清远市电创电力工程安装有限公司清城通信分公司